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cation的打开模式

阳光安康

<h3>  假期无论对父母还是对孩子都是另一种考验和选择,怎么过?如何过?</h3><h3> 既想让孩子假期过的充实安全,又想让他们过的快乐和获得知识,鱼与熊掌皆想得,该如何打开假期模式?</h3> <h3>  我们家孩子多,到了假期这是必须要面临的问题。潇,屿,红雨都已经完成高中学业,在高校想取得怎样的成绩全凭个人去努力,已经不用我们操心,再说想操心也鞭长莫及够不到了。笑笑自律性强,假期有自己的学习计划,也不用我们管。</h3><h3> 最后就剩下两块骨头男同学和旭旭。</h3> <h3>  对于男同学我也是想让他吹着空调喝着冷饮,玩着手机,时常吃吃鸡偶尔旅旅游,躺在摇椅里做着白日梦,想怎么过就怎么过。</h3><h3> 可是我不敢如此放纵他。</h3><h3> 在当今优胜劣汰,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中,叛逆和疯狂的青春当然可以有,但是不能太久。如果过早的预支青春时光,付出的代价可能是昂贵的。一时的放纵,换来的可能就是一生的卑微和生存线上的挣扎。</h3><h3> 假期的放纵,也将从本质上摧毁你并不稳固的自律,一个假期你那并不优秀的成绩可能一落千丈,到高考时,真的是连哭都来不及了。</h3><h3> 但是对他又不能太过的武断。这个孩子有点小个性,弄不好适得其反。</h3><h3> </h3><h3><br /></h3><h3><br /></h3><h3><br /></h3> <h3>  假期安排一波三折,也可以说好事多磨。首先跟他的学长学姐们沟通,了解他们外出学习的经历,又跟他的同龄人父母沟通,反复对比找出一家比较适合他的学校,管理严,课程紧,学期长,这些特点比较适合他。费尽周折总算说服了他,答应假期过去学习。</h3><h3> 谁知半路又出问题,只得改变主意让他在滨州参加班里的学习小组。给他报上名,也征得他同意了。临到放假,我心中又犯嘀咕,犹豫不决。反复考虑他不能在滨州学习。</h3><h3> 第一尽管住在他小姨那里离学习处很近也方便,可是小姨也没有放假,根本没有时间管他,关键是小姨管不了他。第二没有老师统一管理,他的自律性我放心不下。第三跟同班同学在一起,玩起来就疯大了,我担心他影响到其他同学的学习。</h3><h3> 于是在放假的前一天未经得他同意的情况下我给他改报以前的学校了。</h3> <h3>  放假的前一天晚上我给他请假接他出来,告诉他已经改变了学习的地方。征求他同意,他说有什么可征求的,已经改变了,我愉快地接受就是。考虑到他的态度比较好,奖励美食一顿外加一点物质诱惑。于是十四号上午九点放学他就坐上去省会的车开始了另一段学习之路。</h3> <h3>  第二天他们开始考试分班,晚上他给我打电话,几乎哭着说:妈妈,你给我报的什么鬼学校?他们讲课我根本就听不懂,我的分数比倒数第二还低一百多分。妈妈,我听不懂。</h3><h3> 隔着电话我都能感知到他的着急和焦虑,我告诉他这些同学都是你的同龄人,以后也会一起去面对高考。尽管你是倒数第一,但是只要你努力就可能成为倒数第二,那时的成绩就会提升很多。妈妈希望你坚持一周,如果实在听不懂咱们就回来。</h3><h3> 他哽咽着答应了。</h3><h3> 一周后他又给我打电话,问我在做什么?我说在外吃饭。他又问跟谁吃饭,我分别给他介绍了一通一起吃饭的人。最后他说妈妈你别太累了,少喝酒,早回去休息。我说谢谢儿子,我知道了。他随后说感谢妈妈给我报了一个这么好的学校。</h3><h3> 听见他说感谢,我几乎凝噎。</h3><h3> </h3><h3><br /></h3> <h3>  安排完男同学这块大骨头再啃旭旭这块肉多的小骨头。旭旭的英语一直是难题,当初给他补了音标,我,潇以及男同学都督促过他的英语学习,但是成绩一直不理想 。</h3><h3> 他开学就是初三了,面临着中考,希望他能报一个全面的学习班。但是不知道是孩子懂事心痛花钱还是什么,坚决不报只要求报一门英语学习课,让他报一对一,他又拒绝。再说现在英语老师也不好找。就这样放假快一周了,他一直在自己看书,很悠闲的样子。</h3><h3> 我看着着急,明年的中考北中是唯一的目标,不能抱任何侥幸心理。</h3><h3><br /></h3> <h3>  我知道我在旭旭心中的形象,那绝对是老虎,还是女的。从当初逼迫他减肥,到强迫他改变以前的习惯,再到给他多次转学,每一次他都带着不情愿,但是都不敢反抗。反抗也没有用,第一件事减肥就给了他规矩。他哭过,闹过,逃避过,甚至威胁过我,但是还是要坚持减肥,当他减去三十斤体重时,所有的戾气也几乎减去了。</h3><h3> 既然有老虎的威力在,那就好办了。我对旭旭说:给你一个选择的权利,是去上辅导班还是跟着我,每天坐在我对面自学,我有时间的时候会检查你的作业。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原来连老虎都不害怕了。😏😏。</h3> <h3>  他坐在我对面,我值班的时候多数诊室里人来人往,嘈杂喧嚣,但是他一直聚精会神地坚持在看书做练习题,大有当年毛爷爷闹市读书的气度。</h3><h3> 我出发的时候就交代给刘主任或袁主任按时给我拍照片,他一直按时过来学习,态度也很认真。</h3> <h3>  告诉他们先努力学习,过一个阶段等男同学回来一起奖励他们,劳逸结合,恩威并用。先实现一个小目标然后再给予一点小奖励。</h3> <h3>  假期开始了,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跟上时光的脚步,不要让时间荒芜和浪费。假期的打开模式决定着你开学以后的状态。</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