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广西兜了个风(下)

平底锅

<h3>从盘阳河自驾车营地出来,又遇见修路,这东巴凤长寿带是要重新整修路面吗?</h3> <h3>在巴马安顿下来后,吃完晚饭,依旧是四处溜达溜达,混迹于广场人群中。</h3> <h3>第二天前往通灵大峡谷。这通灵大峡谷在之前那六次过境广西来来回回的看过好多次路边的大招牌了,愣是错过了。这次也把它列入路线里。</h3> <h3>半路还加了一箱92乙醇汽油,和普通的92汽油没有明显差别,四月份在凭祥友谊关,摩托车队想加油,但没有用过,心有顾忌,还是放弃了,现在看来,当时多虑了。</h3> <h3>一路走走停停,磨磨蹭蹭,到了靖西已经下午了,攻略说通灵大峡谷得逗留俩小时左右,那还是明早再去吧。先去把脏老思洗洗干净,一路风尘,已经不像样子了。</h3> <h3>洗完马上像新车一样。</h3> <h3>在酒店房间的窗外往下看,停在马路牙子边上的陪了我九年的脏老思,生活里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都少不了它的陪伴。</h3> <h3>广西的喀斯特地貌,真是太美了。</h3> <h3>通灵大峡谷到了。</h3> <h3>进去在停车场停好车,买了票,进了景区入口就开始一路走往下的台阶,果然是峡谷啊。</h3> <h3>下完了台阶还不够,还有一座三四层的楼梯,直接下到洞里的地下河。</h3> <h3>然后从地下河的边上出去,就到了峡谷的底部。</h3> <h3>回头望一眼刚刚下来的楼梯。</h3> <h3>地下河出口。</h3> <h3>远眺瀑布。</h3> <h3>在景区的道路边上一路都有这种这驱蛇的小袋子,里面装的应该是雄黄吧,我可是看过新白娘子传奇的人,里面白娘子喝了雄黄酒就扛不住了。似乎暴露年龄了?!</h3> <h3>瀑布全貌逐渐清晰。</h3> <h3>快到瀑布的时候,却出现这个牌子,洪水冲坏了道路,过不去了。</h3> <h3>所以连瀑布都只能远处看看,鸳鸯潭,水帘洞,洞中九叠瀑布是看不到了。</h3> <h3>返程路线是从刚才下了三四层楼梯的地下河出口回去,只不过不用再上楼梯,是沿着地下河边上上走。</h3> <h3>地下河的洞里湿度很大,不断有水从洞顶渗出并滴下来,淅淅沥沥的,像下小雨一样。</h3> <h3>洞里的地下河长度不算长,拐个弯河面就被混凝土地面盖住了。</h3> <h3>我在这个小水池洗手的时候,由于水面溅起的水花很大,我看不清水里,洗手的时候总觉得里面有东西,趁我洗手时咬我,然后我洗完一只手后悻悻地把另一只手也放进去洗了,感觉有点小刺激,哈哈。</h3> <h3>混凝土地面走完,就到了混凝土台阶,往上走,就出地下河洞穴走廊了。</h3> <h3>出口的洞穴壁上还有一个悬棺,景区解说的牌子写着升官发财,不过没拍下来。悬棺下的地面上还有小商贩的摊位,洞里阴冷阴冷的,他们不怕的吗?反正我经过这里的时候心里毛毛的。</h3> <h3>景区的出口和入口不在同一个地方,相距两公里多的路程,可以选择乘车需要购票,每人10元。乘车处旁边的小摊子有越南酸奶卖,一杯3元,四杯10元,我很豪气的跟老板娘说来10块钱的。</h3><h3><br /></h3><h3>老板娘问要哪种口味?</h3><h3>我说每种口味来一杯。</h3><h3>我们有六种口味。</h3><h3>。。。。</h3> <h3>不乘车的旅客还可以选择步行回到入口处,在景区摆渡车道的边上有一条步行道。</h3> <h3>我一看有步行道,心想我是差那10块钱的人吗?!我作为徒步小达人,别说两公里多的路程,就是二十多公里,我也可以靠我的双腿走回去!</h3> <h3>然后一出来就上了几个大坡,天气热的也是够呛的。</h3> <h3>还有半路上景区还盖了个休息的小亭子,好贴心啊。</h3> <h3>在亭子里休息的人也不少,看来大家都是热爱徒步的人啊。我拿出刚刚省下10块钱乘车费买的越南酸奶,这么热的天,得趁凉喝。</h3> <h3>把酸奶打开,问题来了,我要不要舔盖呢?可是舔盖这种是屌丝才做的事,旁边有妹纸呢,这样岂不是暴露了我的身份?我要不要干这种掉份的事呢?</h3> <h3>正当我纠结于要不要舔盖时,老天帮我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他派了一辆车经过,妹纸和一帮人上车走了,于是我毫不客气的把盖子里里外外舔了一遍,不浪费的感觉真爽。此时,屌丝气质由内到外体现的淋漓尽致。