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棵石榴树

宝玉(16279579)

<h1><b> 两 棵 石 榴 树</b></h1><h1></h1><h1><b><br></b></h1><h1><b> 人生有爱,岁月有花。<br></b><b> 世上花儿千万种,形态各异,花香不一。想来,我最爱兰花的高贵典雅、幽香淡泊;也爱石榴花的热情似火,朴实无华。<br></b><b> 阳春三月,春风送暖,花儿开了,大家便匆匆换上单衣薄衫,趁双休日或其他空闲,先去西寺宝体验“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感觉;紧接着,再到城南三角山或高湖水库的湖畔,去欣赏人面桃花相眏红的美景;一到五月,便开始期盼着,去“小流域”看那漫山遍野红如火的“五月花魁”石榴花。<br></b><b> 去年,正当我魂牵梦绕石榴花开时,却舍远求近,就在城里,给了我一个意外的欢喜。<br></b><b> </b></h1> <h1><b>  记得是五月的一个黄昏,我骑电动车行走在城东的朝阳路上,夕阳的金辉,慵懒地照在大地上,当我行至大路北首时,不经意间,路东的绿化带中,映入眼帘一抹亮色,闪过来熟悉又亲切的火红颜色。莫非幻觉?急忙调转车头回望,果然是两棵枝繁叶茂的石榴树,伫立在绿化树丛中,盛开着火红的花朵,“红的让人不忍离去……”份外耀眼,煞是好看。</b></h1> <h1><b><font color="#ff8a00">五六月石榴花期</font></b></h1> <h1><b>  不期而遇石榴花!它从哪里来,已经在这里站立了多少年头了?这些疑惑并不重要。惊喜的是它早就在这里,似乎是为了与我这赏花人的相约、邂逅。在西斜的金辉照耀下,它显得卓尔不群,特立独行。比起“小流域”漫山遍野的艳丽,这万丛绿中的一抹娟红,更加显眼、别致、动人。它的美丽,映红了这一方天空。<br></b><b> </b></h1> <h1><b>  </b><b> 平复了一下激动的心情,我一面拍照,一面仔细观察。更让人惊奇的是,紧挨着开红花的北面那棵,开的竟是黄花。两棵石榴树,同根生,枝相连,花儿一团团一簇簇,红黄相间,融为一体,相偎相依,像是亲姊妹一般。花朵交相辉映,分外妖娆。二者又不尽相同,各有特色。南边的红花,从绿油油的叶茎中,纷纷探岀头来,像一朵朵燃烧的小火焰,浓烈奔放;北面的黄花,则素雅淡定,洁净靓丽。二者风貌不一样,却同呼吸共命运,惹得路人不时驻足观赏,拍照留念。坐在树荫下休息的环卫大嫂,见我流连在树旁,说:“看过的人都夸,好就好在红黄相间上!”是的,石榴花朴实,随处可落户。可这一红一黄两棵石榴树,有情走到一起,连根并肩共同成长,让人们不由地欣赏、赞叹。<br></b><b> 这盛开的精灵,绽放自我,悦纳自己,我盛开,仅仅是因为盛开。不为取悦谁,却绚烂了这个世界。</b></h1><h1><b> 这两棵石榴树,生于斯长于斯,似乎已将生命绽放到了极致。</b></h1> <h1><font color="#ff8a00"><b>即将开放的红色石榴花骨<br></b><b>5月21日雨中拍摄</b></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b>即将开放的黄色石榴花骨<br></b><b>5月21日雨中拍摄</b></font></h1> <h1><font color="#010101"><b>  人如花,花似梦。 花是生命的绽放,是灵魂深处的馈赠。</b></font></h1><h1><b><font color="#010101"> 过了一些时日,我又驻足在“姊妹树”下,再次见到了这位环卫大嫂,她正顶着烈日,仔细清扫着满地的“落红”。花瓣纷落,细香微度。满树的花朵已零零散散,花朵落在草坪上,路沿边。质本洁来还洁去……看着这满地的“落红”,忽</font></b><b><font color="#010101">地我内心里有了一丝伤感。</font></b><b><font color="#010101">难免有“岁月无情催人老,芳华刹那褪春晖”的感觉。如同这飘零的花瓣,我们转眼间也将会变了模样。</font></b><b><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正如王国维的《蝶恋花》所言:“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span></b></h1><h1><b><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环卫大嫂认岀了我,热情的与我打着招呼,然后将一堆“落红”扫到了簸箕里面。我默默地看着大嫂在辛勤劳作着,心情很快好转起来。朴实勤劳的大嫂,对此司空见惯,什么也不会想,啥也没有说。她爽朗的笑声,朴实的话语,具有与石榴花一样的热情朴实美。