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遇见,所以预见

子林

<h3>行走拓宽世界,读写重建心灵</h3> <h3><br></h3><div>&nbsp;&nbsp;&nbsp;&nbsp; &nbsp;一直以来,我自认为自己是一个不善于表达的人,无论是以语言的方式还是文字的方式。但从这一刻起,这已经不能再成为自己不去努力、不去尝试写作、不去与自己心灵对话的借口了。因为教育行走给了我心灵很大的触动。教育行走告诉我们:“行走拓宽世界,读写重建心灵!”那么读写就从这一刻开始吧!虽然已经错过了很多年,虽然现在才开始起步有点晚,但我告诉自己:我想从这一刻开始改变!只要愿意去做,什么时候开始都不会太晚。也许写了未必能改变什么,但不写就永远不会写。谢云老师(“刀哥”)说:“不管三七二十一,我们先写下去,写到一定程度,可能就会汇聚成一本书。只要你坚持写作,一切皆有可能。”谢云老师还说:“写作不是为了成为或者超越某个人,写作是为了更好的遇见、创造和发现;写作让我们始终保持饥饿感和好奇感;写作让我们始终拥有丰富而辽阔的世界;写作是去关注和发现平凡生活中的诗意;大题小作与小题大作对于写作者来说都非常重要;写作就是打喷嚏——有感而发,所有的灵感来自你的敏感;写作要分享,更要影响;写作是为了更好地记录自己,表达自己,成全自己;写作能够让远方更加辽远,也能够让远方不再遥远;要让文字照亮我们的生活……”我听进去了,并想从此刻开始付诸行动。虽然何为小题?何为大作?我还是傻傻分不清楚,那就索性想怎么写就怎么写,不管三七二十一,写就对了!这算是我遇见教育行走,遇见谢云老师的《写成这样》,听到了,想到的,而行动着,这应该就是知行合一吧。有了这样的遇见,我可以预见以后的自己在工作中、生活中会用心的去发现身边人、事、物的美好,去感受工作、生活中的乐趣,去多阅读、多思考、多记录。</div> <h3>讲座中的“刀哥”</h3> <h3>义正言辞的“刀哥”</h3> <h3>  教育行走中,遇见了太多令我感动和触动很深的人、事、物。如整场教育行走的发起者——富有教育情怀的张文质和谢云先生、活动各个节目中积极出谋献策的策划者和执行者、为参会人员提供热情细致服务的承办方——宁波光华学校、排除万难来到会场的专家学者们、台下马不停蹄速写记录讲座内容并及时分享的编辑组成员、沙龙中主动进行教育经验分享的教育同仁、幕后默默奉献的工作人员,还有同行的可亲、可爱的伙伴们等等。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有来自马来西亚的国际行知赏识协会会长——曾桂安教授。曾教授告诉我们:爱孩子的格局是用真爱启动孩子的内驱力。一个学校的教育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那么就不算是一所走向全球化的学校。温文尔雅的曾教授,从他演讲时云淡风轻的文雅谈吐、时不时前倾的演讲体态、与听众的思想互动,无不体现了一个学者、长者的谦卑,给人一种非常亲切、很想靠近他、想更多的听他讲话的欲望,怪不得他说他给家长安排的2个小时的讲座被家长“逼迫”延长到6个小时,这一点都不值得怀疑,因为他的讲座我们也觉得远远听不够。他每年都承办“暑假中马游学夏令营”,并亲自带着孩子们去游学,在他带学生游学的视频中,我看到了曾教授对待学生的那种尊重、平等,让学生坐在他的腿上,与学生亲切交谈。曾教授用他一个外籍华人对祖国那份深入骨髓的爱国情怀、用他从小失去母亲独自在国外的生活经历,用他60几年的教育行走历程、用他《永远的24岁》的教育情怀、用他知行合一的教育主张和身体力行、用他如何引导孩子从问题制造者变成问题解决者的教育智慧、用他“我想要活到150岁”的乐观、珍视生命、热爱生活的积极心态向我们一一诠释什么是真爱教育。十年来他做过的讲座有5500多场,受益学校有3500多所,受益听众有50万人。从曾教授身上、从全场热血沸腾的雷鸣般的掌声中,我预见了中国教育的未来。</h3> <h3>走到台下,声情并茂地与听众对话的曾教授</h3> <h3>互相赏识的张文质老师和曾桂安教授</h3> <h3>  从曾教授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位学者对生命的尊重、对教育的热爱,和对祖国教育事业的责任和担当。同样的品质我还从另一位教授身上看到了,那就是我接下来要说到的傅国涌教授。