一封信的感悟

上善若水

<h1>今天我无意间读到一位80岁母亲写给四个儿子的绝命书,令人惊叹,催人泪下。至此,我想借美篇一角,把这封信分享给大家,让四海八荒,更多为人子女、为人父母的朋友看到,并从中得以启迪。尽孝必须从今日做起,感恩莫迟疑,请你紧紧握住父母的手,陪他/她们慢慢地走,让天下所有的父母收获慰藉。孝敬父母请走心,否则你会受到道德、良心的谴责!……</h1><h1> ——题记</h1> <h1>上帝没有时间照顾每一个人,所以让父母代为照顾每一个孩子。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私的、毫无保留的,他们就像树根那样,源源不断地把养料输送给枝叶,让枝叶繁茂,开花结果,然后他们幸福地衰老,直至回归尘土……</h1><h1><br></h1><h1>朋友们,一辈子没有你想象的那样长,千万不要等到无法挽回,才去捶胸顿足,悔不当初!……</h1> <h1 style="color: rgb(51, 51, 51); text-align: justify;">遗书全文如下:</h1><h3><br></h3><h1 style="color: rgb(51, 51, 51); text-align: justify;">《谢谢你们照顾我,但我后悔生下了你们——————》</h1><h3><br></h3><h3 style="color: rgb(51, 51, 51); text-align: justify;"></h3><h1>儿子们:今天六月初六,我过了80岁生日,也就是说,我活了整整80个年头了。这么长的岁月里,我生了你们4个,又帮你们带大8个孩子,也就是说,我这一生,用一双手,亲手抚养儿孙12个人。</h1> <h1>但是,我老了,老到要看你们的脸色生活。尤其几年前,你们父亲去世后,我明显感觉到你们对我的不耐烦,一日多过一日。</h1> <h1>你们父亲刚去世那会儿,我真心希望哪个儿子能把我接到家里,我想和你们一起生活,哪个都行。为此,我盼了两个月。两个月后,我心凉了,我知道,不会有谁肯接我去你们家。</h1> <h1>好在那时候你们对我也算可以,四个人轮班,每人一个星期,这样每天晚上,我就不怕了。说心里话,到了我这个年纪,活到我这个份儿上,还有什么可怕的呢?</h1> <h3 style="color: rgb(51, 51, 51); text-align: justify;"><h1>虽然从小在乡下长大,被相传的各种恐怖传说吓着长大,但到了此刻,我不再相信那些、也不再害怕了,我怕的不过是寂寞。</h1> <h1>我的儿子们,你们陪伴我,度过了一年零九个月,也就是大约630天。作为母亲,我心存感激,感激你们对我的陪伴。</h1> <h1>之后,你们每一个人的脸色都越来越难看,来了,对我没有一句话,走了,依然没有一句话,仿佛你们进的是旅店,而里面那个眼巴巴看着你们的老太太,跟你们没有半点关系。</h1> <h1>我怕得罪你们任何一个人,虽然我不吃你们一口饭,不穿你们一件衣,甚至不花你们一分钱,但是你们陪伴了我,就是亏欠了你们。</h1></h3> <h3 style="color: rgb(51, 51, 51); text-align: justify;"></h3><h1>即使我变得小心翼翼,但你们还是一个一个悄无声息地撤出了我的夜晚,没有人再来了,把寂寞不容分说还给了我。</h1> <h1>那也好,毕竟你们父亲去世后,你们陪伴了我一年零九个月,对此,我感激不尽。剩下的日子,我自己走。艰难前行了两年多,我过了80岁生日,你们对我祝福:“长命百岁!”我笑,苦笑,活到这个年纪可以了,“长命百岁”没用。</h1> <h1>这段日子,我的心脏越来越难受,我没有说出来,也不知道对谁说。</h1> <h1>我希望疾病能快点把我带走,那样我将感激命运对我的厚待。几天前的夜里,我梦见了你们的父亲,他笑着,看着我说:“走吧,我来接你了,跟我走,你再也不会寂寞。”</h1> <h1>醒来,窗外群星璀璨,月亮又圆又大,这个美好的夜里,我梦见了你们父亲,梦见他来接我。我感激他这一辈子的爱护,也感激你们630天的陪伴。