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之交

笑容

<h3>  日子平静的像一口枯井,周而复始的旋转滚动,波澜不惊。但是,因为有了友情的滋润,生命中多了雨后的绚丽彩虹,生活有了满目的盎然苍翠,觉得活着不是那么苦和累。俗话:在家靠亲人,出门靠朋友。对此,我感触最深。疲惫时朋友的一句问候,落寞时朋友的一句叮咛;不快时朋友默默地坐在身旁促膝无语,得意时友人殷殷的举杯相庆不醉不归。这些也许在别人看来稀松平常的事情,对我来讲却意义非凡,刻骨铭心。 朋友不在多,而在诚。如能有三五个胸怀坦荡、意境宽广的朋友隔三差五小聚,互相没有勾心斗角、利益冲突,只是互相关心,聊聊心事,胜过万千虚情假意、推杯问盏的应酬!对朋友说该说的话,做该做的事,该放弃时就放弃,要知道适时、适度地放弃不代表人生的不完整,你向朋友们坦诚你的不足,你的不可为,不能为,你就会更能赢得大家的尊敬。因为你的坦诚,你的放弃,你可以卸下背上沉重的包袱,可以更加从容地面对那属于你自己的天空和人群,你会变得更加地真实,更加地完整。 其实,朋友如同爱人,需要宽容和理解,除了懂得欣赏对方的优点,还要尊重人性里的种种不完美。如果对方的缺点难以纠正或已成习性,我们应以宽广的心胸去包容。倘若一再取笑、埋怨对方的缺点,矛盾也就因此而起,彼此也因此而渐行渐远渐无声! 相处,是一种艺术。<br></h3> <h3>  她天生丽质,貌美如花;她生性活泼开朗,人见人爱;她菩萨心肠,急人所急;她热情如滚开的水,急切地需要把爱分送给朋友。一旦迎面扑来,叫你猝不及防。而在今天只讲利益的社会,她的多情,令人担忧....她是我们的---老姐</h3><h3>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在时间无崖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唯有说一声:哦!你也在这里。”很有感触,听说是张爱玲写的。在茫茫人海中,不管是朋友还是爱人,遇上了,就是缘分,我相信缘,相信冥冥中注定的一切。 依稀记得第一次见老姐是在摄影年会上,她一身华丽装扮、雍容大方,如天仙下凡,飘然而至。当望见我时便向我走来,拿起我胸前名牌:“让我看看你叫啥……”此后我们便保持联系,成挚友。 多年后的今天,老姐说:“当时你很羞涩,但第一眼见到你就有一种很特殊的好感,让人忍不住想认识你。”我回答:“在如此繁闹场所若不装得单纯一些,又岂会引起关注?你不是就上勾了?”说罢两人长笑不止…… 这就是缘分,不需要用太多言语来表达什么,最能触动我心的,不是惊世骇俗,而是最简单的一句话,一个动作,那些不经意间给予的温润,那些不经意间流露的同一种喜好。 我不喜欢奉承,但若问我在深圳最想感谢的人是谁,我会说,那是老姐。正如上述所写,老姐热情如滚开的水,只要她认为好的,对你有益的人、事、物,她都会不遗余力的牵着你往这个方向走。也因此,我认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莫逆之友。所以,我由衷的感谢她,感谢她给予我多方面的支持。 我曾试想:倘若我离开深圳,最舍不得的是什么,毫无悬念---朋友!<br></h3> <h3>  相遇是偶然,相识是缘份,相知是天意。他给我第一印象:低调沉默。而接触后,方知他不仅孝顺、可爱、率真、无私并且非常非常单纯,那种状态就像炉火纯青一般。对方随口说出的所谓愿望,他都会尽所能去帮对方实现;他似乎永远不懂吃亏二字。即便吃亏也是一笑而过,了事!他喜欢别人喊他---小曹</h3><h3> 认识曹大哥是在聚会上。作为不速之客的我,一下子面对诸多生人,脸上的表情一时竟找不到适当的归宿。席上之人非富即贵,而我对这一类人又无好印象,任他们高谈阔论,吹破牛皮,我只管埋头苦吃,不予理睬。倒是我正对面一位男子引起我的注意:他头戴鸭嘴冒,身着休闲服,浓眉,端正的鼻子,平直的额头碾过岁月的痕迹,为原本就帅气的脸庞增添了几分中年男子特有的成熟魅力,应该说最吸引人的是他的笑容,真诚,不带半点虚伪。