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军营欢歌

魏风

<p class="ql-block">"八一军徽放光辉,金光闪闪多壮美,镶着祖国好河山,日夜将我来伴随"。每到"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我都会想起这首歌,唱起这首歌,思念亲爱的战友,回想火热的军营生活……</p><p class="ql-block">写这首歌曲时,我是一名部队的宣传干事。那是一九八六年八月一日,这一天是军人的节日,《洛阳日报》又发表了我作曲的这首歌,所以,中午会餐时,战友们们纷纷为我庆贺!说我是"双喜临门"。这一天,我特别兴奋,是难忘而且值得纪念的日子!</p> <h3>这是我发表的歌曲《八一军徽放光辉》。</h3> <p class="ql-block">我是一九七O年底特招进部队的文艺兵,多年的部队生活使我认识到,连队的战士是最可爱的人,他们不怕苦不怕累,整天磨爬滚打,风里来雨里去,越是困难越是危险,他们越是往前冲,多么可敬可爱,可歌可泣呀,有机会我一定为战士们高歌!</p><p class="ql-block">于是,我从新华书店买来了《音乐理论基础知识》、《怎样作曲》、《歌曲作法教程》等书藉,为自己"充电"。</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功夫不负有心人。1983年6月,我作词作曲的《战士学文化》一歌终于在《武警歌声》创刊号上发表了。建国35周年期间,这首歌还被武警总部选为向全国武警部队推荐的十首歌曲之一。我的心随着战士的歌声一块儿飘扬!</span></p> <h3>这是我发表的《人民空军之歌》。</h3> <h3>一九八三年,是我音乐创作的第一个丰收年,这一年,我发表了《战士学文化》《心随战友守边陲》《人民空军之歌》等六首歌曲。</h3> <h3>这是一九八三年我同著名相声演员马季、唐杰忠的合影。</h3> <h3>1985年,部队组织文艺会演,上级派我去抓这项工作。排练期间,我曾发了高烧,但为了提高演出质量,我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后来在会演中取得了好成绩。我作词作曲的《七中队队歌》获创作一等奖,《光荣的大桥哨兵》获创作二等奖,演唱组获得总分第一名。我也荣立三等功一次。</h3> <h3>1988年,我调到部队文工团任团长,艺术天地更宽阔了。这一年,首先是在全国武警征歌中,我作曲的《新兵小唱》和《巡逻画屏中》获佳作奖。二是《青年歌声》发表了我作曲的《祖国的眼睛》。三是我组织编导了"卫士之歌"整台歌舞,参加了"省首届艺术节"展演活动,河南电视台进行了专场彔像并播出。</h3> <h3>还是这一年,我作曲的《巡逻画屏中》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和河南电视台播出。</h3> <h3>1988年,《青年歌声》发表我作曲的《祖国的眼睛》。</h3>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九八八年,我们在参加省艺术节时,同著名电影演员古月(曾在电影《开国大典》中饰演毛泽东)合影。</p> <h3>一九九0年我调北京搞创作,近距离接触了几位"大家"。这是在著名词作家乔羽(代表作品歌曲《我的祖国》)家作客时的留念。</h3> <h3>这是同著名作曲家生茂(代表作品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和词作家石祥(代表作品歌曲《十五的月亮》)在一起。</h3> <h3>这是在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时乐濛(代表作品歌曲《歌唱二郎山》)家里。</h3> <h3>这是同著名词作家韩伟(后右一,代表作品歌曲《祝酒歌》)和杨涌(后左三,代表作品歌曲《妈妈教我一支歌》)在一起。</h3> <h3>这是和著名电影演员陶玉玲(曾在电影《霓虹灯下的哨兵》中饰演春妮)在一起的合影。</h3> <h3>199O年,《河南公安》在封底发表我作曲的《勋章的故事》。</h3> <h3>1992年,《河南公安》用彩页在封底发表我作曲的《中州卫士之歌》。</h3> <h3>1992年,《青年歌声》发表我作曲的《党啊,请接受我们的军礼》。</h3> <h3>1992年,《警营欢歌》发表我作曲的《献给妈妈的歌》。</h3> <h3>1992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一是在"河南92广播新歌"评选中,我作曲的《士兵追恋太阳》荣获一等奖。</h3> <h3>二是这一年河南电视台彔制了我总编导的《金盾风采》专题文艺晚会,其中我作词作曲并参加演出的节目就有11个,我再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h3> <h3>这是一九九二年在河南省电视台演播大厅的留念。</h3> <h3>三是在"河南武警征歌"中,我作曲的《中州卫士之歌》被评为一等奖,并被确定为《武警河南总队队歌》。</h3> <h3>这是一九九四年《人民武警报》对我的报道《乐为战士谱新歌》。</h3> <h3>一九八三年以来,我在省电台、电视台、音乐刊物发表歌曲近百首,十八首歌曲获奖。《解放军报》、《人民武警报》、《河南公安》、《洛阳日报》先后报道了我的事迹,个人生平入选《中国文艺家传集》大辞典。</h3> <h3>2009年,我又入选《当代中国民族音乐家名典》。</h3> <h3>这是《当代中国民族音乐家名典》对我的介绍。</h3> <h3>这就是我当兵的历史。</h3> <h3>这就是我留在军营的青春年华。</h3> <h3>我现在退休了,二十多年的军旅生活,已经在我心里打上了深深的烙印。闲暇时,我经常给晚辈们讲军旅故事,唱军队歌曲。军装虽然脱了,军人的本色不能丢,军队的传统不能忘。正像我写的一首军歌中唱的那样:我脱下军装离边陲,人回心未归,心在战友琴弦上,心随战友歌声飞,心同战友共欢乐,心与战友上哨位……</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