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一一阅读让生活更精彩

淡雅如菊

<p class="ql-block"> “我说你是人间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我从遇见你开始,你似乎一直在为我编织文学的梦。</p><p class="ql-block"> 喜欢阅读的我是从上中学开始的,记得那个时候,父亲每星期从单位图书馆借两本书回家,虽然偶尔翻看几下,但是渐渐的我爱上了文学。</p><p class="ql-block"> 那个年代印象最深的是作家浩然的《艳阳天》《金光大道》,还有一本《幼苗集》,虽然现在书的内容记不清了,但是从那时起喜欢上了看小说,读文学作品。</p><p class="ql-block"> 《鸭绿江》《萌芽》还有很多文学期刊当时是每期必读的文学刊物。从开始阅读到最后成为一名文学爱好者,书让我在文字浩瀚的海洋里自由自在的遨游。</p><p class="ql-block">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读书让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陶冶了情操。古人云:“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p><p class="ql-block"> 多年的阅读,让我养成了看一页书,一支素笔握在手的习惯。</p><p class="ql-block">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文字浸染了我年少的时光,作家神圣的职业让我至今敬仰,虽然小时候当作家的梦想没有实现,但是文学的爱好一直伴随着我走过了人生风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白居易有诗吟:“绿蚁新醉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一个人有一个人的风景,一个人的清幽。你喜欢淡茶一杯,他爱上的却是深藏多年的烈酒。</p><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似水流年。现在的我喜欢一个人或依窗而坐,或桌前兰花一朵。那一朵典雅脱俗的幽兰,淡雅芬芳,溢满室香。</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阅读是一种心灵的旅行,有人说阅读是一种心灵的飞翔,有人说阅读是一种心灵的滋养,有人说阅读是一种心灵的呼吸。</p><p class="ql-block"> 打开一扇窗,又是怎样的风景?墙的那边可能是另外一个世界。倚楼听风雨,淡看人生路。扬起心灵的风帆,欣赏自己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最好的风景,就是当清晨那一抹阳光映入窗前,轩窗推开,清风裹着绿扑面而来,清新的空气,淡淡的花香,享受一天阳光明媚的开始。</p><p class="ql-block"> 桌前一杯茶,一本书,在静静的时光里,与书本小聚,与名家对话、与青山共赏、与鸟语争鸣,与百花吐香。</p><p class="ql-block"> 七月正是观赏荷花的时节,“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午后,漫步于绿荫环绕的小湖边,看荷迎风起舞,观水鲤鱼穿行。天空碧蓝,云卷云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如果有人问起:小时的梦想还已存在?我愿用文字书写情怀,一本好书相伴一生,愿将散落如珠的文字穿成线在字里行间,用文字取暖。无须名篇名论,水平有限,自己欣赏就好。</p><p class="ql-block"> 记得白落梅《牡丹亭》有句吟:“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是答儿闲寻遍,在幽闺自怜。”</p><p class="ql-block"> 在你年轻时,光阴多情亦美丽,当年华老去,光阴无情亦冷漠。唯有那戏剧中的人,留在书卷里,唱词中,不会老去。”</p><p class="ql-block"> 牵手文字是我一生最美的相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网络</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