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一 下(夏)(原创)

晨曦!

<h3>  <b><font color="#ed2308"><i>  我自知我不擅长写景,但这次,我还是斗胆要去试一试,即使写得并不会温婉动人,但我就是有写出来的冲动。</i></font></b><br></h3> <h3><b><font color="#ff8a00"><i>  七月的夏日可谓酷热难耐了,但我们一家却执意要去外面的世界玩一玩,其一,时间充裕;其二,孩子最近学习压力大,出去放松放松。说是外面的世界,其实也就是刚出省,说是玩一玩,可也就两天时间,即便如此,我们一家子还是乐此不彼</i></font></b><br></h3> <h3><b><i><font color="#b04fbb">  21号早上五点半我们乘坐开往河北白洋淀的大巴出发了。车程六个半小时,期间,我打了两次盹儿,更多的时间是清醒着的,车上的空调驱逐了车外36°的高温,车厢里很凉爽,很舒适。我的心随着这份惬意早已飞扬了。 我幻想着白洋淀那整整齐齐犹如列队般的芦苇,是否真跟《小兵张嘎》里的“龙门阵”一样会变化莫测,我想象着那湖面上来来往往的白条儿是否埋伏着雁翎队,我想知道白洋淀真像电视里所演的那样风光秀丽,景色宜人吗?所有的这一切都那么令我神往。 “到了,到了!’车上同行的游客欢呼着,果然,车驶进了景区停车场。随着导游的安排,我们一行人排成两列纵队向白洋淀——码头出发了,虽烈日炎炎,人们汗流浃背,但是每个人的脸上都盛开着笑容,每个人都兴致高昂,迫不及待,特别是我。</font></i></b> </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i><font color="#39b54a">湖</font></i></b></div><b><i><font color="#39b54a"> 远远地,我便被热情的湖融化了。宽广、深邃,呵!我都不知道用什么词来形容好。它跟我很熟悉,我曾在梦里无数次地见到过它,可它又跟我好陌生,它的魅力与壮观让我叹为观止。 </font><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i style=""><font style="" color="#ed2308">轻舸迎上客,悠悠湖上来。</font></i></b></div><font color="#39b54a"> 随着一声鸣笛,船靠岸了,我们上了船,</font><font color="#39b54a">我选了靠边儿的位置坐下,我要近距离听水</font><font color="#39b54a">声,近距离感受湖的体温。船悠悠地向前开去</font><font color="#39b54a">,</font><font color="#39b54a">渐</font><font color="#39b54a">渐地,我们离开了码头,向湖中心驶去</font><font color="#39b54a">。</font></i></b></h3> <h3><b><i><font color="#39b54a"> “一叶扁舟”不足以形容湖的浩渺。湖水拍击着船体,发出“啪——啪——”的声响,我微闭双眼,尽情聆听着这似有节奏而又杂乱无章的声音,突然,脸上,手臂上,有水溅了上来,我忙睁开眼,接着,水又溅到了我的腿上,身体上,我像捕捉精灵一样真想把它们永远珍藏。湖水是温热的,就像淋浴头喷洒出来的一样,让我倍感亲切。水是热情的,否则怎会用这样的方式欢迎我们的到来呢?船游过之后,船尾留下的道道水痕慢慢淡开去,淡开去,不一会儿,湖面又恢复了原有的平静。我的心也平静了,我与湖渐渐地融为了一体。</font></i></b><br></h3> <h3><b><i><font color="#ed2308"> </font></i></b><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i><font color="#ed2308">芦苇塘</font></i></b></div><b><i><font color="#ed2308"> “快看,芦苇!”一旁的儿子语惊四座,边叫还边用手指着船前进的方向。 我把眼镜向上推了推,眼睛使劲瞅了瞅,果然,前方一大片如毯子般的芦苇在湖面铺了开来。随着船的一起一伏,那块硕大的毯子在飘荡,飘荡。我的心潮早已澎湃,激动再也无法抑制。它犹如我久别重逢的爱人,我渴望马上看见他,靠近他,依偎他,触摸他。 船缓缓向前行进着,那半人高的芦苇像被船从中间劈开似的,成为了左右两队,我们的船行在其间好渺小好渺小。<br></font></i></b></h3> <h3><b><i><font color="#ed2308">  “这就是所谓的‘龙门阵’?这就是雁翎队作战的地方吗?” 旁边的导游笑了,他说:“是的,这里曾经发生过激烈的战争,但并没有什么龙门阵,芦苇也不会像电视剧里那样会移动,它是生在水里,长在水里的,它的根深深地扎了下去,不会移动。可是,像你们陌生人进了芦苇塘里,肯定会迷路,很少有人能自个儿出来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芦苇塘呀就像一个迷魂阵。” 听着导游的讲解,芦苇塘神秘的色彩又增添了几分,我对芦苇塘的兴趣也更浓烈了几分。</font></i></b><br></h3> <h3><b><i><font color="#ff8a00">  接着,导游又告诉我们,芦苇也是白洋淀人致富的法宝。夏天尤其是端午节时,人们包粽子用的粽叶就是取之于芦苇身上从上往下数的第二三片叶子。秋天,人们用芦苇杆儿编成帘子、席子出售。芦苇早已参与进了白洋淀人们的生活中。