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妈妈跳楼:最大的痛也不是自杀的理由 (原创)

江湖笑小生

<h3>前几天,确切的说7月4日,长沙某小区一位38岁的妈妈抱着7个月大的女儿,从24楼一跃而下,用决绝的方式结束了自己和孩子的生命。据悉,这位妈妈患有产后抑郁,并在家里找到了她的诊断书和正在服用的药。事情就发生在湘江对面的美丽的岳麓山下。仿佛能听见无辜孩子那惨裂的哭叫声和她们母女落地时那一声沉闷的声响,空气中仿佛还弥漫那悲伤的气氛。在更早的6月27日,在我的身旁同样发生了一个悲剧。同样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自己年仅31岁,正值芳华。但她毅然丢下她正在茁壮成长的十岁孩子和嗷嗷待哺的一岁幼子,从26楼纵身跳下,结束了她本该美好的生命。 这两事或许太过平常,没有新闻报道。但现在发达的网络根本就没有了密秘。在网络上对于这位女子的离去记录是非常简单的: 6月27号晚上11点,长沙市悦湖山小区,一位年仅31岁的宝妈,从26楼纵身跳下,当场不治。 据报道,这位妈妈去年刚生二宝,老大不到10岁,患产后抑郁。 事发时,家里有母亲看着她,一时疏忽,悲剧就发生了。<br></h3> <h3>随后有一些人写了一些文字,不是悼念,而是感叹。但有一个词非常刺眼:中年妇女。无一例外,几乎所有的文章都是变成了对中年妇女压力、委屈、以及缺少关爱而展开的。说实在的,对于这一提法,我是不太认同的,我想,死者如果泉下有知,她也会因为好事者提前把她进入中年而惑然吧? 在很多年前,像红楼梦大观园里的那群女子,十一二岁便开始作诗,甚至通晓一些儿女之事,本来也就活过四十来岁年纪,要说她们,三十岁称中年,倒是情有可原的,但当今的女生,很多三十岁才结婚,三十一岁又如何进入中年了呢?所以,本人不敢苟同这种提法。何况,她才生完孩子,强行把她提前为中年妇女的不幸,很牵强。之前说中年男人是油腻男,如今又说中年妇女如何如何?其实,这年头,生是一种侈奢,死是一种游戏或者解脱。 &nbsp; 一个年仅三十一岁的女子,结了婚,有了两个孩子,住在悦湖山这样的房子里。比起大多数年轻人的生存状态而言应该是比较美好的,而且这个年华也是比较美好的。少了少女的稚嫩与青葱,没有中年或老年妇女的世故与迟暮的悲凉。可是,她为什么要从那么高的楼上一跃而下呢?我们没有必要去探视别人的隐私,但我们也不能无视这种悲剧的不断的发生。死,无非是觉得活得没意思,活得累,活得无奈吧?一个女子,如花的年纪,因为爱情或别的,把自己交给一个男人,本以为一切都很美好,谁知,一切都不是自己想的那样。其实,他们不知道,人生没有什么奇迹,有的更多的是意外。其实,这才是人生。用不着死。<br></h3> <h3>我一直在想,这样的悲剧为什么在我们的生活中这么高频率的发生?这个世界,这些人到底怎么啦?我在度娘上翻了翻,非常吃惊的发现,年轻母亲自杀的现象非常触目惊心,并不仅仅是中年妇女的无奈,原因有时甚至让人不可思议: 北京左安门一小区,一个妈妈带着女儿欲跳楼,原因是要惩罚因“出轨”而三个月未归家的丈夫。(丈夫出轨,你自杀是惩罚吗?是给他腾地啊) 上海闽行一小区,一个新手妈妈把五个月大的孩子扔下楼,自己随即也跳了下去。原来,这位新手妈妈白天看孩子时一不留神,孩子从床上掉了下来,丈夫知道后指责她:你不上班,在家连孩子都看不好!晚上两人又因琐事争吵,然后悲剧就发生了。(一个男人没有宽容心,你可以离开的啊) 在福建福州,一名妈妈失手杀死了自己正在上五年级的孩子,满心自责的她先是割腕,而后纵身一跃,不治身亡。(不能控制情绪是很多不幸的缘由) 2017年1月6日晚20点左右,湖南湘潭河东纳帕溪谷住宅小区内,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从13楼跳楼自杀了。这位母亲生前在朋友圈里发出15页遗书。