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手擀面》

知秋

<h3><font color="#010101"> </font></h3><h1><font color="#010101"><b> 今天是先生的生日——六月十五,老人常说初一的娘娘十五的官儿,婆妈真是厉害,生出个五月初一的姑娘还有个六月十五的儿,要知道那是在一个没有剖腹产术的自然分娩的年代。早上上班前先生告诉我:“中午咱回家吃,妈说吃凉汤,下班我来接你和闺女。”过生日吃鸡蛋、凉汤是我们这里的习俗,凉汤是老妈做的过水手擀面。</b></font></h1><h1><font color="#010101"><b> 记忆中有一种味道叫“妈妈的手擀面”。还记得小时候,在逢活计不忙时,妈妈总会和上两个光光的硬面剂子,农家巧妇和面的标准是三光,即手光、盆光、面光,老妈是村里有名的铁人儿能人儿,尽管只有1米五的身高,却样样能行。和好饧好面剂,老妈会持着长长的大擀面杖熟练地压面条,卷起、压擀、撒面、卷起……,于是耳边传来“噌噌擦!噌噌擦……”刺激肚子咕咕叫的声音——令人深感愉悦的手、面、板儿、擀面杖的协奏曲。</b></font></h1><h1><font color="#010101"><b> 面片儿擀得圆、大、薄、匀且光滑,这也许是检验一个主妇是否合格的指标之一。擀好后撒上薄面叠片儿,然后以狠准稳之力下刀,面被细而匀地切好整齐地码放在秫秸杆穿成的盖帘上,这种盖子好多年前已经淡出了我们的生活。那是巧且勤的妇人们的手艺,冬日炉火旁,一捆秫秸杆,一团线绳,一枚大针,一把把锨,老妈串串切切,不以规矩竟也成方圆!圆圆盖帘上是童年的“美味”,承载着我们的快乐,在那盖帘儿上可以有美味的饺子、蒸糕馒头、中秋的千层大糖饼、腊月里的年糕、豆馅儿包还有我最喜欢的手擀面。夏日里一顿手擀面,佐以花椒咸汤儿、西红柿鸡蛋卤、一盘黄瓜丝,芹菜粒儿豇豆粒儿,一小碗麻酱,还有细细砸得的蒜泥,啧啧!那味道---好吃得停不下来!两个大剂子的面条也会被吃光光……</b></font></h1><h1><font color="#010101"><b> 如今,老妈已进古稀之年,而我已不再是那个留着小子头,穿着裙子也会被别人认为是男孩子的黄毛丫头。成家立业、生儿育女,身边的老妈也从担心这担心那中看着我们长大,记得原来回娘家,老妈总会问吃什么,我说:“随便,啥都行。”老妈往往说:“那就擀凉汤吧,你最爱吃凉汤!”持家守业,未经传授,我“看会”许多手艺,辅以无数次对食材的糟蹋、练手儿,终可自己动手--足食,闺女的记忆里也有了一种“美味”,叫做“妈妈的手擀面”,尽管多年后,于她并不似于我耳边会有那“噌噌擦,噌噌擦……”的擀面声……</b></font></h1> <h1><b>门前的花椒树由原来的姆指状茁壮成长为胳膊粗,舒枝散叶结了许多绿衣仙子,待得秋天到,绿衣作红袍……</b></h1> <h1><b><font color="#010101">屋檐下的咸菜缸已有多年,看这坛坛还挺好看,将来若盖房子,我要用它们装点花园</font></b></h1> <h1><b>陈年老腌汤,棒子面粥咸菜疙瘩养活了一代又一代的乡下娃娃…</b></h1> <h1><b><font color="#010101">老腌汤与花椒叶的完美结合是凉汤的宠妃……</font></b></h1> <h1><b>我说你怎么那么像老K </b></h1> <h1><b>“爸,生日快乐!”❤</b></h1> <h3>20180727</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