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微尘,荡起心湖一圈圈涟漪

雪落无声

<p>  </p><p><br></p><p>今日进城,匆匆忙忙中做了件稀里糊涂的事情。</p><p><br></p><p>一大早来到市上,因事情急迫,仓促间挤上26路公交车。上车后才发现身上没有零钱,而车已经开动了。</p><p><br></p><p>怎么办呢?兜里的钱最小面值是十元,总不能拿十元钱去坐一元路途的公交吧!价值的取向的确是心里过不去的一道坎!</p><p><br></p><p>因自己所办事情紧急,等一趟公交车不容易,要下车实在心有不甘,何况车已经开动了,就是想下也来不及了。</p><p><br></p><p>不管怎样,坐车是必须要买票的,这一点毫无通融可言。可要买票我又变不出一元钱来。无奈之际我拿着十块钱询问身边一位老哥有没有零钱可以换一下,可巴望的结果却是直摇头。继续问吧,一贯没求过人的我已经再开不了口了。一时间,我觉得人声喧闹的车内出奇的寂静,仿佛听到每个人心中对我同样的埋怨——坐车要早把零钱准备好,你这人真大意!像从没出过门似的,一点起码的生活常识都没有!</p><p><br></p><p><br></p> <p>  是啊,我今天怎么这么大意呢?</p><p><br></p><p>当然我也可以给自己找一个冠冕堂皇的释怀理由:这只是一个小小的疏忽。人嘛,一天昏三昏哩!可问题是,一个小小的疏忽往往是致命的关键。就当时的情况而言按情理我必须火速赶到目的地办急事,否则失信于人可不是一件小事;按原则,正因为我一个小小的疏忽,身上少了这一元钱,从而将要失去一个顺理成章坐车的机会,所以我必须下车换零钱等下一趟。可这样做我真的要失信于人了。一元钱,在关键时刻是多么重要!这个疏忽,更不是一个小小的疏忽!</p><p><br></p><p>再从现实生活说开去:一个随手丢掉的烟头把人家麦场里的麦垛顷刻间化为灰烬,这也叫小小的疏忽?开车的司机停车后忘了拆档关离合,致使下车后停着的车忽然又在大街上横冲直撞,难道这也是小小的疏忽?……</p><p><br></p><p>面对一车人,我的无地自容和内心的焦急让我一时成了秋后霜打的茄子——蔫了下去。</p><p><br></p><p>就在这时候,转机出现了。一个三十左右的妇女给我递来她的公交卡,“这位师傅用我的卡去刷吧!”</p><p><br></p><p>“这……不行吧……”我心中涌上一种欣喜</p><p>终于有人慷慨解危;同时又有一种不安,无功不受禄,何况素昧平生,我有什么理由白用人家的钱?虽然只是一块钱!</p><p><br></p><p> “没事没事,不就一块钱嘛!”</p><p><br></p><p>片刻的犹豫之后,我还是满怀感激地接过妇女的公交卡,无可奈何的欠下了一位素不相识的热心人的人情,一份无法偿还的人情。</p><p><br></p><p>一个“小小的疏忽”带来的一场燃眉之急</p><p>与欲车无零钱、欲下又不能之间的矛盾就这样在一个简单的伸手中化解了。</p><p><br></p><p>而我只用简单的“谢谢”二字就无偿地用</p><p>掉了人家一块钱!</p><p><br></p><p>这样的事情,也许很多人都经历过,并不新鲜。然而当这一元钱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后,有多少人用心思考过?体会过?这就很难说了。</p><p><br></p><p><br></p> <p><br></p><p>一元钱,能买到什么? 一个很一般的雪糕而已!一元钱的分量有多重?一元钱,也许人们都是简单地拿在手中,装在钱包里花得随意,如果不小心丢掉了,也不会有人为之顿首顿足!</p><p><br></p><p>一元钱,在现实生活中似乎显得微不足道就像一粒微尘,游离于生活的空间,没有重量,没有形状,只有在光线明暗的对比中,才看得见它们生动而热烈的姿态。只有经过时间的沉淀,才能用手指捋出一个看得见的堆积来。</p><p><br></p><p>今天的公交车上,就是一个具有光线对比的生活角落,它让我清清楚楚看见了一粒微尘有形的热烈。这粒微尘不光是一元钱本身,还有递出一元钱的那双手。年轻的妇女,是她的爱心和慷慨,真正体现了一粒微尘的重量,一元钱的价值——它不但可以购买等值的生活需要,更重要的是可以解决生活中偶遇的难题。同时,还很有可能带动更多的一元钱,形成爱心的凝聚我想,如果此时的我是一个被饥饿折磨得奄奄一息的乞丐,这一元钱的慷慨出现,会挽救一条垂危的生命。如果此时的我是一个身处遥远异乡、腰包被偷殆尽,以致无钱坐车而有家难归的街头流浪者,这一元钱的慷慨出现会让我如期回到温暖的门。</p><p><br></p><p>一元钱—— 一粒微尘,在关键时刻,在</p><p>爱心的支配下,其作用着实不轻!跌落于知恩的心湖,能荡起一圈圈涟漪。因为,这一元钱感动了生活,温暖了人间!</p><p><br></p><p>这一元钱,我不能白用!在不断行走的日子里,如果我能遇到类似今天的情景,我会毫不犹豫地把这一元钱连同它的初心传递出去。我认为,这才是向那位素不相识的美丽妇女最好的报答和偿还。 </p><p>(图片均来自网络)</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