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

八月桂花香

<h3>最近手机里被一部《我不是药神》的电影刷屏了。这部电影是根据新闻报道陆勇假药案改编的。 《我不是药神》这部红遍了大江南北的电影,从点映到正式上映,获得了无数人的好评,也让无数观众为之落泪。因为它掀开了生活中一些真实的东西,分分钟戳中中国人的心--看病难,看病贵。狠狠地刺到了我们很多人的生存痛点。它是一部极富现实意义的电影,但它触及了一个令人沉痛,也令人沉思的话题:“我们只是想要活着,活着有罪吗?”最讽刺的心酸,最荒诞的现实。它在社会上引起了超强烈的共鸣。它用最真实的生活,给予我们最纯粹的感动。 电影围绕着一群慢粒白血病的患者展开,讲述了几个群体之间的冲突:药贩子与执法者;病人与药企;人情与法律的冲突。影片以白血病人买便宜的仿制药求生的事,由点到面,以小见大,让我们在感动之余,更多的是思考和感悟。片中的主人公程勇是个卖印度神油的中年小老板,儿子即将被前妻带出国,老父亲还患上了重症要动手术。一切都需要钱,可他连房租都交不起。生活的重担压的他喘不过气来。痛苦与贫穷让他迷茫,彷徨,却又无可奈何,生活的压力让他走头无路。一次偶然的机会,代购治疗慢粒白血病的印度仿制药成了他扭转生活的救命稻草,从此挺而走险。随着财富的累积,卖“假药”的危机也逐渐向他袭来。黑心的药贩子向警察举报,为了老迈的父亲,为了年幼的儿子,害怕因此而坐牢,在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决定“金盆洗手”,将药品的代理权倒手给了药贩子,转行开起了制衣厂。但事态并没有向他想象的方向发展,黑心的药贩子把仿制药的价格一提再提,从开始的五千元一瓶提到了两万元一瓶。广大的贫困患者们再度有药吃不起,面临死亡的威胁。 救人?坐牢?程勇一度陷入两难。一方面要面对走私仿制药的牢狱之灾,他不想年迈的老父无人奉养,也不想让幼年的儿子年幼失怙。另一方面则要面对几个朋友和广大贫困病人无药可吃,命悬一线的困境。内心的矛盾,愧疚与自责,是进是退两难抉择。他苦苦的挣扎,承受着激烈的思想斗争和巨大压力。人性本良善,程勇从与白血病友接触的一点一滴中,他强烈的意识到:他贩卖的不仅仅是药品,更是这些弱势群体活下去的希望。他身上人性的闪光点开始迸发出来,他找到了心中的方向。他不再为赚钱,只为了他的朋友和那些可怜的贫困病人吃得起药,开始零利润帮助白血病人代购印度的仿制药。在经历两个伙伴相继离世后,又坚持赔钱也要让贫困病人吃上便宜药,程勇展开了一场救赎。 但是生活从来都不是只有美好,还有心酸和无奈,最终警察还是找到了程勇。千百年来,法与情,总是两难全。他从一个病人心中的英雄药神,沦为阶下囚。生命是一中敬畏,不论是对别人还是对自己,这都是一种珍惜,一种尊重!我们享受着爱与被爱,也要用自己的爱去温暖别人。就像影片的末尾,程勇站在被告席上,对着法官说:“我犯了法,该怎么判,我都没话讲,但是,看着这些病人,我心里难过。他们吃不起天价的进口药,他们就只能等死,甚至是自杀。不过,我相信今后会越来越好的,希望这一天,能早点到来吧。” 此案引起了征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程勇被提前释放,政府持续推动医疗体制改革,大批慢粒白血病人陆续得到有效的救制,慢粒白血病的存活率由02年的30%提高到了85%,正版药开始纳入医保,进口抗癌药实行零关税。 世界真得是越来越好了。<br></h3> <h3>这世上只有一种病——穷病 人吃五谷杂粮,谁能不生病呢?“生”,“老”,“病”,“死”是一种自然规律,人之常态,每个人都躲不过去。但也不是每个人都能从容应对的。人到了生死的边缘,便会迸发出超乎想象的求生欲望。正常人也许很难理解那种卑微如尘的求生欲望。 “领导,求你个事啊,我,我就是想求求你,别再追查印度药了,行吗?我病了三年,四万块一瓶的正版药我吃了三年,房子吃没了,家人被我吃垮了,现在好不容易有了便宜药,你们非说他是假药。这药假不假,我们能不知道么,那药才卖500块钱一瓶,药贩子根本没赚钱。谁家不遇上个病人,你就能保证你这辈子都不生病么?你们把他抓走了,我们都得等死,我不想死,我想活着,行吗?”这是最近火的一塌糊涂的电影《我不是药神》里一位老奶奶含着眼泪对查假药的警察发自灵魂的质问,也是对社会发出的一句沉重的质问!对于生命每个人都充满了希望!家在国人心中有着特殊的意义:家是心灵的港湾,家是感情的归宿。朴实无华的心里话,发自肺腑,这是对家的那份温情和热爱,对生命的那份留恋和渴望。话语句句平平常常,却又实实在在的戳中了国人共同的痛。 “他们根本就买不起正版药,他们就等着我把药带回去,救他们的命”这是影片中“药神”程勇被抓后讲的一句话,多么让人心痛而又心酸。网上流行着一段说话:“小病输掉一头牛,大病输掉车与楼,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巨额的医疗费和后续昂贵的医药费,让每个患病家庭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他们不仅仅是身体上的病痛和经济上的压力,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折磨。看病难,吃药贵,这让很多家庭因病至贫,甚至是倾家荡产,家破人亡!广州日报曾报道,一家医院五年内有20名癌症患者从楼上跳下。其背后的原因大多是因病致贫,无法承受身体与经济的多重压力。不愿再拖累家人,而以死解脱。面对疾病,生命是如此脆弱,生活是如此不堪重负。 有多少家庭与贫穷只是一场疾病的距离,不可欲期的治疗,昂贵的医疗费用,中断了家庭收入,没完没了的投入。面对疾病,甚至是死亡,有多少人能有尊严的活着!唯愿世界更好,愿每个人都被温柔以待!<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