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念念虞美人

难过先生

<h3> 虞 美 &nbsp;人(项羽篇)</h3><h3> 文/邢成昊</h3><h3> 五月,清浅河水缓缓流淌,再也不见了当年那般残骑裂甲,血染长河的景象。</h3> <h3>  我已在这片河岸之中被埋葬了千年。娇艳的鲜花覆盖了我沾满血迹的盔甲。一如那年的垓下,你用柔软的身躯覆盖了我布满伤痕的心怀。然而四面楚歌响起,我不得不将这份柔情用剑锋斩断。你似乎早已心意已决,从我颤抖的手中夺过宝剑,刀光现,血光溅。</h3> <h3>  那一刻,我多想追随你而去,只是,我身上还背负着八千子弟的忠魂,就算这是一个十死无生的结局,我也必须带他们去闯,因为我知道,堂堂江东子弟,就算站着死,也不会跪着生,我又岂能例外?</h3> <h3>  当初,是我带着他们从江东出来,铲除暴秦,历经七十余战,未尝一败。</h3> <h3>  还记得那年,听闻暴秦欺压六国之臣,我满心愤懑,我项氏家族世代为将,岂能容得他人铁骑在楚地肆虐?于是,我响应了讨伐暴秦的号召,以楚之名,征战天下。</h3> <h3>  我曾破釜沉舟,血战巨鹿,赢得一世威名。也曾杀进关中,火烧阿房,只因胸中熊熊燃烧的恨意。有人说我暴虐,有人骂我残忍,但那些只会口诛笔伐的道学先生又怎能懂得驰骋沙场,快意恩仇的潇洒呢?</h3> <h3>  那时的我,似乎看见了楚人称霸天下的曙光。到那时,我江东子弟,皆能在故土安居乐业,不再受旁人摆布,我项氏家族,也将守护我楚国之民,千秋万代。所以,我将到手的土地和权利分给了刘邦,分给了彭越,分给了那些与我一同反抗暴秦的各路领袖,而我,只想回到楚地,守护我的家乡。</h3> <h3>  可是,太多的可是,我终究还是未能识得人心易变的道理。阴谋,背叛的乌云笼罩了中原大地,楚河汉界的约定被破,我虽有举鼎之力,却也没能抗住小人之计。</h3> <h3>  然则败既是败,虽非战之罪,我亦无话可说,只是你,虞姬,到最后,我终不舍得的,还是你。 &nbsp;</h3><h3> 从小陪伴着我的你,一直都那么善解人意。在我得胜归来之时,你以蹁跹舞姿来为我庆贺,在我奔走疲惫之时。你以千般柔情来给我抚慰。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从未听到过你有过任何怨言。得妻如此,夫复何求?</h3> <h3>  这一夜,我披坚执锐,身跨乌骓。脑海里响起的,是你临别时的那句&quot;大王意已尽,贱妾何聊生&quot;。</h3> <h3>  我拜别了你逐渐冰冷的躯体,擦干了眼角溢出的泪水。一路冲杀,饮血无数,直至乌江边,只剩我孤家寡人一个。我本有机会坐船远遁,但我早已无颜面对江东父老,怀着满心的愧疚,我阵斩百人,以奠他们逝去的英魂。精疲力尽后的我,毫不犹豫拔剑自刎,追随你去……</h3> <h3>  两千多年过去了,我依旧在这片土地上守候着你的魂魄。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在我血液流淌过的地方,开满了娇艳欲滴的花朵,听人说,这花叫虞美人。虞美人,那不正是你的名字?</h3><h3> </h3> <h3>  原来,你一直未曾离开。与你别后,我虽孤单千年,但有这花陪着我,却总能想起你的影子。如若时光倒流,我愿解甲归田还你一世安宁,你可愿生死相依为我绽放一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