让她走上绝路的是:夫妻三观不合、老公出轨、家暴、产后抑郁、公婆不体谅……她说:“在我看来,孩子在一个经常吵架的家庭也不会健康成长”。(在这样的环境里,为什么不可以离开呢?) 2017年5月23日两点,陕西铜川一名年轻的妈妈,抱着不到10个月的宝宝,从8楼跳下了,双双坠亡。小区邻居称,这位妈妈只有二十四五,听说有产后抑郁,估计和家里人争吵想不开,才做了傻事(女人需要关爱,可是,这个世界的男人好像忙着赚钱,忙着寻花问柳)。 2018年1月5日上午,山东济南一位母亲带着女儿走上了桥,将7岁的女儿推进河里,看着孩子在河水中无助的挣扎,自己随后也决然地跳进了1月冰冷的河水中。(这是弱者加上愚蠢者的悲剧) …………<br></h3> <h3>一个母亲,杀死孩子,然后杀死自己,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这背后的伤到底有多么痛才能做出这样的事情?今天我不想去分析原因,真的。我要说的是,为什么现在的人不怕死,却害怕生。甚至可以因为别人的错误(丈夫、公婆、孩子等等,这个世界谁不犯错?)而结束自己持生命。我虽然不想说,但还是要说,这是多么愚蠢,多么冲动,甚至多么令人可笑的事情啊。说得更严重一点,这是对生命的轻视,对亲人的不负责任。 &nbsp; <br></h3> <h3>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个人认为,最基本的存在是对生命的尊重。而最美好的生存方式是:每天以满腔的热情面对生活。有人可能会说,老符你说的是屁话。如果你遇到了她们的遭遇还能这么说吗?我不想解释。但我要告诉你的是,其实,我也多次想像过站在高楼上,自己如一片树叶般落下的飘逸;也想像过自己纵身一跃的洒脱。那么一跃,所有的烦恼,所有的痛就会结束。所有的债务,所有的疲惫就会烟消云散。可是,我还看到了另一个图景:自己血肉模糊躺在冰冷或干噪的水泥地面上,让人围观,让人拍照,让人发徽博。边上是痛哭流泪伤心欲绝的亲人和朋友,或幸灾乐祸的吃瓜群众。还有留给亲人的打击与长久的痛和愧悔。然后,化作一缕青烟,让人们在轻视或叹息中忘却。想到这些,我就不寒而粟。这一切,不是我所要的。其实,人生如过隧道,黑暗只有那么一会儿,过去了,就会一片光明。 谁没有过身心俱裂的夜晚?谁没有经历过岁月的沧桑?谁又没有过无言的伤痛?其实,这些都不要紧。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只要我们的心不死,一切都可以重来。只要生命不息,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而死,是解决问题最愚蠢,最无能,也是最伤人的一种方式。自杀,也是这个时代浮躁的一种表现。现代人把自己活在一个窄小的空间里,缺失了对理想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一丁点小事,就会让你觉得生无所欢。这是一种时代的病痛。这也才是漠视生命,不顾亲人选择自杀的根源。 生于夏花之灿烂,死于秋叶般静美。这才是对待生命应有的态度。 (此文曾在一平台发布过,但有些错别字,今天做了些修改,发在美篇里,愿大家开心的活着,没什么大不了的——小生加注) 7月15日于长沙,开福<br></h3> <h3>作者简介: 符嘉宝 男,1965年生于湖南桃江,笔名江湖笑小生 符号 星期七等。 2000年元月入媒介,《益阳日报》任编辑、记者, 2003年加入中国作协湖南分会,出版《寂寞歌唱》一书。入选湖南当代作家大辞典。 2002年元月到长沙担任《当代商报》记者、首席记者、新闻部主任。又到湖南经视《法制周报》任深度记者。闲时作些消闲文字,著有《不能没有你》《恍惚间》等中长篇小说多种。这是人生的乐趣。现供职于《当代商报〉。<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