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华抒情诗选

凤凰诗刊

<h3>《秋赋》 谁端举铜镜,照出将至的金秋? 谁触发古老的弩机 让光阴之箭射穿一个半熟的苹果 成为秋天响镝的标识? 谁的纤纤素指,拨开乌云般的鬓发 让一张尚存几分俏丽的脸庞 明月似的映在清水中? 《诗》 那个女人已转身 他还为她的背影重彩渲染 可见他跳动一颗诗心 我是孤独的刺猬 愈受挤压,愈是锋芒毕露 每一枚带尖钩的文字 都可以钓出一件张着口的往事 诗行如雁阵,飞远 只是一些想濡湿天空的雨点 《入定》 你把石头砌成山的曲线 把河流折出几道弯 将黄金掺入细沙 再让江水一浪一浪地淘 田野在孕育五谷后,留下妊娠纹 秋之子,把星斗当跳棋 摆成勺子形状,舀出 被宇宙黑洞吞噬的时光 在冬眠前慢慢反刍 《离秋》 我的秋天是一个湖 湖水里映着一张姑娘的脸 被许多成熟的鱼亲吻 整个季节,湖都在我胸中荡漾 我的心田还是裂开口子 留给飞鸟和走兽的日子 比水里的鱼类多得多 比那棵花楸树上的叶子还要多 我死去的心里,终究还是要为你 留下一个红红的口唇 印证我们在秋夜,共同孕育一个星空 《满足》 把一座城市,和它上空的云霓和落日 装进瓶子,在瓶口插上一根吸管 用石头、铁和水泥混合的汁液 有点儿硌碜和一点烧喉 即使没有自己的房子,成了流浪汉 有这份果腹之羹,我 至少不会饥渴 《渲染》 如今,村庄是老弱留守营 发呆的私楼,衬托干净的天空 表现豪华版的空虚寂寥 秋收时节,一些履带式碾压稻田 像外来军团入侵 却没有儿童团员喊“鬼子来了!” 也无人在村口放倒消息树 收割后的田野 银色的稻茬,是被掠食后残剩的白骨 被梵高热烈渲染 成为一幅后印象派油画 《修辞里的你》 广场上,看见你反弹琵琶 或者举着盛水的陶罐 我不认为你是雕塑 而是天外飞仙,暂居莲台 另一个你,羞涩,含苞未放 戴着头巾,从修辞里呼之欲出 啊!请将我的意念掐断 这闪现的美,让我来不及五体投地 《麻雀》 他们年轻得叫人颤栗 在草皮上亲密偎依 或者玩着剪刀石头布 一阵一阵的浪漫 像电流通过他们的身体 击穿我的手掌 我的手被烧成红枫叶 夏天就是这样过去的 硬起来的风剪掉了多余的树叶 装饰了一群麻雀 它们抢食人类口粮 却又叽叽喳喳地嘲笑着我们 因为气枪被管制 让它们更加肆无忌惮<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