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歌谣【原创】

潇湘愚女

<h3>奶奶的歌谣</h3><div><br></div><div>——潇湘愚女</div><div><br></div><div> 月亮圆了,这个夜晚没有风。高楼林立的楼中,人们就像装在一个个的笼子里,我趴在通气孔般的阳台,眯着眼寻找天上的月光。四周是车轮轰动的的声音和城市杂音共鸣着,我努力寻求的宁静,寻找在我的记忆中月夜……</div><div><br></div><div><br></div> <h3><br></h3><div> “月亮光光,月亮球球,那边奶崽放水牛,这边奶崽放黄牛。水牛过江,踩死蚂蝗,蚂蝗告状,告给和尚,和尚念经,念给观音,观音煎个蛋,给我宝宝送炒饭。”小时候,在湘南的一个大山深处,宁静的夏夜,月光懒懒地洒落,四周虫子唧唧唧地凑乐,奶奶把弟弟放在膝上,坐在门前梨树下唱着她的歌谣。静谧的夜,眼前高高的山,屋边潺潺的溪水,我的童年听着奶奶的歌谣渐渐远去……</div><div> </div><div>“碓头跶米碓头量,你说我偷米养爹娘,我家少了哪一样?金包柱子银包梁,金打钩子挂水桶,银打钩子挂菜篮……”是哪家的小姐在婆家受了委屈在奶奶的歌谣如泣如诉,如此肝肠寸断?那些个清风徐徐的夏夜,门口的梨树叶沙沙沙……为那家小媳妇儿鸣不平呢!月亮都隐进云层,不忍看人情冷暧……</div><div> </div><div><br></div><div><br></div> <h3><br></h3><div>“妹子的衣裳穿得青,你摇摇摆摆过田埂,你摇摇摆摆调戏我嘞,你晓得老子没讨亲!?”总有些自以为是的后生家唱歌时不忘占便宜,而接下来,奶奶的歌谣是那么地出彩:“大河涨水小河流,骡马牲口坐船头,我想扯把草给你吃,船儿走来水也流!”小伙子们被呛得一时没了词,那些个羞红脸的大姑娘们,被奶奶的回歌笑得竟然回不过气来……</div><div><br></div><div>“我的崽哎,我的乖,我崽唱歌有八开,我崽唱歌八开五,还要老子打节拍……”</div><div><br></div><div>……“红籽籽,个个红,我娘养女许得穷。大的许到瓦房里,小的许到茅草屋。风吹瓦房叮当响,风吹茅草满天飞,飞到娘前娘落泪,飞到姐前姐伤悲。姐啊姐,你莫心酸,我在山里吃马糠……”奶奶们的青春岁月,没有自己的选择,那怨那恨那无奈,在奶奶的歌谣里,悲悲切切,让人听了痛彻心扉……</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br></h3><div> 无数个那样的月夜,姑娘、小伙、大妈大爷和孩子们在村里唯一的晒谷坪上,孩子们闹,大人们开心打俏!在那个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的岁月里,听奶奶唱歌是村里很多人消磨时间的好办法。四周的静,月亮的明,歌谣或悲或喜,沧桑也好,俏皮也罢,那都是奶奶情感的抒发,是她灵魂深处发出的声音!</div><div><br></div><div><br></div> <h3>作者简介:</h3><h3>潇湘愚女,原名潘海艳,湖南永州人。初中毕业后开始打工生涯,性情坦荡从容,爱唱山歌、写诗。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于凡尘里淡泊心智,于生活中品出诗意。平凡的世界里,独享百味人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