</h3> <h3>从景区出来,我又开始发扬探险的精神了,这通灵大瀑布上游在哪里呢?我拿出手机看了看卫星地图。原来就在离景区大门不远的地方,开车进来时还路过呢,边上还有一家农家乐。我把车停在农家乐的空地上,旁边是一片普通的田野,还有一条普通的小水渠。沿着这条普通的小水渠,走两百米,就到了通灵大瀑布的上游。通灵大瀑布的上游,也就是一条普通的小河流而已,但是广西的喀斯特地貌把这些看似普通的事物,都变得不普通了,看似平坦的田野河流,走过去可能就是一条高160多米的瀑布。看似普通的山沟沟里的普通小村落,穿过去可能就是一个宽200多米,高100多米的百魔洞天坑。</h3><h3><br /></h3><h3>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h3> <h3>靠近瀑布的地方立了一块红色牌子,大意就是注意安全之类的。</h3> <h3>走过去,瀑布上游就出现在眼前。</h3> <h3>其实还是很安全的,边上有铁丝网围着。</h3> <h3>瀑布顶部也有阻拦的设置,要是不慎落水,也不会跌落瀑布。不过尽管如此,还是要多注意安全,就算人没事,压到花花草草也是不好的。</h3> <h3>这里可以看到瀑布下面蓝色顶棚的小摊位。</h3> <h3>刚走上主路,又见到路边一座瀑布。</h3> <h3>三叠岭瀑布。也是有小台阶可以上去的,不收费。但由于时间关系,就不上去了,我要去看硕龙镇路边的大树。</h3> <h3>你也许觉得奇怪,为什么要看路边的一棵大树,这也算景点吗。</h3><h3><br /></h3><h3>说起这棵大树,也是机缘巧合。</h3><h3><br /></h3><h3>2016年7月我们摩旅云南经过这里,在山间穿行,突然来到这片开阔地,觉得豁然开朗,于是靠边拍下了这张照片,后来看照片才发现有一棵这么大的树屹立在远处的山边。从那时起,这棵大树也长在了我心里。</h3><h3><br /></h3><h3>到今年4月份,我们再次摩旅云南,又经过了这里,由于当时带队,队伍比较大,有八辆车,而这棵大树并不是经停点,我也不能因为个人情结让大家一起停下来,所以与这棵大树再次擦肩而过。</h3><h3><br /></h3><h3>这次广西自驾,我特地把这棵大树列进路线里。</h3> <h3>实际上,这棵大树并不是在硕龙镇上,而是在不远的门村门屯,树也不是在路边,而是距离路边直线距离约一公里的甘蔗地里一座小山的山脚下。</h3> <h3>从卫星地图上看,左上角是门屯,右下角的➕号处就是这棵大树,可以对比一下村里的房子大小。</h3> <h3>我把车停在村里,带上水和自热米饭,准备步行到大树下,然后在大树下吃个午餐再回来。</h3> <h3>要穿过一片甘蔗地,距离大概七八百米吧。看见大树了吗?在路的尽头右边。</h3> <h3>其实车也可以开进来的,甘蔗地的田间规划还是不错的,只是刚下过雨,部分路段稍有泥泞。</h3><h3><br /></h3><h3>我离大树越来越近,心里竟有些小激动。</h3> <h3>大树近在眼前,但是甘蔗地很茂密,我不过去。</h3> <h3>看看卫星图,可以从另一边绕过去。甘蔗高约两米,可以对比一下这棵大树的高度。</h3> <h3>在另一头的路边草丛里找到一个缺口,看样子是通往大树下的。</h3> <h3>拨开荆棘,一头钻进去,来到树下,有些潮湿,蚊子非常多,见到我就热情的围上来,还有轻微的的腐臭味,打消了我在这里野餐的念头。</h3> <h3>树干上钉有牌子。</h3> <h3>树下也有一个旧的牌子,这棵大树果然有来头呀。</h3> <h3>而且这来头还不小。</h3><h3><br /></h3><h3>我试着在网上搜索了一下,果然找到了这棵大树的资料。</h3><h3><br /></h3><h3>这棵大树是蚬木,属于国家一级珍贵树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是热带石灰岩地区的特有植物。它的木材坚重,有极为优良的力学特性,是机械、特种建筑和制船、高级家具的珍贵用材。</h3><h3><br /></h3><h3>蚬木生长缓慢,属濒临灭绝的珍稀植物之一,据悉,广西壮族自治区主要分布在桂西南以及大新、田东、平果、龙州等县,目前幸存下来的千年以上的蚬木仅有四棵,而这棵大树便是其中的一棵。</h3><h3><br /></h3><h3>树高41米,如果对这高度没有概念的话,一栋12层普通住宅楼也才30多米高。树根以上直径达324厘米,树龄1510多年。