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诗剧——侠影录•终章文/邈嫣雨灵

邈嫣雨灵

剧情简介: 水妹在师父九婆那里解开了情感困惑。也得知了自己从宁府经阁拿到的钥匙上隐含的秘密,与周奇义一起又踏上了寻找《千谶册》之旅。与此同时历劫归来的燕追风和柳玉璇感情愈加深厚,二人也参透了食魂渊中两首词作的寓意,亦再度寻迹而行…… 四人依照线索不约而同来到落霞岭逐鹿坡上的无殃寺,在其中几度历险和已变成双面人的宁子阕展开历战交锋,解开了恩怨真相…… 一. 白:水妹在师父那里解开了自己的困惑,也找到了《千谶册》的新线索。 雨后四处飘来青草香巧剑门院里也放了晴, 水妹随剑花起舞刚劲中透着轻盈。 远处假山后投来一双满是关顾的眼睛, “师父”水妹一见便扑过去脸上笑盈盈。 九婆被她拉住且扯且行, 虽叫九婆但一身短打利落年青。循循善诱: “妹儿啊,你有心事剑法不如从前轻灵。” 水妹眼角一沉攥紧了手里铜钥它烁光明明, 九婆理着绸布衣衫坐在鼓凳将水妹手一领: “说吧,你在宁府是不是还干了什么事情。” “那天我还没来得及说当家的就掉下去了。” 这才缓缓摊开另一只手等着师父的话音; “这钥匙怎么在你这儿?”九婆一凛。 “在宁家经阁我拓的样儿,后来肘子打的。” 九婆思忖着心底不由一轻, “这里该是逐鹿坡秘境,多少年百里无命。 里头有个无殃寺却从来不安宁,” 水妹看着钥匙上那头鹿认真的听。 “此地常有异事,颇多邪佞, 千谶册真藏在那里也说不定。” 九婆也不免吃惊。 “我不该找千谶册的现在害了当家的……” 水妹忽然转身埋首泪水旋停…… 二. “傻孩子师父知道你找千谶册 也是为了他的家仇孰对孰错已然难说清。” 九婆很旷达走过去抚着徒儿的脖颈: “放心吧吉人泰来,风儿一向聪颖。” “师父您知道的就算他不想娶我 我也想全了这份姐弟的缘……” 水妹投进师父怀里忽然觉得自己; 这么多年抱着的就是一块绝难融化的冰, “妹儿夫妻是一生的爱亲眷才是一世的情。” 九婆话语间已经把这人世洞察的无比清明。 水妹抹着泪却豁然开朗: “对啊,何必强争呢? 我和他各守其位这就是命。” 九婆欣然点头:现在找到千谶册才是正经。 “对徒儿这就直奔逐鹿坡!”水妹将剑一擎, “叫上义儿同去也好有个照应。” 九婆一面捋着她的鬓发一面提醒…… 三. 白:柳玉璇和燕追风在娘亲住过的草舍里过着倆倆相依的快乐日子,也参透了《天净沙》的寓意。 草舍外流云悠柔衬出一抹如画的蓝, 柳玉璇正把燕追风的衣物晾在太阳下晒软。 燕追风依靠在墙边由心微笑照拂俊颜, 刚走两步脚下虚浮就被石阶一绊。 柳玉璇有所感应回身去接; 燕追风恰巧扑倒在怀间, 柳玉璇忙架扶着他,轻声开言: “追风,别着急起来啊再多将养几天。” 燕追风笑而不语任由她带自己坐到石桌边。 柳玉璇忙前忙后拿来竹瓯说: “喏,新煮的茶你尝尝浓淡。” 移步又去照管炉上蒸的糕团, 燕追风撵了些长草就近折了野花随手插编。 柳玉璇刚从笼屉取出一块米糕 就觉得燕追风来到身后便埋怨: “你怎么又乱动……”话到一半被燕追风截住; 在耳际柔语说: “别动……”忽而柳玉璇额上多了个花环…… 四. 