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去飞——照片的创作和二次创作

...Sarah...

<h3>我最喜欢的事情,是打动我的一瞬发生在我的眼前,而我手边刚好有一个趁手的器材。</h3><h3>我不能预知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事情,我能做到的就是,随时傻乎乎地带着相机,实在不行,就手机。</h3><h3><br></h3><h3>我其实并不总是计划着要去什么样的地方拍出什么样的画面,或者说,想了个大概,却想不到具体的惊喜。而大多数时候,放松心情意外抓拍的照片成为自己很喜欢的照片的可能性更大,时间更久。</h3><h3><br></h3><h3>我也喜欢拍一堆照片然后慢慢回看,特别是抽象一些的照片,当我再次看到它们的时候,给我很多的联想和想象,这些是前期故事里可能有也可能完全没有的,算是二次创作。</h3><h3><br></h3><h3>举几个例子:</h3><h3><br></h3> <h3>心愿随风</h3> <h3>澳大利亚珀斯的海边每天傍晚都有着不一样的晚霞,那段时间每天这个时间我都带着娃带着相机,游荡在各个美丽的地方。这是离海边不远的小山顶上,可以散步摘野花,小妞只要有蒲公英摘就开心无比,她吹了几十个吧,我拍了几十张。天空时有海鸥自由飞翔。我总觉得如果蒲公英也可以长上翅膀,飞到自己想去的地方,这样心愿是不是更容易实现呢?于是我用PS叠加了鸟群为这张照片画出了那份期待。</h3> <h3>I love you to the Moon and back</h3> <h3>澳大利亚Exmouth是不是我去过的最美的地方?它是个仿佛远在天边和哪里都不相邻的孤岛般的地方。岛的尽头的山顶有座灯塔。清晨爬到山顶看海上日出的时候,拍了些剪影片。后来有一次Super Moon 的时候我拍月亮,脑海里突然想到这个画面,仿佛可以牵手走到月亮去。我故意把月亮做得很大很大,因为我眼里看到的月亮就是很大很大,而任何镜头拍下来之后,我都觉得好小好小。后期手法其实很简单,黑白处理后叠加,调整好月亮的大小和位置,再完善下细节。</h3> <h3>放心去飞</h3> <h3>到休斯敦后第一次去Galveston海滩,除了混满泥土的黑沙子,混满泥土的海水,还有成千上万的人。这对于刚从澳大利亚碧海白沙蓝天归来的人来说备受打击。还好娃们不算挑剔,能挖沙能玩水能有朋友嘻嘻哈哈照样开心。我百无聊赖地在烈日下随便拍了些,然后发现,混着泥沙的湿沙滩有着明显的倒影,非常有趣,就多拍了几张。回家看片的时候,觉得有种在茫茫人海里,却似乎每个人都很遥远的感觉,身在拥挤之中,却想放心去飞的感觉。为了加强表达这种感受,我用了黑白高对比效果的处理,用模糊表达遥远感,用海鸥表达想飞的心。</h3> <h3>The only thing I want </h3> <h3>春假去奥兰多迪斯尼,除了人多就是人多还是人多只有人多。背着单反在人群里战斗一整天,心情相当复杂。</h3><h3>这张照片是在EPCOT的那个以Coco为主题的地下城里,在一个礼品店的外面,小妞从窗外望进去,就被琳琅满目的漂亮水晶饰品吸引住了。我退后一步拍了两张。回家看片的时候,觉得她孤零零的身影和小小的影子特别动人。我把其他人群和东西动态模糊掉,表现人群的涌动与小妞的静止,小妞的现实感和礼品店里的可望不可及感。</h3> <h3>碎影随缘</h3> <h3>能不能猜到这是啥?这是独立日的焰火,在水里的光绘。估计你会说,你不要骗我,我可是见过焰火的人。我想说,那你看过用三脚架和快门线和单反一起,在有喷泉的小湖里的焰火么。这其实和肉眼看见的也不一样,因为人眼能看到的是每个瞬间,只能在记忆里叠加。而相机长曝可以做到视觉上的叠加。而焰火的随机性和喷泉的不可控性,给我带来了意外的惊喜。</h3><h3>具体地说,就是:在看烟火的时候,避开拥挤的人群,找一个有较大片水域的地方,平静的水面会给你镜子效果的倒影,让惊艳翻倍。而波光粼粼的水面会给你很多意外和惊喜。做好研究知道焰火发射的位置和高度,确定你的镜头可以拍到你想要的画面。(比如我的24-70就不够广,而湖的位置离发射地点距离也不理想,高的焰火我就拍不全)失望之余,我发现水里的焰火更有趣。拍摄时机是从一组焰火升空开始按下快门线,到一组焰火完结松开快门线。曝光过长会让画面特别脏乱混在了焰火消逝后的烟雾。曝光过短又显得单调无味。拍摄开始前先调好参数,之后根据需要稍作调整。</h3> <h3>下面这些照片也是类似的思路。</h3> <h3>Bad Dream</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