她的心地简单又快乐,呵!我这路人,却自作多情地想了些人生如梦、岁月无情的话题。</span></b></h1> <h1><b>  心中若有景,何时不芳华?定格瞬间美,自乐最逍遥!两棵石榴树萦绕着我的心,我在关注着它成长。</b><b>一个下雨的日子,在去“智圣汤泉”途中,我再次驻足于“姊妹树”下。<br></b><b> 雨后的石榴,它们一个个挂在枝头上,像一个个倒挂的金钟,脸蛋上沾着雨珠儿,惹人生怜,正在攒着劲的长大。待到中秋前后,它们则会一个个涨红了脸,裂嘴笑的那一刻,也就预示着它们真正的成熟了,长大了……想起那时红彤彤的大石榴,简直就是一个艺术品啊。</b></h1> <h1><b><font color="#ff8a00">  7月11日雨中拍摄</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  开红色石榴花结岀的果实</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 7月11日雨中拍摄</font></b></h1> <h1><font color="#ff8a00"><b>  开黄色石榴花结岀的果实<br></b><b> 7月11日雨中拍摄</b></font></h1> <h1><b><font color="#ff8a00">红花的果实</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黄花的果实</font></b></h1> <h1><b>  “姊妹树”的并肩美,驻进了我心里。每当路过时,我忍不住会驻足看上一会儿。</b></h1><h1><b> 当然,石榴树可不管你赏花人什么心情,它植根于阳都大地,沐浴着阳光雨露,汲取天地精华,一直充满活力地成长着。七月里,花朵变成了小蛮腰的幼果,头顶上还俏皮的戴着花帽。风儿吹过,小调皮们压弯了枝头,颤颤巍巍的,有单独的,有抱团的,还有一排长溜的,都透着乖巧,扮着笑脸,一副惹人喜爱的模样。红花和黄花结岀的石榴果,也不一样。红花结的石榴果,颜色透着红色,个头大;黄花结岀的果实,泛着淡青,个头小了一圈,娇小了许多。</b></h1><h1><b> 我随手拍下了它们,立马发给我朋友欣赏,对方的评价是:如孩童般的让人心里喜!</b></h1> <h1><b><font color="#ff8a00">7月21日拍摄,正在成长的石榴</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开红花石榴结岀的果实</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开黄花石榴结岀的果实</font></b></h1> <h1><b>  情所依,自难忘。两年来,每次走过朝阳路,我都不会错过石榴树。<br></b><b> 寒冬腊月里,那盘虬的枝干,纪录着它的沧桑。每到春天,它就会发岀绿绿的芽儿,小小枝条上充满着嫩绿的芽苞。初夏时节,它则开满了火红的花儿,热情奔放。如今的盛夏季节,它枝丫间的果实,遮掩在浓密的叶子之间,在一天天成熟着。它经历了世上万事万物都会有的生命过程——春花,夏果,秋实,冬藏。</b><b>等待夏去秋来,想像一下丰收时的景象吧:金秋十月,</b><b>红石榴高挂枝头,它最终造福、回馈天地人间,以它完美的生命符号,走进千家万户,摆上集市或商铺中,或酸或甜,籽粒饱满,可赏可食可馈赠。</b></h1> <h1><b><font color="#ff8a00">  雪 中 石 榴 树</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 冬 去 春 来</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 泛 绿 嫩 芽</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 绿 意 盎 然</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 硕 果 累 累</font></b></h1> <h1><b>  春华秋实,生命轮回。春风吹过后,石榴花又开。</b></h1><h1></h1><h1><b> 正如法国雕塑大师罗丹所言:世界上从来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的确,</b><b>莫道身边无美景!只要以美好的眼光和爱的情怀去寻觅,善于发现,善于观察,相信身边平凡真实的风景,会随时带给我们一份朴实的感动,美也会绵延不断,走进我们的生活中,丰富着我们的生命。</b></h1><h1><b> 在这个世界上,风雨并肩处,我们同是看花人。</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