又说:“你来,”一手已持住她柔腕。 燕追风引柳玉璇走到缸前舀了一瓢水; 捧给她:“照照看,像不像花仙?” 柳玉璇低头看见荡漾水中的笑颜, 顿时桃花满眼有些晕眩。 晕眩过后她从长袖中寻出一纸细宣, 燕追风偏头望过去上头原是 食魂渊里那两首天净沙但字迹婀娜清娟。 “追风,我看这词里描画的地界; 极像是……极像是……我娘提过的一个去处; 当时总觉得它是诓人的谬谈, 而今想来或许…或许并非虚言。” “哦,那是个什么地方?”燕追风涌起一念。 又伸手把柳玉璇的秀发别到鬓前, “那是落霞岭上的逐鹿坡坡上有个无殃寺; 是邪祟之地儿时娘亲常用它来催我入眠。” 柳玉璇的思绪乘着回忆越飞越远, “玉璇,落霞岭在哪儿?” 柳玉璇的思绪总能被燕追风一把拉回; “从此地向北二百里。”柳玉璇与他面对面。 “追风,传说那里妖气逼人鬼魅交缠。” 不禁与他十指交叠流露出忧虑和依恋, “玉璇不怕有你陪着不论生死我都稳赚不赔; 不过是再走一回虎穴再趟一次龙潭!” 燕追风笑得洒脱意足心满…… 五. 白:落霞岭逐鹿坡上,四人重聚。 当星河和月色一同浮上高山, 燕追风持缰引马: 玉璇这林中瘴气太大等出去咱们再缓一缓。 柳玉璇坐在马上,爽快回话: “没事儿,追风你瞧前头那是谁; 该是水姐姐吧?”笑靥如花的指给他看, “呦,好眼力隔这么远这么黑还能瞧见。” 燕追风回头就夸并不急着把水妹呼唤, “水姐姐手里那两把剑很是显眼。” 柳玉璇被夸的心里甜甜, “叫她。”燕追风眨了一下眼。 “我喊?”柳玉璇有点为难, “你喊。”燕追风不以为然。 柳玉璇鼓足勇气开了口:水姐姐我们在这边 水妹闻声从远处奔来却又如被定住了一般: “当家的我还以为你死了呢, 没料想你这么安闲?!” 过了好久才拽过他又踢又打老拳当肩, 眼睛里有气有急有埋有怨更多的是欣然…… 六. 燕追风含笑任她把自己来回摇晃插空劝道: “水妹别嚷别嚷,这儿可是逐鹿坡的地面。” 水妹一梗:“当家的你也知道逐鹿坡?!” 周奇义拿来马灯; 四人坐在树下把别后情形各自细说一遍, “真真想不到这魔女也会救人啊 我当她只杀不救呢。” 水妹得知燕追风的遭遇后暼向柳玉璇, 话锋犹厉眸中却多了几分情面。 柳玉璇扯出一个苦笑垂下眼帘, 大家安排歇宿周奇义放风; 水妹朝燕追风身上一打: “滚,去找你那魔女抛媚眼!” 燕追风笑眯眯的也不争辩。 走过来轻轻盈握柳玉璇的手坐在她身边, 两人就这么倚着树渐渐相拥和衣而眠…… 七. 白:无殃寺里破解谜题,机关重重。 翌日清晨一抹明霞早早涂红了才泛白的天, 众人趁着露水时分踏马过林解缆行船。 “瞧着这逐鹿坡还真不光是个坡,够大!” 水妹心底腾起燥火独自抱怨。 “既是秘境不大才怪咧。”周奇义陪坐一边, “你们看左边水岸。”燕追风边划桨边喊。 两人冲出去跟燕追风柳玉璇汇合; 一座古刹屹立桥首燕追风也已泊稳了船, 水妹健步如飞一马当先燕追风追了几步; 左手扶着柳玉璇右手忙把她拦:水妹且慢。 抬头先看一眼门匾:无殃寺三字正高悬, 提醒到:“大家互相照应谨慎为先。” 无殃寺三进院落; 宁静清幽松柏苍翠古槐参天, 可任谁都无暇欣赏心下警醒兵刃上弦。 