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美如棉花糖的白发

脚踏实地

<h3>  早晨坐公交车去街上替女儿办点小事,,101路车到了,上车,人不算多,有空座,我便坐下来.有着一头雪白头发的女乘客在我前座,抬头目光正对着她一头白发的后脑勺,仔细看去,使我咂舌。白发根根分明,卷曲有致。整个发型朝头顶部隆起,几乎看不见一根杂乱的头发。白发如雪,如弯曲的白色丝线,整个造型恰似女儿小时候爱吃的那种棉花糖,起初看以为是假发,当我看到老人后脑勺处的还余有未完全变白的发丝和耳后的发际线,我断定这是真发,是雪白的,时尚的,典雅的,有造型的真发。我很想看到老人的面容,看看是怎样的一位老人拥有这么美的如棉花糖的白发.我专注地看着,禁不住夸赞出声,您这一头白发好美!&quot;说着,我轻轻拍了一下老人的肩膀。她优雅地微微转身对着我面带微笑,我把刚才的话又重复了一遍。她很有风度地回答我:谢谢!谢谢!于是和这位老人攀谈起来,她说她五十岁头发就开始白了,已经白了二十年了,与遗传有关,她的父母也是早早头发就白了的。她说她从不染,白就白了,顺其自然吧,我说我头发也白了,这是我染的颜色,她笑了,谈话中老人还透出自己的观点:人不要太看重钱,要讲情义,心态要好,与人为善,这样才能保持年轻的心态……我可以看出白发老人是一位少数民族阿姨,操一口标准的国语,面容和蔼慈祥,态度大方,气质高雅,口齿清晰,眼神温和,精神饱满,完全不像七十岁的人。我问老人以前从事什么职业,她说自己是做法律的,从塔城来阿勒泰走亲戚。我又赞到,难怪那么好的气质!她不忘礼貌地回我谢谢二字。老人的头发也引来旁边的乘客的赞美。我很快到站了,临下车我对老人摆摆手:祝您健康!老人回我:快乐,健康!回到宾馆,翻看到我偷拍的棉花糖似的白发的照片,写下此文,我想,让我敬重的不仅仅是老人一头雪白有造型的白发,一定还有其他的什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