</h3> <h3>树体基部有空心,露出地面周边长达10余米的盘根,稳固地支撑着巨蚬旺盛地生长,为当今直径最大的古蚬木。</h3> <h3>看看这露出地面的盘根有多么粗壮,为了拍这张对比照片,我被蚊子咬了不少,而且没带三脚架,所以拍歪了。</h3> <h3>树冠之雄伟,枝叶之茂盛,连镜头画面都装不下了。</h3> <h3>树下蚊子太多,让我不得不提前离开。</h3><h3><br /></h3><h3>回到甘蔗地里的小路上,回头再望一眼这同样让我心心念念已久的老树。</h3><h3><br /></h3><h3>再见了,老树,和你相逢也是缘分,也许我的上辈子的上上辈子的上上上辈子我们就已相识。离别道一声珍重,你好好活着,我也好好活着,以后有机会,我再回来看你。</h3> <h3>在太阳的炙烤下,我又穿过甘蔗地,回到屯里,在村卫生所门前的篮球场上吃饭。</h3> <h3>村里规划的很整齐,和村民聊了一下,是2004年还是2006年新建后搬过来的。</h3> <h3>从门屯出来,前往下一站,更望湖。</h3> <h3>看了导航,需要跑一百公里,路不远,但是山路跑不快,导航提示需要三个小时,看看时间跑到也晚了,所以在附近的大新县城过夜了。</h3> <h3>第二天,阴天,部分路段还有雨。冒雨继续前往更望湖。</h3> <h3>从省道直接拐进乡道。</h3> <h3>接近更望湖,雨倒是停了。</h3> <h3>进了乡道,离更望湖就不算远了,但是路窄弯多,还是费了些时间。</h3> <h3>中途还看见一座小桥流水的地方。</h3> <h3>大美广西,处处是风景呀。</h3> <h3>短暂逗留,继续前往更望湖。</h3> <h3>湖面出现在眼前。</h3> <h3>更望湖是季节性湖泊,湖面面积受降雨量影响,现在并不属于雨季,所以水量不算很大。</h3> <h3>我找了一条可以开到湖水边的土路。</h3> <h3>在湖边拍下了这张照片。</h3> <h3>来张近拍。</h3> <h3>风景虽然优美,但是人心不美啊。停车位置的另一侧是这样的,有人来湖边游玩烧烤后剩下的垃圾。出来玩,真的是要除了脚印,什么也别留下,除了垃圾,什么也别带走。</h3> <h3>湖边还有很多竹排,当时看到还好奇这是做什么用的,后来才反应过来,这是竹筏。不过照片上的这竹筏已经损坏了。</h3> <h3>更望湖本来是计划昨天下午从路边大树出来后,直接赶到湖边露营过夜的地方,但是考虑到现在不是季节,也不在假期内,所以没什么人来,就放弃想法了,改在今天早上过来。本想至少在湖边徒步然后野餐的,但是没待一会儿雨又开始下起来,只能离开。从另一条路出去。</h3> <h3>回到主路上,雨越来越大,天气预报有暴雨预警。</h3> <h3>有的路面甚至被水漫过。广西之旅的最后一站是南宁市武鸣区夏黄村的起凤山,但是这天气,不知道能不能去呢?后来决定在武鸣区过夜,第二天看看天气怎么样,如果还下雨,就取消这个景点,直接返程。</h3> <h3>雨下了一个白天,又下了一个晚上,所幸第二天一早,停了。</h3><h3><br /></h3><h3>我赶紧收拾好行李,在宾馆附近吃了个早餐便前往起凤山。</h3><h3><br /></h3><h3>起凤山是一个小景点,山也不大,甚至门票也不贵,只要十元,如果开车去的,停在里面还要五元停车费,山上还有一座庙。我之前说过,我对景点不感兴趣,之所以安排这个景点,是因为处于返程路线上,而且从卫星照片上看,旁边的武鸣河似乎还蛮好看的,大片的树木长在水里,我很喜欢这种类型的自然景观,诸如此类的还有海边滩涂上的红树林。</h3><h3><br /></h3><h3>爬到山顶可以拍到全景。</h3> <h3>由于刚下过雨,山上的台阶和苔藓很湿滑,蚊子也多。</h3> <h3>我克服重重困难,爬过这个石头到达山顶。</h3> <h3>瞬间豁然开朗,但是前一晚雨太大,不但水位涨了,淹没不少水里的树,水体也浑浊了,但是为了不白来,我还是拍了一个全景。本来还想拍个山高人为峰的,但是三脚架没带上来。</h3><h3><br /></h3><h3>从山上下来,本次广西之旅宣告结束,剩下的时间便是返程,回我的小岛去,继续当岛民。然后憧憬着下次出发。每次返程,心情都有点复杂,说不上的滋味,明明走高速路一天可以回到的路程,偏要在国道上走走停停,愣是让我走了两天,似乎有点歌词里唱的近乡情怯,可是家乡在哪里?家又在哪里?可能是漂泊惯了,家似乎就是远方。</h3> <h3>THE END</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