走进二进院西墙柳玉璇忽然扯住燕追风; “你瞧。”便指向北面。 燕追风定睛循去远处; 一个角亭上书:“倚柳”二字苍劲浑圆, “原来词里的倚柳倚的不是树啊”水妹恍然。 燕追风应声把目光侧移果见禅房门槛, 禅房几净窗明纤尘不染众人一齐搜检。 周奇义伏身在炕底摸索着猛然喊: “有个匣子”燕追风挺身上前柳玉璇紧随其后 那匣子雕花精致用料考究通体紫檀, 水妹迫不及待掏出钥匙插进锁孔; “咔哒”一声揭盖而起; 里头搁着张字条写着: “后院山廊请君入,有恨无缘。” 四人目光交汇顾不上惊疑只有取胜之念…… 八. 几人列队而行燕追风打头阵周奇义把后断, 山廊底下是个水道 听得着水流回音却幽深漆黑一片。 暗渠无比阴冷愈加湿滑; 柳玉璇却能感觉到燕追风掌心的温暖, 燕追风忽地举臂做了个禁行的手式; “到头了?”水妹追问一句 “水姐姐你听”柳玉璇回首还言, 燕追风听得更清楚除过周遭水声潺潺。 头顶还有乐声隐隐相传, 可无论如何而今已没有退路只能举步朝前。 廊外的一隙光亮猛地向四人打来; 燕追风强睁开眸子头一个直起背肩, 耳际的乐音倒是清脆悠柔教人飘飘欲仙。 “这是魔音阵大家收住心神!” 柳玉璇眉头急蹙立时冲去; 捂紧燕追风双耳就如食魂渊里一般, 燕追风头颈不由一抖; 却像是被柳玉璇解了魔咒不禁冲她笑笑; 眸子里竟是无限依赖:“多谢,玉璇。” 九. 白:魔音阵中四人联手,不分彼此。 大伙开始屏息而行清音缭绕间, 视、听、嗅、味、触五觉,听觉已被削减。 前头空地隐约立着无数佛塔冷寂森严, 燕追风一个猛跃立在五丈外的塔尖。 身后三人纷至而来各有近远, 举目眺望佛塔阵型如蛇曲折蜿蜒。 在雾海云絮中有层层树叶; 如根根绿针携着香气朝人席卷, “这味有毒!”燕追风马步稳扎倒逼着向前。 慑月刀轻然一扫绿针折损近半, 又有震鼓雷动的强波射入耳畔。 怎知继而琴音随来好一阵委委婉婉, 水妹两脚蹬劲舞弄剑柄: “这是什么鬼调子弄得人脚底发软!” 话音未落便已身斜近旁的柳玉璇出手一拦: “水姐姐,你心里有个张弛气力别散!” 水妹把头一扭: “小妮子,你还有空多事; 操心自己还不得闲!”顺势腾出剑锋; 把柳玉璇裙上的绿针削成雨点。 十. 那一头燕追风和周奇义 也正跟凌空扑来的花枝黏着交缠, 周奇义铁锤直下数条花枝茎碎根烂。 燕追风剑光上挑成堆花腕被砍, 此刻魔音阵里花木挪移衣袂飘旋。 乐音飞扬里你来我往交手正酣, 迎头五根庹粗的藤条一齐冲四人伸展。 燕追风借力打力飞越白雾顶端, 双手持剑霹雳猛斩一个晃神藤、蔓两半。 霎时,一曲筝声也好似几斛珍珠落玉盘, “轰隆……”晴空之上滚过一个炸雷; 所有佛塔在原地徒然崩毁塌软。 “趴好,别抬头!” 轰鸣声里燕追风的声音仍旧清晰可辩…… 十一. 白:隐缘殿甚是诡异,宁子阕魅影再现。 不过须臾一刻邪风乍起四野刮遍, 像有魔爪操纵扳掣让屋宇倒置朝向反转。 一座殿宇犹如凭空挪移到众人身边, 水妹与周奇义各自头脑游疆思索判断。 燕追风和柳玉璇若有所悟的仰头; 那“隐缘殿”三个泥金大字竟如妖魅俯瞰, 其门不推自启敞开双扇。 