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房,也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

Hyman

<h3>  </h3><h3> 前些年,我辞职把惠州房子卖了,搬到深圳后,不时还想找回套房子,毕竟在那工作了10多年,一些人和事都很亲切,希望能跟以前生活的城市有点联系。</h3><h3><br /></h3><h3> 老舍先生在快到40岁的时候,说过"到了这个年纪,设若还有理想,必是理想的家庭",也谈及理想家庭要怎样的房子。</h3><h3><br /></h3><h3> 明年我也到40岁了,愈加觉得,自己也要有个理想的房子。其实,选房,也是在选择一种生活方式。或者说,这本身就是一种生活态度。</h3><h3><br /></h3><h3> 在惠州的时候,白鹭湖去过的次数还是不少的,邻近有家农家菜做得可口,家人都喜欢去,但却从未想过要在那里住。一次偶然的机会,今年我陪朋友去那看房子,转了一大圈,放眼看去,有草有树,有湖有山,能够感受到一份难得的清净,我和太太都动心了,真心喜欢。这是我想要的房子,也就这样定了下来。</h3><h3><br /></h3><h3> 起初,我在市区金山湖也有套房子,当时很满意,大阳台可以看湖,楼下有公园,户型也喜欢,打算以后用来住的。但是,看了白鹭湖这套房,金山湖就再也提不起兴趣了,觉得湖有点小,也有点杂乱,感觉周边的繁华也成了缺点,变成了拥挤和喧闹。记得雅居乐在白鹭湖有一句广告语,叫做"对不起金山湖",吐槽的人不少,但是我越来越相信,这是有道理的。</h3><h3><br /></h3><h3> 白鹭湖属于郊区,与市区江北中心有一段路程,也奇怪,这几年小区住宅到处都拔地而起,但这段路却很少建有,都是一些农家乐之类的,这样更加坐实了"郊区"的名份,给人的感觉就是有点偏远。实际上,离市区才15分钟的车程,如在深圳,绝对属于市中心区。这算是闹中取静,也很重要,毕竟偶尔还要凑凑热闹的。</h3><h3><br /></h3><h3> 白鹭湖是在天然湖上建的水库,湖面很大,有些小岛,地势有高有低,周边多为小丘陵,特别是蜿蜒伸展的大良山,像一道低矮的屏障,将白鹭湖与外界隔离了,使得这里更为幽静。一位邻居说过,"这里环境很好,今后能在水库边建小区很难了",我很有同感。</h3><h3><br /></h3><h3> 我选的房子是平层,小区小巧清净,只有两栋房子,一字排开,拾阶而上,湖山环绕,不时伴有虫鸣鸟叫,周边有着不大的空地,种了些参天乔木,还配有露天停车场。每次回家下车,从户外入室内,阳光、花香、树影、枯叶,都体会到自然味道。小区不算精致,甚至有点老派,一些石阶也长了些青苔,好像装了一些不远而温暖的故事。</h3><h3><br /></h3><h3> 房子是临湖而建,可以说,依坡地而建。我选的房子,特别喜欢前后两个阳台,小阳台,近看隔着一条马路,有一座小丘陵,阳台连着餐厅,用餐时也是满眼绿树绿草,非常惬意;前面的大阳台,景色有层次又干净,眼前有不大的湖泊,湖岸曲折,连着绿绿的、有点波浪状的果岭,远瞰是连绵数十里的山脉,坐在那里看湖发呆,也算是一件美事。</h3><h3><br /></h3><h3> 房子的空间,我也很喜欢,可以让我随意摆弄。房子要质朴些,我不想定义什么风格,要的是那种随心所欲的喜欢,即使别人看来,有点不伦不类也无所谓。</h3><h3><br /></h3><h3> 入户花园改造成一个茶室,要半开放的,能连着客厅,能看到小孩玩耍,也要连着阳台,看到外面的山湖。这里要摆放长长的木桌,严格来说还不算茶室,可以邀一些三五知己泡泡茶、喝点酒、吃点心,聊一些不着边际的人和事,即使自己一个人,也可以看看书、发发呆。</h3><h3><br /></h3><h3> 客厅不要电视,不要电脑,不要音响,也不要麻将,套用老舍先生的话,"缺乏的东西本来很多,不过这几项是故意不要的,有人白送给我也不要"。客厅摆放的家私要选木制的,放些绿色植物,也可以有些许麻布、刺绣搭配,喜欢那种温婉自然的感觉,至于一些书画、瓷器之类的,我倒无所谓,遇到喜欢的,那就摆上。</h3><h3><br /></h3><h3> 厨房要有家的味道,按太太的要求,最好有中西厨,烤箱、蒸箱、洗碗机等都要齐,偶尔给我捣腾一下,也不费事,满足我烹饪的虚荣。 </h3><h3><br /></h3><h3> 在这里,能亲近自然,环境有点静,生活有点慢,周边的人也悠闲,不急不燥,这正是我想要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