</h1><h3></h3> <h1>我的心脏一日比一日难受,我明白大限要到来,于是写了这封信,母子一场的缘分,总算快尽了。</h1> <h1>我满头白发了,让我用我的满头白发发誓:我真的很感激你们的陪伴照顾,但除了这句,我还有一句要说的是:我后悔生了你们,如果有来生,再也不见了。</h1> <h1>但我是母亲,我恶毒不起来,我还是希望你们4个的晚年都能幸福,不会被你们那8个孩子嫌弃。情尽了,言尽了,就此打住吧。</h1><h3><br></h3><h3><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font-size: 20px; text-align: justify;">【以上是遗书原文】几天后,老人死了,很安详地死在自己的床上,手里拿着她和丈夫唯一的一张相片,上面只是夫妻两个人。</span></h3> <h1>放下,一切终将是尘土。回首,多少心动已成荒芜。幸福与悲哀,我已分不清楚。品一杯茶吧,让心灵散发温度。母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叙,朋友有信。在母亲眼中,孩子常是自我的一部分,子女是她理想自我再来一次的机会。</h1><h1><br></h1><h1>如果母亲是雨,子女就是雨后的虹;如果母亲是月,子女就该是捧月的星。母亲是子女生长的根啊,子女是母亲理想的果。母亲虽没有被写进一篇词章,没有被唱入一首颂歌,但她是给你以生命并抚育你成长的土地。呼唤母亲就是呼唤新生;母亲就是你未来世界的象征。你应该深深地爱她,怎能忘啊!……</h1><h3><br></h3><h1>一个人如果使自己的母亲伤心,无论他的地位多么显赫,无论他多么有名,他都是一个卑劣的人。</h1><h3><br></h3><h3></h3><h1 style="color: rgb(51, 51, 51); text-align: justify;">你希望子女怎样对待你,你就怎样对待你的父母。孝,不需要做出多么惊天动地的事;孝,也不需要说出多么感人的话语;孝,更不需要送出多么昂贵的礼物。父母只需要一个感恩他/她们的心,只要心里面有他/她们,爱他/她们,他/她们就会感到非常的满足。</h1><h3><br></h3> <h3><h1>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永远需要报答最美好的人,就是母亲。生活需要一颗感恩的心来创造,一颗感恩的心需要生活来滋养。</h1> <h1>孝敬和判逆之间,介子推为母而死,选择光荣;李魁只身劈虎报母仇,选择德昭后世;香九龄为父暖被,王文以身喂蚊。孝敬可以帮助你成就很多很多。做个有价值的,无愧生命无愧社会的真正的人,人们也会赠与你回报。</h1> <h1>我相信每一个赤诚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许下“孝”的宏愿,相信来日方长,相信水到渠成,相信自己必有功成名就衣锦还乡的那一天,可以从容尽孝。</h1></h3> <h1>孟子曰:“世俗所谓不孝者五:隋其四支,不顾父母之养,一不孝也;博奕好欲酒,不顾父母之养,二不孝也;好货财,私妻子,不顾父母之养,三不孝也;从耳目之欲,以为父母戮,四不孝也;好勇斗狠,以危父母,五不孝也。”就是教育我们要尽到做子女的责任,好好的孝敬父母,不要成为后人耻笑的对象。</h1><h3><br></h3><h1>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为老人营造温馨幸福的家园!用行动传达孝的信息,将中华民族的这种美德传承下去,为孝撑起一片新的蓝天。</h1><h3><br></h3><h1>孝心是人间的美德。孝心是中国的美德。孝心是世界的美德。我们的孝心,绝不能被时代的潮流所冲走;我们的孝心,只能与时俱进,变得更加坚固!</h1> <h1>文字/上善若水</h1><h1>图片/选自网络</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