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合色

夏雨上海

<h3>  小荷在问,蜜合色是啥色。我不敢回答,因为小荷的问题大都是她看了好多资料后才问的,你弄点网上搜索来的啥资料回答,那作用几乎为零,须知道她搜索工具比百度要好,她的钻研能力不比你我差,你搜来的大都是她早知道了。<br /></h3><h3> 但我还是要答下,蜜合色是啥色,为啥?捣下糨糊呗。</h3><h3> 先看两条资料,说蜜合色的。</h3><h3> 一个是汉语大词典说,蜜合色是微黃帶紅的顏色的色。</h3><h3> 但网上说:清代李斗《扬州画舫录》中有这样的记载:"浅黄白色曰蜜合",因此此色应当为现今的略带黄味之本白色。也有认为是近似为桔黄色。</h3><h3> 不过,我下载了《扬州画舫录》的PDF版,txt文本版,也在线阅读了该文,却没有发现此句蜜合一词,只有密合一词:浅黄白色曰密合,深紫绿色曰藕合,原文如下图。</h3><h3>&nbsp;</h3><h3><br /></h3> <h3>  这蜜合和密合是不是同一意思呢?这密是不是蜜的误写呢,我不知。有人将藕合色写成藕荷色,这到底行不行,我也不知。。<br /></h3><h3> 有意思的是这蜜合色,藕合色,红楼梦里都提到过:</h3><h3> 1 林黛玉虽然哭着,却一眼看见了,见他(宝玉)穿着簇新藕合纱衫,竟去拭泪,便一面自己拭着泪,一面回身将枕边搭的一方绡帕子拿起来, 向宝玉怀里一摔,一语不发, 仍掩面自泣。</h3><h3> 2。宝玉掀帘一迈步进去,先就看见宝钗坐在炕上作针线,头上挽著漆黑油光的纂儿,蜜合色棉袄,玫瑰紫二色金银鼠比肩褂,葱黄绫棉裙,一色半新不旧,看去不觉奢华。</h3><h3> 很有意思,文中藕合色是宝玉穿的,蜜合色是宝钗穿的。</h3><h3> 下面是网上的两个颜色</h3> <h3>  如果这上面的两种颜色是对的,那所谓的藕合色就是青色再加不少红,而蜜合色就是黄里加一点篮。</h3><h3> 一个是大词典的定义来说蜜合色是微黃帶紅的顏色,一个是李立说的浅黄白色曰密合,图片的颜色却是黄里加一点篮。三说文字不一,但都有个黄色,看来这蜜合色偏黄是个重点。</h3><h3> </h3> <h3>  实际上我猜想所谓的微黃帶紅的顏色应该是根据蜜的颜色来推测的。蜜啥颜色呢?蜜色就是黄中带红。<br /></h3><h3><br /></h3> <h3>  这几种颜色相比较,你愿意宝钗穿哪一种蜜合色去配宝玉的藕合色呢?<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