</font></i></b><br></h3> <h3><b><i><font color="#167efb">  望着浩浩荡荡、郁郁葱葱、摇摇曳曳的芦苇,我突然想起了余亚飞写过的一首诗: </font><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i style=""><font style="" color="#ed2308">浅水之中潮湿地,婀娜芦苇一丛丛;</font></i></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i style=""><font style="" color="#ed2308">迎风摇曳多姿态,质朴无华野趣浓。</font></i></b></div><font color="#167efb"> 我想,那芦苇塘里,是否有嘎嘎叫着的野鸭?那里是否白胖胖的鸭蛋正躺在其中?那里是否有鸟儿正嬉戏打闹?……哈!总有这么多的情景让我憧憬,让我向往,我是不是有些太贪心呢?</font></i></b><br></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i><font color="#ed2308">  荷花大观园</font></i></b></div><b><i><font color="#ed2308"> 目送芦苇塘渐渐远去之后我转过身时,湖岸正前方杆子上的五个大字那么醒目——“荷花大观园”。我明白了我们的下一个去向。看着这五个字,我突然想到了《红楼梦》里的刘姥姥,刘姥姥是幸福的,她进过贾家荣国府的大观园两次,而我,荷花大观园我都初来,那荣国府的大观园我只能是奢望了。</font></i></b><br></h3> <h3><b><i><font color="#ff8a00">  迈进园中的一刹那,我便喜欢上了这儿。用“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来形容再恰当不过了。</font></i></b><br></h3> <h3><b><i><font color="#ed2308"> 片片荷叶,圆圆的,绿绿的,有的静卧水面,平心静气;有的直顶杆儿上,意气风发;有的你簇我拥,热火朝天;有的独树一帜,风骚尽现;有的弯腰驼背,老态龙钟;还有的俨然盘子,似有美食等待盛放。</font></i></b><br></h3> <h3><b><i><font color="#ed2308">  朵朵荷花,红的似火,白的似雪,粉的似霞。有的如出水芙蓉,青翠欲滴,含苞待放;有的如待嫁新娘,楚楚动人,心花怒放;有的已莲蓬初成,掩映花心,硕果累累;有的虽花瓣飘落,但风韵犹存。那艳艳的荷花是多少美丽女子想要的妩媚,那嫩嫩的花蕊又是多少帅气男子想要拥有的温存。</font></i></b><br></h3> <h3><b><i><font color="#ff8a00">  这里虽不是江南,但儿子还是情不自禁地呼出了《江南》: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 瞧!那金黄的,金红的,银白的鱼儿,追随着池边游人的步态在移动,人往哪儿,他们便成群结队往哪儿,引得池边的游客传来阵阵欢笑。这儿的鱼,真不怕人。有人说是因为鱼以为游人手中有食儿,所以在追随。我说,不是这样的,这却是鱼与池,鱼与水,鱼与人的和谐,难道不是吗?</font></i></b><br></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i><font color="#b04fbb"> 夕阳</font></i></b></div><b><i><font color="#b04fbb"> 说实话,白洋淀不仅湖美、芦苇美、花美,夕阳才更美吧! 落日,残云,孤雁,湖面,多美的画面,这之前,我只有在电视里看到过,从别人的嘴里听到过,从文字里读过。今天,这一切我终于拥有了。如果没有别的游客,我必定会大声欢呼的。 我们在返回时,时间已近黄昏时分了。湖面静默如初,暑气虽不燥热但还没退去,因着船的前进才微微感到了丝丝凉风。湖水在天边划了一条长长的线,我的心情格外舒畅,或是因了宽而广的湖面,或是因了天的高而远。 </font></i></b> </h3> <h3><b><i><font color="#39b54a">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太阳也累了,整个白天它似要把所有的光和热撒尽似的,那么尽职尽责,我从心底里敬佩它,即使走在下班路上,它仍忘不了它的职责,看到它独挂天空,突然感觉它好孤独,月亮有星星陪伴,而它呢?或许只有跟水中的影子作伴了吧!突然,我的眼前一闪,一只大雁张开双翅在湖面上盘旋两圈后,向太阳飞了去。“噢,总算有伴儿了。”我欣慰地自言自语道。</font></i></b> </h3><h3><br></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i><font color="#167efb"> 后记</font></i></b></div><b><i><font color="#167efb"> 两天后,我们返程了,我觉得我收获颇丰。因为,我看到了,听到了,同时也感受到了,那种感受是甜甜的,甜甜的。 我说过我不擅长写景,所以上面的只是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用文字记录了下来,白洋淀可写的东西很多,比如,鸬鹚捕鱼,撒网湖面,采摘莲蓬,而能触动我内心深处的或许只有我文字里记录的吧! 如果有机会,白洋淀,我们还会再相见!</font></i></b> </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