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

<h3>在老家呆的久了,听的故事就多了。很多故事背后都有一定的意义,可惜很少人会去参透其真正的价值。有一个人,家里都接近三餐不继了,他的兜里很少出现五十块以上的钞票,有一天,不知道他从哪里拿到了一张一百块的现金,于是他就跑到城关去雇请了一个踩三轮车的把他从城关送回村里,到家的时候,他拿出一百块钱给车夫,然后跟他说:“我看你踩三轮车非常可怜,这一百块钱给你补贴家用吧。”旁边的人看到了,赶紧阻止三轮车夫,三轮车夫也非常委屈:我并没有让他给这么多的钱!</h3><h3><br></h3><div>一百块钱对他而言至少是一个星期的伙食费,可是他为什么明明知道自己明天都没得吃了,他还是要拿出这一百块来潇洒一回?现在的网红很多,那些网红们的收入实在让人眼红,可是那些出手阔绰的粉丝们有没有像我村里人那样打肿脸充胖子的?看到这样一则新闻:贫困生贷十几万打赏主播订燕窝,父母在家吃低保。哈尔滨大学生小谢疯狂地给一位叫琪琪女主播打赏,由于父母贫困,弟弟竟通过校园贷借贷十几万维持打赏,还在朋友圈里故弄玄虚摆出富二代的姿态。在网络世界里,小谢把自己塑造成为了一个家境优越、父母强势的“土豪”形象。QQ空间日记里的谢诚住在北京,拥有一辆玛莎拉蒂豪车。空间里还经常发一些音乐会场面的照片,假装自己在国外听音乐会或旅游。紫牛新闻记者通过谢女士提供的信息,登录进入琪琪的直播房间。介绍显示,琪琪是一名游戏主播。一个名叫“帝说琪琪侧脸很美”的用户,长期占据主播打赏排行总榜第一名。谢女士说,弟弟谢诚发在QQ空间里的玛莎拉蒂照片,是从网上二手车交易平台上复制的,出国更是没影的事。“他从小到大都没出过国。”类似这样的新闻很多:月入3000服务生每月打赏2500给美女主播购买兰博基尼;打赏主播欠债15万,青岛男子抢劫金店被抓;挪用公款50万花20万打赏女主播,苏州小伙进监狱……</div><div><br></div><div>这些屌丝们为什么不顾自己的真实状况,偏偏沉醉于自己构建的虚拟世界?因为这些人被所谓的“把握当下”欺骗了!把握当下的真正意义在于做好现在的,不要去苛求将来的结果,但是在很多人的眼里,把握当下变成了好好享受现在的,不要去担心将来的麻烦。这些暂时虚构获得的感觉是在透支将来,但是因为沉浸于目前的美好状态,他们不想自己揭开,只能等着以后后果来临的时候,他们被迫去接受。类似这样的例子非常多,那些卖肾换苹果手机的也是。</div> <h3>这些现象跟国人常说的面子也有极大的关系:国人喜好面子,上面的那些案例如果用面子来解释也是可以解释得通。可是到底什么是面子?为什么大家喜欢有面子?邻居家要修整一下院子,挖出来的土没地方放,他就跟我商量:你家空置的地方没有用,我能不能把土堆在那边?我答应了邻居家的请求之后,打电话告诉父亲:那个地方我想填土,正好邻居的土没有用,我已经答应他把土倒在我们家的地方。可是等到邻居施工的时候,父亲赶到现场,阻止了邻居的倒土,我觉得很没面子。这个面子背后其实就是掌控力的问题,我跟邻居说,即使我后来赶到现场让他继续倒土,他也是不敢倒的,因为他已经知道在这个家里我说话是不算数的,我的面子就是对整个家的掌控,在家里、在单位、在社会,所谓的面子其实就是掌控力的问题,面子大的人可以随心所欲掌控很多事情,而没有面子的人却无法掌控任何事情。争面子更多的是对掌控力的争取,一旦对事件失去掌控力,很多人会坠入恐慌:他们已经渐渐失去了能力!</h3><h3><br></h3><div>那些屌丝们为什么明知自己没有能力去挥霍潇洒,却偏偏不顾现实而透支将来?因为现实中就有那么一些案例通过透支将来而把现在建设得非常好,他们看到了这个现象,却不知道那些透支的人具体怎么做的。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吧:贷款就是在透支将来,如果把贷款用来做正事,那么很有可能现在跟将来都过得很好;但要是把贷款用来挥霍,那么将来一定是虚幻的。所谓的面子也是如此,所有的掌控都是建立在实实在在的基础上,打肿脸充胖子的情况永远都是暂时的,如果没有坚强的基础,面子再大都有戳穿的时候。</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