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摄影爱好者的最后鸟片(上)

红火

<h1>  眼前这位爱说笑的摄影爱好者,就是我的老师郑明康 ,我与他认识,也是因他的鸟而起。6年前我与花老师同在老年大学摄影班学习,她把邻居郑明康老师拍的鸟照片给我看,栩栩如生的鸟一下子把我吸引住了。郑老师问我,想不想长期学摄影,我坚定回答“当然”。于是我买了第一台单反相机佳能5D3,后来他把我领进了静安区泰康摄影沙龙·······。我们便有了“师徒”关系。</h1> <h1>  老师为了他的鸟片这几年花费了不少心血,相机从5D2到1DX,设备100-400mm的镜头,换成了600mm的长焦镜头,加上三脚架少说有几十斤重。他心脏不好,每次出去要带这么多沉重东西,对他来说是个考验,市区还好他可以驾车。到外地拍摄他只能请挑夫了,需要花费不少钱。但他执着的沉浸与拍鸟爱好,沙龙的摄友都爱开玩笑称他为“鸟痴”。</h1> <h1>  老师为了拍他最爱的鸟,走南闯北,爬山涉水。短短几年,跑遍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不知走了多少条这样的羊肠小道,有坑坑洼洼的石子路,也有高低不平的烂泥路。如遇到下雨天,这样的崎岖小路,就是轻装上阵都很难走,更不用说要背沉重的物品了。但他凭着顽强毅力和斗志,却坚持了数年,并越拍越好。</h1> <h1>  今年是老师60岁的本命年,从年初开始,他习惯每天在朋友圈发一张鸟片,向大家问“早安”, 直至7月初。最近因病,他早早走完了人生路程。但他留下许多精彩鸟大片,却是摄影爱好者的宝贵素材。下面我就把他的鸟片下载下来,汇成在这里,展示给大家。愿逝者安息。</h1> <h1>  老师曾告诉我,他刚开始拍鸟,是从公园的“呆鸟”学起,开始鸟拍的不清晰,但他毫不气馁,苦苦摸索,终于掌握了技法。能让鸟的眼睛炯炯有神,能使鸟的羽毛丝丝分明。下面每一张鸟片不是这样吗。</h1> <h1>在此基础上,他又要求自己,能飞的鸟也必须把眼睛拍清楚,以追求鸟的灵动感。</h1> <h1>  接下来,他又在照片结构上动起了脑筋,照片上不再是一只鸟,还有鸟周围的其他事物。让它们变得更加生动有趣了。</h1> <h1>这还不够,他又去了解各种鸟的不同习性,甚至鸟的肢体语言。</h1> <h1>  为了让大家了解鸟的名称,他又广泛听取意见,集思广益。既要突出鸟片主体,又不能让鸟名破坏了画面,喧宾夺主了。经反复尝试,他选用了与底色接近的颜色,字体大小适中,标明在照片上。受到了大家赞美。</h1> <h1 style="text-align: left;">  每张照片背后都有他的故事,老师在传送朱鹮(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照片时,激动写道“这可是在大自然的环境下拍摄的哦!”,他的自豪感跃然纸上。 </h1><h1 style="text-align: left;">(请看下篇)</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