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脂玉

杨柳岸

<h3>&nbsp;梧桐总是给先生离别的意像,那是与一个女子的离别……</h3><h3>先生正这样胡乱想着,突然有人敲门了。先生向外面喊道:</h3><h3>&quot;请进,门没关。&quot;</h3><h3>门徐徐地开了。先生一见来人,一下子惊得从椅子上站了起来。</h3><h3>&quot;君侬,你怎么来啦?&quot;</h3><h3>来人是个女子,五官搭配得有种温婉的精致。嘴角略有些上翘,仿佛总在善解人意地笑着。她款款走近,声音香浓而甜软:</h3><h3>&quot;先生,我要回家去了,特为顺路来看你。&quot;</h3><h3>&quot;坐,坐下说!我给你倒点水。&quot;先生手忙脚乱地寻找着茶叶茶杯。</h3><h3>&quot;不用忙,我坐坐就走。&quot;君侬接过茶杯道。</h3><h3>&quot;怎么也不来信告诉一声?&quot;</h3><h3>&quot;走得急,没来得及写信。&quot;</h3><h3>&quot;回家省亲吗?&quot;</h3><h3>&quot;是啊,出来时间长了,总要回家去的。&quot;</h3><h3>君侬可能走累了,声音有点飘忽。</h3><h3>&quot;你过得好吗?听说那里现在情况也不好啊?&quot;</h3><h3>&quot;我还好,日子还过得去。&quot;</h3><h3>&quot;你到去了有多少年了?&quot;</h3><h3>&quot;43年了。&quot;</h3><h3>&quot;这么多年啦?真快!分别还像是昨天啊。你看见栽在院子里的梧桐树吧,我看到它就想起你当年站在树下哭泣的样子。&quot;</h3><h3>&quot;劳你挂怀。你寄给我的诗,今天我还带来了。&quot;</h3><h3>君侬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发黄的纸,上面写着一首诗《寄怀君侬》:</h3><h3>当头明月动愁思/梧桐声残夜漏迟/浅浅别离无限恨/绕栏低首诵苏诗/</h3><h3>先生眼前浮现起一个女子的背影,站在婆娑的梧桐树下与他道别。她低着头,窄窄的肩膀不时抽动,那是因为她就要远嫁。</h3><h3>&quot;我这趟回去,以后可能再也不能来了,能再给我写几个字作留念吗?&quot;</h3><h3>&quot;当然可以。可是……&quot;先生面露难色,&quot;我老了,很久不写字了。&quot;</h3><h3>先生铺开纸,君侬磨起墨,一切和以前一样。当年君侬特别喜欢看先生写字。她看先生写字时,眼神是极其温柔的。</h3><h3>&quot;这么丑的字如何送给你呢?&quot;</h3><h3>先生想了一会儿,从身上摸出一块玉佩:</h3><h3>&quot;这是我佩戴多年的玉,我很喜欢上面的诗句。不要嫌弃,留作纪念吧。&quot;</h3><h3>这是一块上等的羊脂玉,触感极其温润。正面有行书刻了四句诗:</h3><h3>鸟飞平芜近远/人随流水东西/白云千里万里/明月前溪后溪/</h3><h3>玉佩上还刻有篆书&quot;江东子安佩玉&quot;,子安是先生的字。</h3><h3>君侬并不推辞,接过玉佩,含笑谢过。又道:&quot;我还急着赶路呢,就此别过。&quot;</h3><h3>君侬又走了。先生怅然若失,如同几十年前一样。</h3><h3>过了些天,先生收到了君侬子女的来信,告知君侬已于某月某日仙逝。先生一看日期,这不就是君侬来看自己的日子吗?信上还说,君侬逝世前把格外珍视的先生写的诗付之一炬。初时,骨灰盒寄放在殡仪馆里。可等到家人去拿骨灰盒时,却发现里面多了先生的一块玉佩。子女们从来没有见过这块玉佩,不知是何来历。因此写信来询问如何处置云云。</h3><h3>先生呆坐在藤椅里,半晌无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