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好的关系,相处时也要有分寸

泰然格格

<h3>"<b>关系再好,也要有距离</b>"这句话我现在是真的懂得了。我有一位二十几年感情的朋友,从豆蔻年华时就在一起。彼此的感情可以说不比自家的姐妹少半分,我们的爱人因为我们也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我们两个家庭经常聚在一起玩耍,彼此之间很是融洽。<br /></h3><h3><br /></h3><h3>我的性格是四个人中最活泼、最爱说笑的。因为彼此感情好,在我心里从来不把他们夫妻当外人。所以,大家在一起的时候,每每笑闹的时候,都比较随意。前几日,女朋友发了一个朋友圈,晒了一张当日拍的照片。她皮肤本来就属于偏黑的那种,又因为夏天阳光紫外线的照射,可以说确实比以往更黑了一些。大家都是非常好的朋友,平时也会经常开玩笑,这一次,没有例外的,我又欠欠的留言:<b>这大伏天的阳光果然名不虚传,把你晒这么黑了。</b></h3> <h3>我要先说一下我当时的心态,写这句话的时候,一没有嘲讽、二没有笑话的意思。纯纯的就是开个玩笑!写的时候并未想到会有什么后果,写完也就忘了。平时,我开玩笑的原则,不是很好很熟的关系,我是从来不开玩笑的。开玩笑的时候,也有一定的分寸。<br /></h3><h3><br /></h3><h3>然而这件事情带来的后续反应,完全超出我的想象。于是,我对这世界上不是所有的事情都符合你的想象这句话有了切身的体会。这句话的道理我一直都懂,可当它降临的时候,我还是有深深的懊悔。之后,我就看到女朋友接下来的留言,语言很婉转的表达了对我留言的不满。。。。<br /></h3><h3><br /></h3><h3>格格郁闷啦!虽然郁闷,但想想,责任在我。这件事情让我开始深深的反思自己。</h3> <h3><b>关系再好的朋友,也要注意分寸。</b>我就是没有注意分寸,总以为是这样好的朋友,开个玩笑无伤大雅。但现在想一想,我怎么就那样自以为是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为人处事的原则、也有自己的喜好。我凭什么就以为我的玩笑别人不会在意?!我为什么就想不到,我们随口一说的话会不会伤害到别人?!<br /></h3><h3><br /></h3><h3>所以,<b>无论关系多好的朋友,相处时,彼此之间都要保持一定的距离!言谈举止也不能因为彼此的熟悉,而不加注意。</b>往往,很多原本很好的朋友甚至家人,裂痕都是在日常琐碎中产生。就像感情甜蜜的夫妻,也会偶尔因一句不经意的话、或彼此之间的一个小误会而心生裂隙,以至于因此而影响了彼此的感情。<br /></h3><h3><br /></h3><h3><b>关系再好,都不要有不分彼此的错觉。</b>关系再好,也一定谨记彼此要保持一点距离,空间的、以及心里的。如此,才能相处时少一点没心没肺的随意。再好的关系,相处时都不可以随意到彼此之间没有礼貌。这就如在冬天里想要取暖的两只刺猬,想抱在一起,可是身上的刺让它们无法达成这个心愿。于是,它们在彼此之间选取了适当的距离,只是靠近但不相拥,如此,温暖了彼此又免于互相伤害。</h3> <h3>从古至今,有一些话之所以成为警示众生的至理名言,都是从无数的实践中得来的。比如:<b>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b>。所以,不远不近,是一种最好的境界,也是智者对度的最好把握。<b>情是一杯水,冷热适中才是最舒服的。朋友之间,慢慢交,淡淡处,彼此真诚,真心相待,友情才会长久。</b><br /></h3><h3><br /></h3><h3><b>任何时候,都不要以为彼此走得越近越好、彼此好的不分你我才对!没有界限、没有距离的感情,往往就是灾难!</b>夫妻之间亦是如此,你以为两个人感情厚重的可以为对方生、为对方死,因此不分彼此、没有里外。于是,生活中,你常常会站在自己的角度为对方思考问题、处理问题,然后热情高涨的满心以为,你如此贴心贴肺的为对方考虑问题,对方一定会积极呼应。<br /></h3><h3><br /></h3><h3>其实不然,你怎么知道同样一件事情,对方会如何思考?又将如何处理?往往有些时候,你处理问题的方法和结果还会引起对方的不满!这时,你因为对方的不理解,必然心生委屈,甚至会气愤、不解以至伤心泪流。可是,无论如何,你终究就是无法代替对方思考,所以有时两个人在同一个问题上不能愉快的达成共识,也是极其正常的了。</h3> <h3><b>无论多好的关系、无论多近的关系,都要有清晰的界限意识,彼此之间都要保持一定的分寸。</b>养成自律的习惯是非常必要的,自律自己的言谈举止、自律自己的行为规范。关系再好,说笑也要有所顾虑;关系再好,也不至于不分彼此。 现在我们总该懂得了,和再好的朋友在一起,都要有一定的距离,彼此之间言谈举止都要注意分寸。相处时,不要把对方不当外人,也不要拿自己不当外人。你应该知道,对于我们个体而言,除了自己不是自己的外人,其他人都是你的外人。<br /></h3> <h3><b>摄影:铁哥</b></h3><h3><b>文字:泰然格格</b></h3><h3><b><br /></b></h3><h3><b>声明:文章所有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到其他平台,署名文章作者。</b><br /></h3><h3><b><br /></b></h3><h3><b>作者简介:</b></h3><h3><b>作者刘立军,笔名泰然格格。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曾在长春煤炭干部管理学院进修,从事学前教育工作。喜欢用笔抒情,寄情于文字中。作者是呼伦贝尔青年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作品散见于呼伦贝尔日报、华能呼伦贝尔能源报、百度、搜狐网、新浪、美文阅读网、简书、美篇、明珠文学、草根文苑平台以及个人公众号,作品均为原创。(公众号名称为泰然格格,微信号LLJ20050717欢迎关注)</b><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