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春/微雨燕双飞

望北斗

<h3>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宋·晏几道这首词前两句描写了闺房中一个慵懒、相思的女子,期待心中人的青睐,而另一方的他为情所困,只能借酒浇愁,醉后又无计可施。当然词人这首词其残缺的爱情、残缺人生,以及留给人们无限遐想的美妙的意境,还有待细细挖掘。我伫立学校大门,看那燕子自由飞翔,衔泥累窝,桃花杏花粉粉飘零,一种惜春、惋春的落寞感在心中悠然而生。</h3> <h3>  虽然我没有晏几道那样的文笔,也没有遇到那样的景致,但我人生中遇到有关春的事件、春天碧波荡漾的美丽、春花婀娜招展的风姿、青春萌动的理想,是我人生不可或缺的梦境。</h3> <h3>  心灵美,春天便会发出艳丽的光彩,5.1临近放假,而我要抓紧时间在放假前挤时间完成参赛的“作文”。白天忙于上课,晚饭后还有散步的习惯,这不能因为任何繁杂事而中断。每晚要走完乡下一段15里的土路去锻炼,是我这几年与疾病斗争的必修课。北方天寒,温度错后全国将近一月,所以其他省份已经是春雨连绵,而我们这里乍暖还寒,时不时的飘落雪花。今晚6点吃完饭,我已然看到了飘飘洒洒的雪花,全然覆盖在遥远村庄的上面~~小山的肌肤上有雪衣的白沙,隐约透出绿色的草芽;农夫的房子在杨柳树的掩护下,参差错落,这时来几声狗吠,真有《桃花源记》里的世外桃源的感觉;更为壮观的是在雪覆盖下的桃树、杏树、落叶松被雨雪浇筑其枝头,真成了雪松、雪桃、雪杏,像妈妈梳理待嫁的姑娘,含情脉脉;近观,好像她们摆着各种姿势,羞羞答答,相互间似情人、似儿女、似兄妹;又似相隔多年的丈夫、妻子。你可以大胆的亲近她们、把玩他们、把他们当作自己的贴心,诉说衷肠……这平常乡村的燕子、布谷等鸟儿还穿梭于树林池塘,叽叽喳喳,你追我赶的觅食,今晚雨雪,它们也早睡了吗?路上只我独自一人,盼望突然出现一个人,和我共同感受这村庄的静谧,享受这大自然突然降临的奇景,体会一下“微雪燕早睡”的微妙与瑰丽。</h3><h3><br></h3><h3> 桃树、杏树的花苞被寒凉的雪封杀,过后两天,便显得有点蔫头耷拉。但正因如此,才显得这暮春花的蓉蓉大方、娴雅富贵。她们真正代表了农村的少妇,全然失去了少女单纯的爱美之心,心态变的更加温柔善良,勇于克服艰难困苦,且全力支付自身的劳力、智慧,用来供养与丈夫爱情的结晶~他们的小孩,来维持他们相濡以沫的美丽的亲情及爱情;又以农村妇女的善良、质朴、憨厚、和勤劳来孝敬公婆。这就是北方的雪松、雪桃、和雪杏,不厌其烦的装扮春天,美化春天,挽留春天。这可能又是我们农村版的“落花人独立”。</h3> <h3>  隐约还记得微雨燕双飞的惬意~~那种祝英台与梁山伯的微妙,现在回忆还真佩服自己的毅力、意志及品行: 为了求学,寄居在姨娘家,与他们的女儿、儿子一炕同榻,就是一个名叫春花的、一个腼腆的、初中低我两级的小女孩,也算我的表妹。到吃饭时她给我端饭,到起床时她催我起床,偶尔还叫我一声哥……三年过去了,但那种朦胧的美和无所猜忌的童心至今荡然心间;考学时,天微雨,她给了我一把伞,说路上小心、别着凉,然后望着我远去、静静的、只一个人、在碧绿的麦田边上、一棵桃花盛开的树下,站着~站着~站着~</h3><div><br></div><div> 距离产生张力的美,时间产生回忆的美。因为拉长了距离才可以清楚的认识那个人的良苦用心;因为错过了时间才可以让你审视那段情真意切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从心底发出的浓浓的暖意、爱心或怜悯心;才会从心底发出怀念、悔恨、及对其永久的刻骨铭心的遗恨。春花的善良与纯洁,已在我少年灵魂的深处刻上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形成我壮年期“落花人独立”的风景,也是我老年期“落花人独立”的深情的回味。