作为著名历史学者和独立作家的他是我迄今为止见过的最博学的学者,堪称“现代版孔子”。傅教授对阅读的热爱(家有藏书几万册,真正做到了读书破万卷)、对中西方文化的研究做到了追根溯源和融会贯通、对功名的淡泊都让我敬佩不已。傅教授更让我敬佩的是:如此博学多才的一位学者却是一个极其平易近人、极其“普通”的一个人。他展露着孩童般天真、烂漫的笑容。他说:“世界上没有人是草根,也没有人是高高在上的,世界永远属于普通人。一个人可以普通,也可以同时变得高贵。人最终如何,取决于你读过什么书,见过什么人,思考过什么问题。”傅教授认为:教育归根到底就是要提升人与世界对话的能力,教育应该和孩子一起与世界对话。而想提高孩子与世界对话的能力,教师本身有一桶水远远不够,一桶水舀着舀着很快就没了。要有一潭水,才能舀出一勺给孩子。亲其师而重其道,我敬佩他,所以很赞同他的理念。是啊!所谓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学无止境,唯有不断学习、多阅读,从做中教、做中学才是唯一出路。讲座过半,傅教授说到:“我常常想,过了50岁后,上帝给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我时常感到人在世上的时间就那么多,过于短暂,所以才每一天都不能苟且。人拥有的全部就是时间,除了时间,我们一无所有。在时间中发生的一切终将消失,但发生的一切的意义永远存在。”听后,我的内心受到了很大的触动,我伤感了许久:是啊!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如此的宝贵,而自己之前的状态、十几年的教学生涯又何尝不是在苟且?否则不至于一篇拿得出手的教学文章都没有。倘若长此以往,当我老了以后、退休后、离开这个世界后,又能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点什么呢?从这一刻起我想到了改变。讲座到了尾声,傅教授又提及他的梦想是:完成“与世界对话”一百课;寻找种子老师一百人,和孩子一起与世界对话(从80、90后老师中层层塞选,经过严格培训后,让这些种子老师植根于祖国各地,贡献于祖国的教育事业,和孩子一起与世界对话)。孩子就是祖国的未来。从傅教授伟大的梦想中我再一次预见祖国美好的未来。</h3> <h3>傅教授家中的书房:现在做为学生的国语书塾,几个书柜中都摆满了古今中外的名著,每一本他都读过好多遍。</h3> <h3>和蔼可亲、神采奕奕的傅教授</h3> <h3><font color="#010101">接受学员即兴提问的傅教授</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讲座结束后,被团团围住签名的傅教授</font></h3> <h3>  教育行走举办了四届,每一届都那么一波三折、历尽艰辛。不是碰到武穴发洪水,就是赶上厦门“金钻会议”,就连这次在宁波也是遇到台风来袭。但无论遇到什么,都阻挡不了教育行走的步伐,教育行走总是克服重重困难,如期进行。教育行走的脚步是如此的坚定、势不可挡!因为教育美仁们都拥有一颗温和而坚定的心——行走,只要开始,就不会结束。因此,我可以预见教育行走的旗帜很快就会插遍祖国的大地,乃至世界。</h3> <h3>7月21日,来时的宁波晴空万里,那是在欢迎五湖四海的教育行走的美仁们的到来吗?是在预祝2018教育行走的圆满举行吗?肯定是!宁波,我们来了!来到你热情、温暖的怀抱,感受到了你的温度。</h3> <h3>7月26日,我们离去时的宁波雷雨交加,那是在对我们离别的不舍和挽留吗?肯定是!再见,宁波!再见,教育行走!现在的离别是为了下一次的相聚。</h3> <h3>  教育行走带给我的感动还远远不止这些。我会将所有的感动化作前进的动力,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点滴践行。</h3><h3><br></h3><h3>林永丽 厦门英才学校幼儿部 《因为遇见,所以预见》https://www.meipian.cn/1hgoi0te?share_from=self&amp;v=4.5.1&amp;share_user_mpuuid=e3c132a0a210c4c589393a101a8af630<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