燕追风扶携着柳玉璇拾阶而入; “走吧,到了这份上祸福先撂一边!” 水妹扯住周奇义与燕追风并肩。 隐缘殿里七彩流光笼罩;蕴生五色云烟, 钟乳石垒成四壁进深奇宽。 初入时觉着耀目立身其中就觉得肌理生寒, “大家跟紧我,别走散!” 燕追风行在头里话一出口; 就有回声在耳际盘旋。 忽然一根拱梁底下升起一座巨大佛龛, 供奉一个硕大香炉两行鎏金大字于上刻镌: “良言谶语谁家,算来风里黄沙。” 四人神情一恍各自对望一眼…… 十二. 倏忽佛龛隐退一个宝座在眸中乍现, “看来我们还真有缘!” 凌空直落一个声音把整个殿宇都塞满。 燕追风目光冷峻移向对面,柳玉璇却喊: “爹……!”登时头晕目眩, “这是什么妖孽!”水妹惊住; 不由捏住周奇义的左膀退开几步远。 宝座上的宁子阕周身黑袍锦缎, 不可一世斜睨着众人在彩霓流虹中; 他阴鸷的微笑着露出一人双面。 左颊属于自己右颊却是柳乘英苍老的容颜, “璇儿,我说过你离不了我的 夫君、爹爹你如何舍得下?” 宁子阕俯身起来张开双臂得意满眼。 柳玉璇如同被宁子阕扼住了喉头一般, 两手交叠指甲都抠进肉里抓住自己双肩。 燕追风伸手用力掰开,叫着:“玉璇!” “还我爹爹!”柳玉璇忘了痛哭愤然喊, 宁子阕怒目圆睁: “还?岳丈大人已与我同体你没看见!” 他妖魅的声音震耳欲聋殿宇内外随之微颤, 燕追风、水妹、周奇义不约而同; 采取防御姿势随时备战…… 十三. 白:天要让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宁子阕被诛杀。 而柳玉璇正顺着燕追风扶着她的右臂; 不住下滑已经哭软, “柳乘英的内力、柳乘英的江湖名望、 柳乘英的女儿都会由我全揽!” 此时的宁子阕却像是在自语自言。 “凭什么凭什么!? 凭什么,我们柳家就要给你世世为奴!” 柳玉璇突然挣脱燕追风的保护; 去和宁子阕当头对面, 宁子阕忽地转身五指深勾: “凭什么?妖女,别说的这么可怜! 柳乘英他也是个吃人食骨的妖精! 妖女,你想报仇吗?你给谁报仇啊, 是给你自己还是给燕追风呢!” 宁子阕猛然指向燕追风的脸。 “妖女,我告诉你你情郎的爹爹 就是被柳乘英推下的食魂渊!” 而后又狠狠指着自己的右脸。 柳玉璇浑身一紧 立在这两个男人之间她瑟瑟发颤, 柳玉璇回眸瞧着燕追风他那么坦然。 摊开两手轻唤:“回来,玉璇。” 这边宁子阕发出阵阵狂妄肆意的狞笑: “怎么,你想手刃我吗?你们想手刃我吗? 刚巧千谶册就在我身上我赌你们不敢!” 他邪恶的目光对众人扫视一圈, “宁子阕你太猖狂,当心天理循环!” 燕追风忍无可忍下意识微闭双目说出警言。 而后腾起一脚斜踹到宁子阕肋间, 顺势拽回柳玉璇护在身边。 周奇义趁虚一恍脚背勾起撞他臂弯, 宁子阕不备吃痛后退丈余被钟乳石壁回拦。 他怒不可遏乍开双肘运起内功; 引得屋瓦流泻松动墙垣, 也震破了自己的衣衫。 燕追风把眼前的扬尘挥散果然亲见, 有密密麻麻的文字印烙在宁子阕胸膛上面。 “当家的那真是千谶册; 师父她见过,只是没看全!” 水妹透过浓浓石屑冲他喊。 “哈哈,燕追风啊燕追风当真天助我也; 要么你杀了我报家仇要么你留着我救美人; 我倒想问问你要如何成全?” 