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编经验分享(面试篇)

🍃羊角角

<h3>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谈: 一、查看官网面试要求 试教(含面试)程序 1.备课:按抽签顺序依次进入备课室备课,现场领取试教课题,备课时长为60分钟。 2.试教:片断教学时间为8分钟。考生面对评委试教,无学生配合,但教学设计及讲课要考虑学生因素,教学环节自定。考生不使用多媒体课件。 3.面试:专家提问(2分钟)。 4.试教内容 试教内容分别从幼儿园大班,小学五、六年级下册,初中七、八年级下册必修教材中确定,其中初中物理在初中八、九年级下册。具体课题将于7月22日试教(含面试)当天抽取。 二、听取经验 在自行准备前,跟学校一位刚拿到编制、赛课拿了全国奖的同事杨昊老师取了经。重点如下: 1.概念搞清楚:片段教学不是一节完整的课的压缩,而是某个片段的呈现。比如一节阅读课,也许只能讲个热身、导入和全文通读。 2.教案撰写要完整体现设计思路:这里不需要太详细,但简案要出来。几大点要有:教学目标、重难点、教学步骤。(我还写了家庭作业、板书设计)如果想要出彩,教学步骤中最好有体现结构性的分级小标题,比如:Let’s listen/Let’s read/Let’s think/Let’s talk/Let’s share. 3.热身环节的问候和破冰要有创意,要让人印象深刻。 4.教学过程中没有学生配合,但是要在讲授的时候表现出“眼中有学生”,简单点说,就是假装有学生,事实上是你自己跟个表演系的一样自问自答。 5.大体流程可以循规蹈矩,但是至少某个环节要有亮点。 6.各个教学步骤可参考的教学方法(阅读课为例): (一)导入 1.引入话题 如:What do you usually do when you have free time? 2. 开放思维 如:—What’s the most lovely key? —Monkey. _______ is our universal language. 3. 利用书本资源 比如标题和图片都可以用来做文章。 4. 其他: 如情景引入、脑筋急转弯、道具、多媒体资料。 (二)快读 找主旨、判断题材、搭配、填词。 (三)精读 听听力、排序、填表格、做选择题、正误判断、回答问题、复述(可用思维导图辅助,用配音的方式呈现)、分类、阅读技巧的传授。 (四)读后活动 主要在于语言的产出、文化的渗透、价值观的形成。可选活动多样,如:讨论、辩论、角色扮演、设计。 三、计划准备 我在面试的前一天开始准备,有效学习时间可看计划表,每栏后面的数字是预计完成时间(分钟),事实完成时间略短于预计时间。</h3><h3>*见文后图一 四、当天经历 1.时间 早上七点要求集合,由于几个学科一起排号,我抽到倒数第四号,所以被关到下午一点半左右才从候考室被放出来,备课一小时,面试十分钟,完成了都快三点了,八个小时,耗体力咧!在考你身体素质咧!不准玩手机不准出教室,但是可以看书、睡觉、闲聊、吃东西。 2.后勤 必备物品:身份证、准考证。 可带物品:风油精、书、抱枕。 用餐:考点会提供面包、饮料、矿泉水、中餐。 服务:考务人员人超好,负责组织考生、陪上厕所、陪闲聊。 其他:文具都会提供。 3.开考 我抽到的是七下的12单元,我选的讲阅读《A weekend to remember》 一个小时备课,我花了45分钟想思路和写教案,然后花了10分钟想台词,5分钟站到墙角提醒自己挺胸收腹。 教案回忆版本如下(空白部分是记不全了) *见文后图2和图3 这里想提到的是我的热身和导入。首先搞清楚两者的区别:Warn-up is the ice-breaking part, while lead-in is the beginning of your teaching. 本来我提前设计了一个英文版本的自我介绍,为了出彩,还打算秀一段法语:Bonjour! Tout le mond. Je m’appelle Barbalala. Je suis tres heureuse de te connaitre. Je veux passer le examine. Merci beaucoup.结果听别人说不能自我介绍,那我就不开心了,不能秀法语。于是: 我把我的开场白改成了:Hey, my dear friends! Nice to see you. The weather is changeable, right? Sunny in the morning and rainy in the afternoon. (当天天气上午艳阳下午暴雨) But one thing is unchangeable: your English teacher is still Miss. No. 9(我的编号),you still have this English class, and I’m gonna take you to travel in the world of language. Are you happy with that?(监考老师笑了,还点了点头) 热身结束,我的导入参考的蜜糖姐姐讲过的语言框架,体现博才的自能预习。假装课前让学生参考这个框架谈论周末:On___, I went to ____. I (did)_________. It was_______.我自己先做示范;On Saturday morning, I went to the gym and did exercise. And in the afternoon, I studied for an important exam. It was tiring but meaningful. 然后假装让学生回答:How about you? 这里我就用到法语了哈哈哈,我走到一个考官面前当她是学生:Oh! You went to learn French. That’s wonderful. I can also speak French. Let me show you. 然后我叽里呱啦讲了一句法语,内容并不是开始的自我介绍,而是一句最长的、听着好像最厉害的句子,意思其实是:我刚在医院做了体检而且身体无恙,但我从评委的眼神里看到了惊喜哈哈哈。接下来假装喊另一个考生:So, your family moved your house on the weekend. Did you help your parents with housework? Yes, good boy. I know you study hard, but your parents also work hard, so we need to help them. 目的在于植入德育。 片段教学完了后是即兴问答,我的问题是:How do you help your students when they have problems?无思考时间,我的答案框架是: 作为班主任兼英语老师,我会在工作中把教育教学结合。学生有问题的话,1.我会帮他们分析问题、试着解决问题。2.教他们好的学习方法策略,让他们做好本职工作。(提到:学生年代最受欢迎的学生大部分是成绩好的这个事实)3.进行挫折教育,让他们认识到问题出现的合理性,要能享受彩虹也能抵抗风雨。4.给与足够的爱和耐心,把自己的角色看成他们的朋友、姐姐、甚至母亲。听到这里,评委笑了,问:他们自己的妈妈不会吃醋吗?我回答什么不记得了,但现在想到了更喜欢的答案:如果世界上多一个人爱你的孩子,母亲绝对会很开心。 面试切记:要自信大方。 五、彩蛋 1.候考时间太长,害怕长时间失联让家人担心的一个考生中途拿手机给家人说不回家吃饭,收到爸爸的消息:崽崽,考试过不了没事,要摆好心态,千万不要想不开,爸爸妈妈都爱你。 2.候考时间太长,我上午中午各睡了一觉,上午趴桌上不舒服,中午在教室靠边的角落摆了三把椅子,找来几本书当枕头,又怕别人看到我睡姿,又把遮阳伞撑起来,睡了一觉,得出结论:下次这种事一定要带抱枕,条件允许还可以带毯子。 3.睡醒后,最后几个考生包括我都开始补妆、整理造型,考务老师环视教室一周,看到我这里的时候,温馨提示了一句:女老师还是注意把自己头发梳整齐一下啊。我轻声问,是说我吗?是。几个月前特地造了型的哪吒发质做不得声。 4.面试完后等成绩,坐在外面没事做,我把包打开准备拿手机,考务员友情提示:现在还不能玩手机。我太无聊了,你们无法理解被关一天的压抑,然后看到包里有瓶黑色指甲油,然后我开始涂了,说不能玩手机,没说不能玩指甲油。 好啦,分享完毕。祝一切顺利。<br></h3>

试教

教学

面试

学生

备课

考生

分钟

热身

考务

导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