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屋

静庵居士

<p class="ql-block">我的老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屋位于村西头,是那种一明两暗的旧式房屋,中间是带亮窗的门,两边各有一扇十一棂的老式窗户。靠东山另有一间低矮的柴草房。大青砖,小灰瓦,冬暖夏凉,是几十年前农村很常见的那种砖瓦房,但和更常见的土坯茅草房相比,已经是当时村里很气派的建筑了。据说是解放后我家分的地主家的房子。</p><p class="ql-block"> 我的童年是在老屋度过的。</p><p class="ql-block"> 老屋的前面是一片平坦的院子。每到春天,院里那颗桃树就会开满绚丽的桃花,角落里也有许多不知名的花花草草,把整个院子装扮得气象万千,一派盎然,宛如仙境。傍晚的时候,远远望去院里炊烟袅袅,才知道原来是常人凡间。</p><p class="ql-block"> 我最喜欢的是夏天。老屋的夏夜是我和同伴们欢乐的海洋。吃过晚饭,月上柳梢的时候,小伙伴们玩耍的大戏就拉开了序幕,藏猫猫,跳皮筋,杀羊羔……玩得忘乎所以,不亦乐乎,直到家人满村呼唤才恋恋不舍地各自回家。奶奶早在院里扫出一片空地,摊开两领高粱席子。那种席子是农村用高粱杆的皮加工后手工编制的,又凉快又结实,现在已经很难看到了。我和姊妹们躺在席上数着天上的星星,奶奶手里拿把芭蕉扇,边扇扇子边给我们讲牛郎和织女的故事。那时候人太小,很多事都不懂,就常常想,为什么王母娘娘那么狠心呢?那七仙女可是她亲闺女呀。</p> <p class="ql-block">  收获的季节,老屋的院子里是另一番景象,墙上挂满黄灿灿的玉米穗和红红的辣椒串,锅里是香甜的蒸红薯。那时候家里还不太富裕,吃饭穿衣都很节俭,在我的记忆里,只有这时候才能敞开了肚子吃饱。现在想起那时蒸红薯的味道,真的是美味无穷,现在再也找不到那种感觉了。真应了老人们说的那句话了,人饿了吃糠也是香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雪纷飞的日子里,田野一片苍茫,禾苗在厚厚的雪被下孕育着来年的希望。忙碌了一年的人们不再下地劳作,老屋的堂间升起一堆火,老人们含着旱烟袋,围着火堆拉着家常,憧憬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这时候院子里也是硝烟弥漫,战事正酣,玩伴们堆雪人,打雪仗,完全忘了冰冻和寒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转眼间当年的懵懂少年已经过了不惑之年。自从把父母家人接到城里来,就很少再回老屋了,季节交替,岁月更迭,几十年倏忽而过,老屋早已经窗折门破,墙裂垣残,破败不堪。门前的小蹊也已修整成可行驶汽车的水泥路,左邻右舍已经拆了老房盖起了两层小洋楼,剩下我家那栋孤零零的老屋似乎在诉说着日月的变迁。</p><p class="ql-block"> 每当夜深人静,我不时又会想起自己的童年,回到梦中的老屋。老屋,别来无恙!房顶那那密密的汉瓦,可是岁月给你添加的年轮?墙上那厚厚的秦砖,是否是历史厚重的沉淀?秋高气爽的时候,院里是否又挂满了丰收的果食?春光明媚的日子里,那双老燕是否还认得回家的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