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龙寺游记

北北

<h3>兴龙寺游记</h3><div> 某于宝鸡已安身五年有余,往返于潘太路不下千回,然躬身于路不曾远行。是日午后,天色晴朗日头高悬,与老友协行往大山深处取一缕清风,慰籍燥热疲惫之身心。</div><div> 与雪山洞处停留,跨过牌楼,有一小桥,流水潺潺蝉音和鸣,但见前后纸屑垃圾散落一地,不由心惊。又往河渠,在乱石丛中五颜六色七荤八素的废弃物,在河道夹缝中藏身,唯有那溪水还在哗哗的、不无生气的流淌,依然是洁净的、凉爽的、透彻的模样。大地母亲是何等的气魄、何等的伟岸,以至于包罗万象、负重前行。</div><div> 洁手后,继续下行,竟没有一丝留恋。世人不怪我多心,我却嫌世人少耻,践踏这滋养人生的土地。</div><div> 与兴龙寺处停留,仰望天庭,不由心声歉意,多年了,即便不拜也该探望一回,让这深山古寺不因我而孤独。山脚数十株新栽的柳树,郁郁葱葱与板结的黄土地形成鲜明的对照。踏入寺门左右手处是破败的屋舍,与山梁上的新居相应成趣,沿水泥路曲折而上,在屏风后,是笔直高耸的天梯,因其俊险被封闭,左手是渭滨区佛教协会,有躺椅两张,一只全身灰黄的猫咪在懒懒的晒着太阳。右手边是一排十几间双层仿古房舍,许是还为拾掇完毕,亦显得清净。</div><div> 从天梯旁的小路曲折而上,日头更盛,汗珠随着喘息声悄然划过头顶落在衣襟。几个曲折后终达顶峰,香炉寂灭、院门紧锁。往左手小路前去,一排现代民房被铁栏门封闭,院内一系生活用具古朴而又简单。下首一条小路,数十步后发现厕所一座,佛家把不净之屋都藏在角落。</div><div> 登高望远,潘太路如一条长龙曲折而上,消失在大山深处。马尾河不时露出它浅笑的笑脸,在太阳光的照应下扑闪着晶莹的眼睛。以九龙磐山为中心,观四面群山俱身披罗翠,山石如刀削斧劈直挺挺立在那里,而不远处却是真的人劈的模样,我分明看到了大山的血渍。</div><div> 蝉噪耳听,我总算是理解了康熙皇帝“粘杆处”的用意了,在清雅之地,纵是蜂鸣都觉刺耳何况蝉叫。寺庙里国槐、松柏争相掩映,迎春花早已凋零,椿树和月季却盛开了繁茂的花瓣,还有那些野花、小草也在与游人展示他们的生机。</div><div> 然而我终究是要走了,依旧没有低首叩拜,在离去的时刻,我看到门前拴着的小狗,而与它相守的是两个石狮,我们终究敌不过死物,却又看不起那些低人一等的活物,可悲可叹!</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