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青荐诗:夏天里,我想起一场大雪

诗人麦冬

<h3>夏天里,我想起一场大雪 文/麦冬 雪很大 越下越大 掩盖一片灼热的草地 苦丁、芜荑、麦冬 忙忙匆匆的飞燕 半边孤独 厚厚的土地 <br></h3> <h3> 夏天里 我想你的脚步 踩在我的脚印上 想起一场大雪 雪花追着雪花 开门吧!后面有人提着大刀 那杯茶冒着热气 抱抱吧!多险的情感 需要抱抱 <br></h3> <h3> 雪大了 一直不停 你让我记下这个夏天 一场大雪 能掩盖多少真相 一串脚印 又一串脚印 2017.7.14 空青荐诗: 麦冬的诗总是跃动在“中药铺子”:紫苏、苦丁、空青,芜荑、远志、麦冬,四气五味,“和羹调鼎,平衡阴阳”,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雪不停地下,多大的雪才能掩盖掉夏天草地的灼热?匆忙的“飞燕”于厚厚的土地之上,仅仅是去做而不必说,“南来飞燕北归鸿”,既守住了现实的合理性又给虚构以强烈的现实感,似乎孤独缄默是摆脱众生喧哗自处僵局的唯一办法。 幻灭之后的苍凉,大概比从未拥有过更让人难以忘怀。“我想你的脚步,踩在我的脚印上,想起一场大雪,雪花追着雪花”,过往和现实的对酌,梦境与现实的碰撞,“开门吧!后面有人提着大刀”,兵荒马乱之中,哪有什么大雪?诗人只不过将眼前的荒凉看成纷扬的大雪,将苟且过成诗意,将苍凉过成温暖,“那杯茶冒着热气!”抱抱吧!再危险的情感,不过寻得一个宽容的怀抱,便可释然! 多数人都偏爱冬天的雪,极喜一个人在簌簌的雪野里漫步,喜欢把一串串悠闲的脚印随意图画在苍茫的大地之上。可谁又知晓,丝柔一样柔软的雪地里,留下的那一串串又一串串的脚印,一直延伸到了森林里,邪恶的大灰狼会不会寻着脚印而至?“一场大雪,能掩盖多少真相?”抬头看天,红月渐升,血红的光芒照在大地之上,把远处的那片树林照得通亮。 人往往活在自己的执念之中。太多的人,太多的梦想,到底最后都石沉云散,归于乌有;太多的定位,太多的身份,都是对灵魂的绑架和束缚,活不出自己,给予天下,也是贫穷!时间是个可怕的东西,随着它的流逝,总有一些真相被永远掩盖,也总有一些真相慢慢被揭开。有时,不经意间,一些真相就来到身边。 麦冬的诗,无论是短到几行还是长到几页,他的想象力总是那么别致甚至克制,他的笔调自然写实,尽管他的叙述是超现实的,但是那份自然的笔调好像掩埋了奇异幻想的痕迹,因此让读者会更加对他在现实主义的眼光检视之下并不“可靠”的叙述着迷起来。 想起舒比格的小诗《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洋葱、萝卜和番茄,不相信世界上有南瓜这个东西,它们认为那是一种空想。南瓜不说话,默默地成长着。” 简单朴拙却道理深刻!<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