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的那些糗事

阿珍散文原创

<h5><b>文:汉 珍</b></h5><h5><b>图:网 络</b></h5><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22px;">名字,说白了,一个人的代号而已。但我却因此而弄出一些尴尬事儿,充满了滑稽与幽默,让人忍俊不禁!</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名字,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赋予了别样的功能,蕴含了某种意义。或祝福或希冀,或象征或寄托,或纪念或效法;或平实或浪漫,或时尚或古典,或本土或西洋,异彩缤纷,各领风情。</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22px;">名字还有另一种功能一一性别的指向性。女孩子,叫个花呀英呀兰呀珍呀,什么的,代表美丽、可爱、灵巧;男孩子,山哦虎哦雷哦海哦,之类的,象征阳刚、健壮、勇敢。因而,当一个名字跃然纸上,性别判断自然就在其中了!然而,我的名字却例外了。</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我们那一带,农村的孩子有两个名字。一个是乳名,我们称之为“小名儿”,是孩子生下来后大人们随随便便起的,什么铁蛋儿、猫妮儿、狗剩儿,图个皮实、好养。</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而学名,我们称之为“大名儿”的,是孩子上学时大人们认认真真起的,有的家长没文化,还专门请村上能识文断字的先生,掐掐算算起的。</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22px;">与伙伴们不同,我的小名儿,绝对称得起儒雅。据说,兄弟姊妹的小名儿都是由外祖父起的,很有寓意、很有品位,写出来也美好。</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母亲打小没有入过学堂,解放后上了几天妇女夜校,连自己的名字都认不囫囵。父亲虽读过一段私塾,但大字也识不了几个。后来参加志愿军,跟着部队里的辅导员才学了点文化,但也写不出个条条框柜的。能起个象样的名字,恐怕太为难他们了。</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22px;">印象中的外祖父,头发花白,留着山羊胡须,穿着褪了色的旧长袍,很慈祥。至于是现实中的形象,或是照片里的印象,我搜肠刮肚也弄不清了。因为在我不大记事的时候,外祖父就离世而去。</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听说,外祖父在三乡五里算个文化人,家族又大,肚子里有些墨水儿,兄妹们的名字由外祖父起,也是我们的福份。</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至于后来的大名儿是谁起的,我从来也没探个究竟。可这个性别指向有些错位的大名儿,给日后诸多滑稽事儿,埋下了伏笔,甚或闹出了笑话!</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因名字闹出来的“风波”,是在小学四年级,与我的同桌。</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22px;">下课铃响了,同桌种金亮晒出了自己的“杰作”:作业本的背皮儿上画了一幅女孩子像,下面赫然写着我的大名儿。 </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倏地,一股少年特有的自尊感被撩拨起来!不知哪来的勇气,我一把夺下本子,“嚓、嚓、嚓”便撕了个粉碎,抛在地上又踏了一脚。</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还了得!同桌一把拽住我胸前的衣衫,我反手一把揪住了对方的头发。于是乎,我俩如澳大利亚草原上两只斗架的袋鼠,相互扒拉起来!</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22px;">班主任种锦荣老师闻讯赶来,拉开架式,问清原由,狠狠地训了我俩一顿。同桌跟没事似的,一遛烟儿跑开了,而我却哭得稀里哗啦,眼睛肿得似熟透了的桃子。</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委曲,抑或自尊心受到伤害?放学了,我扒在课桌上,任凭班主任这般劝说,就是不肯离校。无奈,她只得请来了同校当数学老师的大哥,才把我领了回家</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而真正让我动了改名字念头的导火索,是在上大学期间,带我实习的年轻美女老师。</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是大学毕业的前一个学期,学校安排了实习活动,地点就在校园内的实习车间,有夜班。带我的,是一位刚刚从农大毕业分配来的女学生,杨姓。一见面,她竟抿嘴笑了起来:“哈哈,还以为是位女生呢!”她一调侃,我竟腼腆起来!</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22px;">每天,杨都在寝室楼下等着我,有时候一不小心睡过了,楼下就响起她的喊声。于是,我俩一起或冒夜色或趟晨雾,穿越大半个校园,赶去实习车间。</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22px;">月光融融。杨更加的风姿绰约:高挑的身材,时尚的打扮,白皙的脸庞上镶嵌着一对外角微微上挑的丹凤眼,加上独具风格的发型,比我们班里的女生可漂亮去了!</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许是没话找话,许是对我的名字感兴趣,杨又扯上了:“你在家是老小吧?”“不是!”“那一定很娇了?”“没有!”“那缘何起了个女生的名儿?中间的汉字不错哦,多男子汉!”我默然了,一种异常的情愫,在月光里弥漫开来。</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22px;">有时候,人有一种莫名的冲动。对!去掉后缀的那个女性化的“珍”字,这名字该多阳刚、多响亮、多男子汉啊!</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22px;">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必竟,成年人改名字可不是件简单的事,比想象的更复杂。最终,名字没改成,实习结束了,大学毕业了,我回到了家乡工作。</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多年后,我又重返省城。由于职责与岗位的特点,时常码码文字,几年下来有些收获。特别是在系统办的杂志上,时常有文字见诸报端。</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天,教改处的陈副处长见到我,诡秘地说:“荀处长要请你这位才女跳舞呢!”我狡黠地笑了。陈是我们系统的大才子,西南政法学院的高才生,博士,有极高的理论水平、演讲口才和文字功底,时常应邀到全国专题讲座。我们是多年的老朋友。</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22px;">荀处长,彼时的正团职军转干部,诙谐幽默,风流倜傥,舞姿潇洒。因时常在杂志上看到我的文字,有一天对陈说:“哪天请这位才女跳舞吧!”陈道:“那你可别后悔哦!”“怎么啦?”“哈哈,人家是地地道道的纯爷们儿!”话音一落,办公室里哄堂大笑!</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因名字闹出笑话,达到登峰造极的,是在一次会议上。</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是 2005年的夏季,我应邀赴北戴河参加一个关于法制建设方面的研讨会。我的一篇文章被组委会评为优秀论文,提交大会交流。</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星级宾馆,临海而居,蓝天白云,海潮涌动。男男女女的预会者,熙熙攘攘,登记、交款、取钥匙、领资料,一切都按程序进行。</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22px;">平地起惊雷!当我拉着行李,对着房号,七弯八捌地找到房间,打开房门的一霎那,眼前的情景令我呆了:一位女客人正在脱衣!“啊!”女士惊得叫了起来。我不知所措,落荒而逃!</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22px;">忿忿地,我找到会务组,表达了自已强烈的不满与尴尬。主办人员看了看登记资料,又瞅了瞅我,满脸狐疑:“你,你是个男士呃......真对不起,先生!”周围的人忍俊不禁起来!</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转眼,我从懵懂的少年郎,一路匆匆走来,年过半百。在慨叹岁月无情之时,也常常想起因名字而引发的酸酸甜甜,滑稽与幽默,禁不住莞尔一笑!</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22px;">名字,终究还是个代号而已。不管是古人的字与号,现代人的乳名与学名,叫什么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人得有一份传承、坚守,责任与担当!</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的,生活有艰辛、有曲折,但生活又充满了阳光、可爱与多彩。多变的岁月,流失了青春,苍老了容颜。但不变的是,凝结于名字里的前辈们的寄托。祖辈亲昵地呼唤着儿时的名字,常常在我的耳畔回荡......</span></h1><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