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读《霍乱时期的爱情》

雪人

<h3>文字:雪人</h3><h3>图片:来自网络</h3> <h3>读完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爱情小说《霍乱时期的爱情》这本书,不禁感慨万千:</h3><h3><br></h3><h3>一个小小的误会就让小说中两个热恋的男女分离半个多世纪,在感慨之中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他们分离了五十一年零几个月后,却又奇迹般的走在一起,原来还有这么永恒的爱情,读后真是让人感动!</h3><h3><br></h3><h3>小说中的主人公阿尔萨和费尔明娜在一次偶然中邂逅,从此以后,他们沉浸在爱情最初的甜蜜中不能自拔,通过书信传送着彼此心中的爱恋,享受着爱情带来的幸福。 可是后来他们由于一次误会分了手,这一分就是五十多年。在这五十多年里阿尔萨一刻都没有忘记费尔明娜,他眼看着自己喜欢的人成了别人的老婆,可是他无能为力,但是他的精神世界一直保持着那份纯真。</h3> <h3>爱情是个折磨人的东西,那怕你是爱到骨髓里去了,结果还是一别两宽,各生欢喜。</h3> <h3>在这部小说里阿里萨一边是对费尔明娜深入骨髓的爱,另一边却频繁地窃玉偷香,他内心怀着对费尔明娜坚定无比的爱,身体却游走在各种各样的女人之间。<br></h3> <h3>我在第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特别想不明白,为什么阿里萨口口声声说深爱着费尔明娜,却游走在那么多女人的床上过着沾花惹草的又备受折磨的生活? 我也像多数人认为的那样:爱一个人,不应该要一心一意,始终如一的吗?</h3><h3><br></h3><h3>这样的阿里萨跟那些花花公子有什么区别?他有什么资格说他爱的是费尔明娜? 但是经过我反复的阅读,我现在在读到这里时,不在厌恶他,我改变了对阿尔塞的看法,反而同情他理解他。 </h3> <h3>小说中分析的我觉得也有道理:它说不论是灵魂之爱,还是肉体之爱,都是爱的表现。而阿里萨对费尔明娜的灵魂之爱对他的伤害太大了,以至于他想用无数肉体之爱来减轻这种痛苦。他企图用一种爱来代替另一种爱。 我们无需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来批判阿里萨,因为不是灵魂之爱就比肉体之爱更高尚,它们的分量是相等的,它们只不过是一种选择。而每个人的选择都应该被尊重。 我同意以上这种观点,但是我还是比较赞成肉体之爱和灵魂之爱合二为一,因为这种爱才是真正的爱。<br></h3> <h3>可是阿尔萨却无法做到,因为她的最爱嫁给了别人,他痛苦、他失望、他无助,他只好和别人用肉体之欢来填平他内心的伤痕、空虚,求得一份安慰和满足! </h3><h3><br></h3> <h3>尽管他与若干女人有过肉体之欢,给人的感觉他是一个花心大萝卜,可是灵魂上他一直坚守着那份真爱,五十多年未娶,已足够让人感动!<br></h3> <h3>这段跨越大半个世纪的爱恋,最后终于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有情人终成眷属,尽管阿里萨的前半生备受感情折磨,可是这半个多世纪的等待,总算没有白白的煎熬,这部小说充分表现了阿尔萨对费尔明娜的那份坚浈不渝,永恒的爱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