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关饷

海棠芙蓉

<h3><font color="#010101">  2018年7月23日,星期一,晴天,气温35度,大暑时节,又到了我们家每月最开心的关饷日,为了避开烈日的曝晒,早饭后立马出门,正巧是人拥车堵的早高峰,2路车沿途到站停、红灯停、堵车停,走停走停地把我们摇到下车地点――育贤门。</font></h3> <h3>  紧赶慢赶到达玉堂街邮储银行已是大上午九点过钟,此时不大的营业厅里已有不少排队等候取钱的人,放眼望去全是老年朋友,估计都像我们一样每月在望钱过日子吧。一番排队、一番等候、一番小心操作,当印着主席头像的纸币出现在取款机吐钞口时,我连忙将它抽出并紧握在手,之后在老花眼的注视下用颤抖的手一张二张三张……地数了起来,数钱的感觉是无以言表的,最终可爱的养老金被我三层裹四层包且小心翼翼地放在了钱包里。</h3> <h3>  办理完正事我俩满意地离开银行,此时忽然发现有点小遗憾,今天在此没碰到以往多次相遇的单位同事毛安华师傅,出得门来却又正好遇见刘常习师傅,相互惊喜巧遇自然少不了问候寒暄,说不完的话题让双方都不愿马上说再见,在同行的一段路上与她慢走快聊至小十字路口分手,刘师傅直行去东大街,而我们则左转到了土桥街上。</h3> <h3>  走在土桥街上,一家又一家的的商店早已摆开了欢迎光临的阵式,琳琅满目的可心商品应接不瑕地映入路人眼帘,强大的诱惑力瞬间令我滋生想买的欲望,此时细心捂住的钱包里总感到人民币在里面乱跳,我生怕它一不留神跳到不该去的地方,赶紧冲向沃尔玛,趁着手上的票子还在,先把本月温饱所需的口粮备足才是硬道理,才安心。</h3> <h3>  因为习惯了过捉襟见肘的日子,所以在超市里我俩满眼睛找促销打折的商品,经过东挑西选、仔细甄别和反复比较,最终不嫌劳累地买了五公斤面粉、五公升葵花油、两大块猪肉以及其它日用品,偌大的超市里物质太丰富、太诱人,真是样样都喜欢,件件都想要,考虑到有限的财力、人力和体力,我俩终止了选购行动,赶忙转身向结帐处走去。</h3> <h3>  结算时显示屏提示本次购物共消费一百多且优惠十二元钱,心中暗喜时忽然发现通过扫码微信支付另有优惠,连忙提出修改支付方式,在导购小姐的帮助下,参与了在沃尔玛的首单无币化交易,并成功地再次减免了十八元。此刻心情倍爽,自己除了与时俱进地学了一招新兴购物的时髦交易方式外,更有一种把二千出头的退休金过成了二千多的自豪。</h3> <h3><font color="#010101">  炎热的盛夏,流连在空调开放的购物环境里,乘着风凉饱着眼福地闲逛也是很惬意的,一个小时不知不觉就过去了,依依不舍走出沃尔玛后,才真实体会到老天爷酷热的厉害,我俩一个背包打伞手提物品,一个左手一袋面粉右手拎桶油,快步离开财富广场,走过鼓楼街奔往土桥街公交站,此时心里想的就两个字“回家”。</font></h3> <h3>  跳上空调开放的公交车,逃离令人汗流满面的灼热环境,欣喜地摸着怀揣的余钱,看着放在身旁的两个大件,那种“家中有粮,心里不慌”的美美滋味油然而生,此刻思绪也飞扬起来了,仿佛我俩不是坐在回家的2路车上,而是搭上了有着诗和远方的幸福列车。</h3> <h3>  真想钱多些再多些,那样可以买自己想要的许多东西,可是二十几年的工龄四十五岁就退休的我,能有这个数量的养老金算是不错了,钱的多少看与谁比,看怎么用,反正只要月月有饷关,年年还见涨,我就知足了。</h3> <h3> “身无分文,难以出门”的境遇是比较令人尴尬的,所以依据自身条件“看菜吃饭,量体裁衣”尤为重要,只要把握好“有多少钱,办多大事”的生活原则,<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一样可以把小日子过得月月有余、天天</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开心</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何况“艰苦朴素,勤俭持家”本身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美德和家风家训,又为何不保持和传承呢,哈哈!</span></h3> <h3>  既然得不到大富大贵的青睐和厚爱,那就努力把小贫小穷的生活过得快乐和优雅吧,富起来确实不容易,穷一点也没有多大关系,咱钱虽不多,但我开心,嘻嘻,我骄傲!</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