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条大河”的记忆

祥云(许祥文)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才听了某国交响乐团在北京中国大剧院音乐厅演奏的《一条大河》,现场之所以能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是因为歌词影响了中国的几代人,甚至成为民族的信念,委婉的曲子已流进了我们这代人的血液。谈到词作者乔羽(人称乔老爷),我一个偶然的机会跟着别人到他府上拜访。乔老爷一口山东济宁话,抑扬顿挫,好像带着旋律,非常入耳。他书房的一副对联使我记忆犹新,上联是“有酒有诗真快乐”,下联是“无权无势一身轻”。一副对联折射了乔老爷的人生态度。我很敬仰他的这种人生态度,什么是豁达?这就是一种人生境界,与诗酒为伴,远离权势,自得其乐!</p><p class="ql-block">他是诗词泰斗,也是頂级酒仙,他“进口”一瓶茅台酒,“出口”一首酱香诗,可谓诗传天下,香洒大地。</p><p class="ql-block">我之所以要写此拙文,是因为《一条大河》又勾起了我对微山湖的联想。当过一回兵,那是一辈子的眷恋 。在一个地方工作过,那是永远的情结。1978年至1979年近两年的时间,我在微山湖济宁市喻屯村种水稻,那时我担任团农场的副教导员,带着十几个战士在当地农民的指导下种将近百亩水稻。农田与微山湖仅一堤之隔,我们常引微山湖水灌水稻田,一些鱼虾儿也顺水进入稻田,战士们就进去捉鱼网虾,其乐无穷,忘记了他们所有的艰苦和疲劳。</p><p class="ql-block">我和一个后勤助理员常常驾着一只小木船到湖里炸鱼。他胆子大,把炸药塞进空酒瓶里,再装上雷管和导火索,然后点燃往湖里一扔,我俩就臥倒在小船仓里,当听到“轰”的一声巨响,我俩就站起来用鱼网赶紧捞鱼,总有几条大鱼被震昏了过去。(現在是非法的) 晚上就和战士们美餐一顿。到了水稻开花抽穗时,微山湖上“风吹稻花香两岸,”如诗如画的美景已不是诗句,而是一种沁人心肺的身临其境真实的体验,体验到了歌词的质朴亲切,体验到了曲子的柔情和感染力。</p><p class="ql-block">到了收割季节,我们请农民帮忙,军民共唱丰收歌,颗粒归仓。为感谢他们,我们请团电影队来给当地农民放几场电影,其中就有《上甘岭》,而且《一条大河》的词作者乔羽先生就是微山湖济宁人。他在谈到创作《上甘岭》插曲时压力很大,因为导演下午给他任务,第二天就要交稿。但突然想到哺育他成长的微山湖时,灵感顿生,一气呵成,成为后人传颂的经典之曲。</p><p class="ql-block">一条大河波浪宽风</p><p class="ql-block">吹稻花香两岸</p><p class="ql-block">我家就在岸上住</p><p class="ql-block">听惯了艄公的号子</p><p class="ql-block">看惯了船上的白帆</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这是美丽的祖国</p><p class="ql-block">是我生长的地方</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朋友来了有好酒</p><p class="ql-block">若是那豺狼来了</p><p class="ql-block">迎接它的有猎枪</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唐代杜甫诗曰:“香稻三秋末,平田百倾间”</p><p class="ql-block">。苏东坡诗曰:“乌程霜稻袭人香”。我也算在微山湖岸上住了两年,这两年使我终生难忘。每当水稻丰收季节,外出旅游时路两边的稻花清香扑鼻而来,我就会陶醉在艰苦而又快乐的岁月中。</p> <h3>沉甸甸的稻穗</h3> <h3>一望无际的稻田</h3> <h3>蜜蜂采稻花蜜</h3> <h3>到了收获季节</h3> <h3>小船儿轻轻,漂荡在湖中。</h3> <h3>以上图片来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