宁子阕单手背后凝着一双红眼…… 十四. “宁子阕,你就是厉鬼妖孽会遭天谴!” 柳玉璇几欲上前与他玉石俱焚; 都被燕追风拖住俯耳呼唤:“不值得玉璇。” 燕追风的话就如清风徐来声声缱绻, 让柳玉璇在昏与醒之中转寰。 “贱人,我是厉鬼我是妖孽你不是吗? 百妖咒会让你和你身上那只夜枭活在一起; 就像现在的我一样,别无他选!” 宁子阕的话犹如一道魔咒; 紧紧锁住柳玉璇的眼, “璇儿你那情郎他活在日头下而你活在黑夜里 只有咱们才是魑魅两全。”宁子阕抛出妖言。 “宁子阕,你闭嘴!”燕追风也引动内力; 卸下一截石壁掷到他胸前。 宁子阕“噗”地呕出黑血一滩, 柳玉璇身子虚空再无贪生之念。 抬手就朝自己命门劈下还好水妹捞住她衣领 燕追风用内力一掌挡开才得以救援, 不料这时燕追风的眸子; 又差点儿撞上宁子阕猩红的唇畔。 燕追风脱身溜地脚下生根纵身抓梁; 在木椽上刀剑齐发快如闪电, 水妹周奇义两两配合从他底盘使绊。 宁子阕猝然趴倒; 腿上插着慑月刀背脊贯入吟龙剑, 侧颈是柳玉璇带着愤恨 刺进的匕首更是寒光耀眼。 随之湮灭的还有千谶册的累牍长篇…… 十五. 白:因怜生爱,爱而无惧。燕追风对柳玉璇说:我要娶你! 走出无殃寺的时候 几人不约而同都觉着像是换了九重青天, 唯独柳玉璇貌似最为冷静泰然。 甩下众人快步而行燕追风关切的追在后面, 柳玉璇就这么毫不歇止走了很长很远。 燕追风试着去碰她手臂低声温言: “玉璇,我扶你吧?你走太快脚会崴的。” 柳玉璇把他伸来的手挡开还以冷语利箭: “燕追风,你我今后再无过从; 我的事不用你管!” 谁知脚底一滑竟就坡跌下燕追风一把扯住; 将她往怀中独揽:“玉璇,停下!停下……” 燕追风试图安抚她因为力竭而虚浮的气息; “我不要你管,我不要你管!” 无奈柳玉璇就是在他怀中拼命挣扎不肯服软 “玉璇,这人世间原本就泥沙俱下; 你何必自苦自贬。”燕追风搂住她满心生怜, 水妹寻了老远正往这儿赶: “哎呦当家的,这时候你就别掉书袋了; 她哪儿听得进什么人间啊尘世啊; 苦不苦甜不甜依我说打晕了弄回去才算。” 水妹快人快语出手更利落; 朝柳玉璇颈后一击她便在燕追风怀中深眠。 十六. 屋子外头烈日炎炎连风吹过都带着微热; 穿着灰色交领衫裙的柳玉璇却是满心寒凉, 她摸着自己左脸渐渐干瘪尽是橘褶; 粗糙到剌手的皮肤时犹如承受凌迟之伤。 “玉璇,我去九婆那儿偷来只鸡给你尝尝。” 院子里传来燕追风轻快的声音在四处回响, 才一转身他也不敲门便走进了屋中央。 拿着个鸡腿宠溺蹭磨的腻在柳玉璇身傍, 柳玉璇见他靠近急急转脸埋头; 抽出块白绢帕遮住脸庞,越焦急手越抖; 拽着帕子两角却连扣结也打不上。 燕追风在柳玉璇看不见的时候; 不由微闭了一下眼是为了锁住心疼的泪光, “系不上就别系了戴这个吧在集上给你买的” 燕追风把她手轻轻一扯白帕飘落在裙上。 柳玉璇暼头看见了燕追风手里的物件; 那是坠着金钩的红面纱前头绣着朵珠花; 精致好看到似乎能闻见那朵珠花的幽香, “太艳了,我不配它!” 柳玉璇含着胸两眼空白茫。 起身出屋有意避开了燕追风 和那善意的触碰、温暖的目光, 燕追风才伸出的手心就这么被风吹凉。 