</div> <h3>  尽管自己的青春已逝,但伞下这种柔情永存。这种回忆白天、黑夜萦绕,做梦也梦见她的圆润的嘴唇,瘦而狭窄的脸颊,一种多愁善感的表情,说话略带后鼻音,还给我端饭,催我起床……</h3><h3><br></h3><h3> 朋友,将这幻化的人生我深深的藏在心中了,可否?你是否遇到了这样的伞、这样的人以及她(他)对你不言的深情?!</h3> <h3> 日本跆拳道在明治维新时最负盛名的,川端康成在一篇文章中,描写了一个女扮男装的娟子,去投一位名叫盛春的老师学跆拳道,他们师徒同床共枕,当然娟子以男性朝景取名,一切言行都瘾弊的非常周密。师傅诲人不倦、善解人意、每天帮娟子完成一切课业,又训练具体的动作,盛春每一个动作无不精心细致,娟子暗恋了。后来胜春离开江北道要去京都了,她送走了他以后,也送给他一把伞,在微雨中,她真真切切地站成了泪人、望夫石。回家后,便把盛春用过的枕头抱起来哭、舔、吻。每晚要枕着他的枕头才能睡着。</h3><div><br></div><div> 看到这里我惊心了,“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杜老是为其真挚的爱情做注解吗?恨: 这里是遗憾、遗恨或者是对其真情难以实现的无限的悲哀与失望。对于亲情的别离,鸟都害怕得胆战心惊。我在为其哭泣之余,又感觉世间美好的情感都在错位,之后才成就了人间美丽的传说,以供那些文人骚客的谈词……</div><div><br></div><div> 我突然明白“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是一幅中国式的“蒙娜丽莎”的画像,朦胧而含蓄。蒙娜丽莎堪称意大利著名画家达·芬奇的心灵的寄托和理想的诉诸。据史料介绍这个肖像是以意大利贵妇的原型而创作,前后两稿,历经5年,后面的肖像更富于成熟。她美轮美奂、高雅富贵而又慈眉善目,类似中国观音菩萨的慈祥和善良。从她的肖像中达·芬奇巧妙的嵌进了自己的头面肖像,当后来的画家在研究达芬奇时,给蒙娜丽莎描摹几撇胡须,侧看蒙娜丽莎与达·芬奇脸型没有什么分别;而“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朦胧的意境使人不由自主联想自己在婚恋上或人生的失意和落寞、惆怅和无助;燕子双双对对,而对一对失恋的情人形成了极大的落差和失衡。欲罢不能,进退两难。可推测主人公无限怀春、恋春,而又无可奈何、任花凋零、任青春流逝,苦不堪言。</div><div><br></div><div>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是一种中国式的“断臂维纳斯”,残缺的人生及不如意的人生才是人世间的真相,十全十美的人生几乎寥寥无几。所以人们向往美好生活而娑婆的世俗总是掺杂了残缺的人生事件,世人有了这样那样的不如意。这样才能促使世俗的人们不断向善、不断更新、从而不断完善个性的发展。</div><div><br></div><div> 我忽然明白,这世间的一切美好的情感都是一种坚守、一种守望、一种生死不渝的默默地祝福。可以站成一棵大树,可以站成一块望夫石,可以与蓝天、白云、花朵等融合为一道美丽的风景。</div> <h3> 一位网友说: 时间,会沉淀最真的感情;风雨,会考验最暖的陪伴。一般而言,风雨会飘摇真挚的感情,时间是人们伤痛的安慰剂,但对有涵养、有定力、执着淳朴的人来说,真挚的感情是高山河岳撼动不了的。</h3><h3><br></h3><h3>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真情恒陪伴,春花养容颜。梦里相隔四十载,此情无期永缠绵。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艳。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