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请听我说

阳光

<h3>亲爱的瑶瑶:见字如面!在你即将步入十七岁(虚岁)的日子里我想给你写这封信,一是祝贺你又长大了一岁,离成年(十八岁)又靠近了一步;二是感谢你陪伴我一起成长,在你生命里的五千七百多个日子里我们共同品尝生活的酸甜苦辣。</h3><div><br></div> <h3>女儿,十六岁是人生的花季,你正是含苞待放的花儿。很庆幸你生活在一个平安幸福的国度,可以恣意挥洒青春、享受同学朋友的友谊,享受父母亲人的疼爱。可世界并不安宁,好多像你一样美丽可爱的孩子正面临流离失所,痛失父母兄弟,甚至随时丢失生命。你是个善良聪明且努力的孩子,现在又在县重点中学读书,相信你会为了祖国、为了家庭、为了自己而加倍努力学习,将来参与祖国建议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h3> <h3>女儿,你知道十六岁意味着什么?在法律上是要负刑事责任的人了。也就是说你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了。现在再懵懂无知人生就要被改写了。今天给你说这个沉重的话题是想你从现在起立志,做有理想的青年,不要随波逐流。</h3> <h3>女儿,我常想如果我们一家生活在穷乡僻壤的山区(最好还是少数民族)就好了,能歌善舞的我们娘俩常在山花烂漫的群山环抱下对山歌干农活该有多么惬意啊!那种与世无争、宁静而安祥的生活不正是现在都市人所向往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神仙日子么?</h3> 可是女儿,出身不由选择,身为农民的后代不为耻。将来你是要做个有知识懂技术的农民,还是碌碌无为只为饱腹的农民就看你的选择了。更或你"鲤鱼跃龙门"走出去甩掉了农民的帽子,成为知识分子那就更是一番不同的天地。 <h3>人们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和你爸经济有限,为了生存而忙碌常常不能陪你出去走走。女儿你现在是我们家里读书最多最有学问的人,既然不能"行万里路"那就读"万卷书"吧!书山能让你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见识各种不同的人,领略不一样的风景。</h3> <h3>在你人生的重要节点我都会给你写封长信,请不要嫌弃我啰嗦哟!</h3> <h3>预祝你能在理想光环的照耀下轻松顺利地进入一流大学</h3> <h3>爱你的妈妈</h3><h3>2018.盛夏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