柳玉璇倚在灶边用热气掩盖眼中的灼烫, 燕追风却追了出来; 站在那里风轻云淡说了句: “玉璇,我要娶你为妻。” “哈哈哈哈哈”柳玉璇笑着却痛断了肝肠。 “为妻?我柳玉璇此生不会有这种福分的 我知道,我迟早会死; 但不知道会死得这么不堪入目又成恐成惶。” 燕追风背着手踱步而来: “上辈人的恩怨已经了结; 咱们就该朝前看朝前想。” 柳玉璇别过头去依旧困于愁城四野蛮荒, “玉璇,其实人生都苦短不过结伴走一趟。” 燕追风悉心劝解忽然揽住她的肩; 柳玉璇要逃身子却有些摇晃, 又被燕追风抚着左脸; 柳玉璇伸手抓下,赌气的说: “我才不要叫你看见我这鬼模样!” “娶妻娶德不娶貌。”燕追风斜挑起唇角; 笑得有点儿狷狂。 十七. 白:成亲的时候你最美,不论一时半刻我权当终老陪你久长…… 柳玉璇心底泛起涟漪更有些惊慌: “燕追风,我不要靠你太近; 靠得太近我就会舍不得跟你散场。” 她转身便跑燕追风几步赶上: “玉璇咱们不散场不散场今晚咱们就拜堂!” 柳玉璇惊愕、失措、欲言又止; 燕追风猛地用最炙热的气息; 在她唇间掀起一股最深情的急浪, “妈呀,这还没坐轿呢就迎亲啦。” 水妹抱着凤冠霞帔依旧直来直往。 “水姐姐……”柳玉璇徒然有些羞、有点懵; 嘴唇还在不住微痛、酥麻、发烫, “上赶着要娶还不乐意哪有这等新娘?” 水妹拾阶进屋反冲院儿里嘟囔。 燕追风晃晃悠悠已靠在门框: “水妹,九婆不是说今天就是吉日嘛; 还得有劳你给我媳妇画个红妆。” 水妹暼他一眼,扔来一句: “看看你这猴急吧啦嬉皮笑脸的模样!” 很快,江边小筑便被燕追风水妹周奇义; 七手八脚布置成了喜堂草炕变婚床, 柳玉璇被水妹点了血道撂在竹桌旁…… 十八. 燕追风走过来俯身看着她, 自己遮不住满脸欣喜说了句: “水妹这招够狠本是娶妻弄成抢亲一样。” 便把碗里的水慢慢喂给她; 偏偏柳玉璇却别着劲反倒一呛, 燕追风只是轻轻替她拍着背; 分担着她眼里流不出的泪心口看不见的伤。 晌午九婆以长辈的位份接了燕追风的茶汤, 大伙共聚酒桌杯碟交忙可谁都看见了; 柳玉璇盖在喜帕下的绝望, 和燕追风眼里隐隐的悲怆。 入夜宴席散了燕追风踏进洞房, 先看见扯起的红帐。 进屋掀了盖头解了血道; 柳玉璇瞧着眼前的这个人啊; 一袭红袍风流倜傥他是恩人也是君郎, 燕追风凝着身侧的这个人啊; 霞帔于肩朱纱掩面她如老妻更是新娘。 燕追风心底动情忽而让她枕在左肩; 亦如那次食魂渊历劫归来一样, 只是这次身位轮换: “玉璇,今后都叫我追风好不好?” 半带央求的神情亦如当时模样。 柳玉璇的泪水湿了面纱静静流淌…… “玉璇,你信我。不论一时还是半刻, 我权当终老,陪你久长。” 柳玉璇微微额首燕追风轻轻揭开面纱; 试着用唇去碰她的嘴角有些小心有点小痒。 从夤夜到凌晨小筑里都藏满着柔光, 烛花一层层的结了新霜。 此刻柳玉璇的眼神模糊又迷离; 在燕追风的怀里安然横躺, 看着天边升腾的朝阳。 两人穿着那一袭红裳, 交融在山河晨曦中美的像画儿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