用餐从头到尾,他亦如我非常低调,非常沉默。饭毕,我们交换了名片。此后我们常外出旅行,更在云南一起遭遇车祸,可算是生死之交。 他有颗与我同样渴望得到宁静的心灵,渴望到那荒无人烟的山谷,与清风半明月为伴,与孤灯旧书为友。<br></h3> <h3>  其貌雅又不失成熟,保守又不失情趣,惹尽佳人。博古通今,儒德兼具,浑然天成。能诗擅文,才似江水流不尽;谦善如流,胸若天阔纳群星。 江天---人如其名!</h3><h3> 众多朋友中当属江天最为浪漫,记得有一年远行时,江天一直追问:“你生日不在深圳过啦?既然如此,我就先送你一对登山杖...”出行那天,他提了个蛋糕来,并在上车前塞个我一盒巧克力强调:“等你上车后再拆开看看...”我觉得有蹊跷,在侯车间迫不及待的拆开,里面有一张银行卡和字条上面写着:“笑容你好!这张卡里的钱,是大家一起集资给你急用的,分别是老姐、依然、老曹、我,其它人不知此事。 这样做的目的是担心你一个人在国外,没有其他朋友一起行动,未知因素太多,如有紧急情况,可以救急用。知道你好强、自尊,特意用这种方式给你,这是大家担心你,希望你一定收下,却之不恭!希望一切安好!钱不够就赶紧跟我联系,卡我复印了,总之给你壮个胆...购物要在单上签名,用我的名字开的户,密码是...祝一路平安,早日回深。”我是个理想、完美主义者,同时也是浪漫主义者,这是我迄今 为止被最浪漫的对待。走到墙脚落,泪止不住的涌...... 朋友的这份殷切、此番厚意,无以为报,我会终生收藏在心底。<br></h3> <h3>  他深谙历史,能说会道;他雄才大略,却怀才不遇;他思维敏捷,但也患得患失;他稳重如山,但也童心未泯,时刻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他是坦荡荡之君子,但也神出鬼没;他慷慨激昂,也得理不饶人,锱铢必较;他房子有之,车子亦有之,唯独感情空缺;他行遍天下,也吃遍天下,他是大摄天下!</h3><h3> 第一次与大摄相识同样是在摄影年会上,他体型肥胖,气质却沉静、举止温文,十分出乎我的意料。尽管他手中一根接连一根的焦烟,隐隐地透露出内心的焦灼不宁,然而,大致说来,他给我一种文质彬彬的印象。 大摄是个博学多才的人才,只要你能问出的问题,百分之九十九他都能给你一个满意的答案,我曾与他开玩笑:“以后不用百度了,你就是活生生的百科,就喊你百先生吧!” 他深厚的内涵,与他那颗时刻充满好奇的童心是密不可分的,别人不屑关注的鸡毛蒜皮小事,他都会刨根究底,孜孜不倦的问个明白。也因此,旅途中不再有寂寞,稍有空闲,即可洗净耳朵听他谈摄影、聊历史、诉说人生事,而多半都是他讲,我听。 我们曾一起住过新婚房、骑过自行车、连续徒步12小时。。。。。。其实知交之间也不总是和风细雨,我与大摄常常会为了坚持自己的观点争的面红耳赤,谁也不让步,诸如:他认为在拍摄时将现场影响拍摄效果的物体移开是合理的,而经过后期是造假的;我则认为两者的性质是一致的。彼此据理力争,最后难免会吵上几嘴,我说:“看你这一身肥肉!起床都需要拐杖撑着!”而他回敬:“那也比你这小身板强,放个屁都要扶墙!”尔后又非常欣赏彼此的个性,且每经一段,感情便增加一分。朋友相处,伤害往往是无意的,帮助却是真心的,忘记那些无意的伤害,铭记那些真诚的帮助,就会发现在这世界上,你有很多真心的朋友。<br></h3> <h3>  他出生于如仙境般美丽的新疆,在那里邂逅了他的挚爱,他对妻子照料之周,体贴之细,令男人自愧弗如,也让女人暗羡。 他是80后,思想却如60般传统,你若说去休闲会所,他会吓的面如青色、宁死不屈! 他喝得起,吐不起,三步一口水;他吐得起,醉不起;红包三封见人塞; 如果你在大口酒肉之际,抬头一望,手持机器拍照之人是他;如果你半夜醒来,而仍在日以继夜工作之人也一定是他。 只要你坦诚,他可以将心交给你;倘若你虚伪,他可以将你的心挖出来! 他是大三<br></h3> <h3>  他,儒雅又不失成熟, 蓄留的胡子显得有些沧桑,咋一看还有点像日本人,很难得,能在一个人身上寻找出几种气质来。这位行走中国大地二十年的传奇人物,他的脚因行走过度,已严重磨损,现在每走两百米就需要停下来休息。