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生是张宣纸

悅清风

<h3> 如果人生是张宣纸,我们就是那做画的人。有一千个人,就有一千种做画的方式。 如同文字,一千个人就有一千种运用的技巧。或平铺直叙,或倒装反复,或颠三倒四。<br></h3> <h3> 但文字的力量就在于,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会被哪句话所打动。你想说,你想叹息,却又不知道从哪说起。人生也是如此,遇见了就遇见了,该叹息的时候就叹息,该高兴的时候就高兴,随遇而安就好。如果太过于执着或者纠结,那一天也太漫长了。我们有时期盼一天长一点,有时又期盼一天短一点,一切都在于当下的心境。 </h3><h3><br></h3> <h3>  昨天一位朋友过来看我,聊起旅游,聊起退休的日子。他与好友骑着摩托车转了3500公里回来,收获满满。他们走了许多地图上没有的山路、乡村小道,看了许多地图上没有的风景,品尝了许多当地的美食。一路向西,一路平安,一路精彩,真是潇洒走一回,让人羡慕。 </h3><h3><br></h3> <h3>  我知道要过这样的生活,我还需要等几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规划,我也不例外。我不知道自己退休后会做些什么,但一定会有一场旅行,会有一场自我放逐的行走。独自一人也好,呼朋唤友也好。只为体验,只为行走,只为满足内心的渴望和追求。 我知道,所谓的旅游不过就是见证自我的过程。在旅途中,你可以遇见一些生命中尚未遇见的人,可以看到生命中尚未看到的美景;可以与好友追寻杨柳岸的晓风残月;也可以去看着小桥流水,听听江南的丝竹;可以走在青砖铺就的老街,品味千年的古韵;也可以温一盅竹叶青,坐看华灯初上的夜色。<br></h3> <h3>  我羡慕那些说走就走的旅行者,羡慕那些有着风淡云轻般睿智的人,羡慕那些将梦想与现实融为一体的人,他们是生命中的智者,他们是红尘中的行者。他们单枪匹马可以深入不毛之地,他们孤独一人可以走在西部旷野中,他们是大自然中最值得骄傲的风景。 我看过那样的人,在景区的盘山公路上,他们骑着自行车艰难上行。我听过那样的人,在崎岖的山路上,他们一步一步地丈量时光。看着他们的背影,就有一股血液冲向大脑,就想跟随在他们的身后,就像《阿甘正传》中阿甘跑步的场景一样,去追随一个生动的灵魂。<br></h3> <h3>  人是热血动物,总会被打动,被善良,被坚强,被认真,被努力,所有人生中、努力过程中的一切真善美都可以感动人、打动人。不需刻意,不需做作。人的眼睛看到,心就会感觉到。 上周有位老哥电话过来,聊了一个多小时,这是我有史以来最长的电话粥了。问我干嘛呢?我说看书。看什么书?我说网络小说。他说,怎么还看网络小说啊?要看一些深刻一点的书。我说那你推荐一下吧。 结果,他看的书我没听过,也没见过。但听听名字就知道自己看了绝对会睡好觉。这是现在手机控的通病了。以往没手机,还常常看些书。但有了手机后,基本就是在手机上看小说,看一些网络流行小说,常常爱不释机。但拿起书本看不了几页就看不下去了。好还是坏,说不上,但不像看纸质书那样思考多了倒是真的。<br></h3> <h3>  看电子书不想费什么脑子,就是纯粹为了解闷,纯粹就是消磨时光,纯粹为了满足一种内心的需求。所以借着笔者的文字触角,或穿越明宋,或敲打强横恶霸,在电子书中自有一番天地任纵横。 有人会说没时间,但时间不够用本来就是一个伪命题。就像一首歌中所唱的那样,反正有大把的时光可以挥霍。谁知道谁会心疼,谁知道什么时候会心疼。至少到现在,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br></h3> <h3>  如果人生是张宣纸,此刻我就想泼墨,可以恣意妄为,又可以小心翼翼,但结果必然是一起事故,一场我与某个人的警报。 众所周知,人的一生中总会有那么一些人路过你的的眼帘,你会将一些人摆放在生命的岔路上口,等待下一个轮回时作为旅行的标识,也会将某些人藏在心里,默默地守护着,等待四季的轮回。 总有一些人,是你泼墨留白的离别,卷轴上始终画不出他们的风采。若干年后,你会在脑海中描绘出所有的行者,描绘出所有与你生命交集的人,那些生命中的留白却越来越夺目,让你为之惆怅。但他们却将陪你走过余生,走过生命中最后的荣光。<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