可他未曾停下脚步,即使身未动,心已走向远方。他说:“走一路,听一路,做一路,走到哪里,哪里都是故事。” 旅行,就是他的人生、他的故事...... 其实,谁不曾年轻过?叛逆过?敏感过?和渴望过流浪的心?只是,绝大部分人在生活中学会小心谨慎,选择接受常人的生活方式? 放弃了那个浪漫的一塌糊涂,却高贵动人的梦想。 而他,没有妥协。 未见其人,先闻其名---沙狼<br></h3> <h3>  她是什么样的人?低调、朴实、谦和、安静,尽管如此,仍惹人注目,那是由内而外散发出的真善美;她到过北极、去过非洲、走过缅甸……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她赏过浪漫的樱花、看过悲壮的烧尸、登过一生难有的高度……她的所见所闻、人生经历就像个万花筒,拿起轻轻一摇,就是一幅世界大观的图景,五彩缤纷,煞是好看;我与她年龄差距悬殊,但彼此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对诸多事物的看法却惊人的相似,她曾开玩笑:“你的思想成熟了10岁,我的思想年轻了10岁,咱们走到一起来了。”我笑答:“你年轻了,我老了。” 她是----依然姐<br></h3> <h3>  提起依然姐,让我想起一飞兄,他的年纪在依然姐之上。我与一飞兄相识多年,但见面次数屈指可数,始终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多是以文字、电话交流,可谓是以文会友。 其实,朋友之间本应如此,即要相识相知又要做到亲密有间,要始终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各有各的生活圈子,各有各的精彩故事,彼此不依赖又不生分;心照不宣时会心一笑,观点相异时各自保留;无论富也好,穷也罢,彼此心意相通,始终保持着纯洁的友情,不阿谀奉承,也不退避三舍;我欣赏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友情。 他曾说:“咱们的性格乃至价值观都很相近,所以,我看你的微博感到很认同,正所谓英雄所见略同。”知己可遇不可求,当一些思想与观念能引起别人共鸣,足以让我感动。 “君子之交淡如水”是一飞兄的座右铭,也是我的座右铭,故此篇文章就以《君子之交》为题。<br></h3> <h3>  她既有北方女性的豪爽大气,也有南方妹纸的羞涩腼腆,她既不是女汉子,也非大家闺秀。因她拥有乌黑亮丽的长发及肤色,她便成为我生活中、网络上调侃的对象,只要她一发照片,我便留言戏称:中国版贞子又来吓人了。她每一次都会被我惹得气急败坏,却又对我无计可施。事实上,她眉清目秀,风神绰约,是典型的美人胚子。 她唤我“容哥”,我喊她“牛丫头”,从称谓中即可见彼此之间的亲昵,印象中,她似乎没有发过火,即使真被我惹怒了,也是黑一下脸,骂一句:死笑容!然后就当啥事都没发生过。 用“红颜知己”来形容我跟牛丫头的关系似乎并不合适。但无论分隔多远、多久,心里仍时常牵挂着她,我给大海打电话,大海夸她好;我在s前提起她,s对她赞不绝口;我跟老姐讨论她,老姐总是说:我太喜欢这丫头了。 瞧,多好的一个人,就是这么讨人喜欢,深得我们爱戴。<br></h3> <h3>  他有点耿直也有点低调,但给我第一印象却难以接近,接触后方晓他极容易与人相处。他诙谐幽默,但决不油滑,常常抛出一个冷笑话让你半天摸不着头脑,等反应过来,已是捧腹大笑;形形色色的人接触多了,我认为文化和教养没有必然关系,有些人很有文化,但总表现出地痞流氓模样,有些人没什么学历,却流淌出绅士君子气概。他便是如此,文化不高,但决不缺乏素养;他嘴贱爱损人,但待人诚恳忠厚,朋友介绍来的摄影单,即使利薄,他也得叮嘱我要回馈朋友,以表谢意;他守时守信,做不到的从不敷衍,一旦应承,必定不遗余力地办好。我在他身上学会了不少做人道理,并深深影响着我,每当念起,都对他产生由衷的敬意! 他是---杨过<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