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馒头|原创

👦 文华

<h3>  近期,连续多日出差,回到家里发现案板上有一个馒头长出了绿毛,我心里不是滋味。<br></h3><div> 很多时候,有许多人觉得生活好了,大鱼大肉都吃腻了,不想吃的就扔了,眉头都不会皱一下,根本不在乎,何况一个馒头值几毛钱,现在连乞丐都不要。是的,一个馒头是微不足道,而我自认为,这不是简简单单一个馒头的事,这是作为一个人的良知和道德的问题。</div> 我小时候,尽管不是六零年,但馒头就像现在的鲍鱼、燕窝,对我来说简直就是奢侈品。平时想吃馒头?那几乎相当于画饼充饥,根本没可能。如果病倒了,最多,母亲央求人以物易物换半碗白面,然后,吃擀面跌鸡蛋——这似乎就是人间最好的食物,也是最好的药。其它,再论及白面,恐怕就是逢年过节的白面擀饺皮儿,吃饺子。那时似乎没有人大大方方、气气派派地用白面蒸过馒头吃。<div>  我刚记事的年龄,馒头也只是过年时蒸,年里能吃上四五个馒头,那可真叫过年了。那时,围在饭屋里即将出笼的馒头,只觉得鼻子不够使,拼出力气闻那馒头的香味,一旦出锅,便拿着馒头跑到一个角落,连咸菜都不用吃就,干吃馒头就只觉得喷香喷香,当时的感觉就是天大的幸福了。</div><div> 那个年头在农村,平时是很难吃到白面馒头的,家常便饭就是高粱、玉米面,地瓜干煎饼,地瓜糊糊,油星很少的清水煮菜。那时父亲每次县城开会时,只要回来总是买四五个馒头,放在那开会的提兜里,父亲舍不得吃,都让奶奶和我们孩子吃了。那个香甜,那个好吃!</div> <h3>  人,在某些事情上,有时是挺古怪的。我参加工作后,条件好了,一天三顿馒头。吃馒头如品尝人生之味,只是或深或浅,有的粗糙,有的细腻。我们对人生也会有各自的体验,只是或广或窄,有的清明,有的浑沌。</h3><div> 有一回,我接姑娘放学回家,经一处工地,活动板房的空档处,一群民工正在吃饭。姑娘指着民工手中硕大的馒头,问我那馒头怎么那么大啊!是啊,看着那一排排熟悉的活动板房,那熟悉的大馒头,那些似曾相识的面孔,都会勾起我许多以往的记忆。我给姑娘讲我那些年的经历,吃大馒头,吃大碗面,听收音机的日子,我告诉她应该珍惜自己的生活,珍惜每天丰富的饭菜,吃饭的时候别挑肥拣瘦。姑娘“切”的一声,一脸的茫然与不屑,这一切对她来说,似乎很遥远,与她的生活毫无丁点关系。</div><div> 现在的孩子再也不会稀罕馒头了,在花样繁多的食品面前,在每个人都不会愁吃面前,他们踌躇了,他们麻木了,他们随意浪费,他们不会珍惜粮食。同样,如果有一天我们的生活改变了,回到了我的童年,他们还能适应我童年经历的生活吗? </div> <h3>  我想,即使她们回到我的童年,馒头也可能吃不出来我童年的味道。</h3><div>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市场上的馒头越来越白,白到失血、贫血一般;越来越暄,暄到成了葵花杆的穰,吃着越来越松软而没味道了。真如“味同嚼蜡”。</div><div>  渐渐传出风声,有说馒头里有卫生纸、漂白粉什么的。卫生纸和漂白粉是馒头吗?不是。但我怀疑,可能,卫生纸或漂白粉真的成了馒头的一部分。也或者,馒头里还有其它什么我们所不知道的离奇异物。</div><div>  现实的馒头就像擅于临摹的画匠,逼真到纤毫毕肖,毫无瑕疵。反而,越是这样,越破坏了馒头应有的鲜香,生动和纯真。</div><div> 这是馒头吗?这叫馒头吗?这馒头还能吃吗?</div><div>  我开始不自觉地抵拒。不,这只是表象,更确切地说,应该是内心的怕,是躲,几乎像是对痛苦和死亡的自然生理规避。</div><div>  一个有点添加物的小小馒头,真有那么玄乎那么可怕的后果或影响吗?——我不知道。只是一下子,我就不喜欢吃馒头了。就像一个人大老远看见白森森的骷髅,敬而远之。</div> <h3>  我还是时常想念馒头。不是别的,是甜丝丝,回味悠长,有麦香、阳光和田野土地味道的馒头。</h3><div>  估计我这一生也许没多少次机会能够品尝童年那样的馒头。也难以再吃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母亲蒸得的馒头。</div><div> 但吃惯了馒头,几乎已经养成了一种自认为精致而高雅的生活。我不习惯吃零零碎碎的大米,很多西北人可能都有同样的感觉,大米根本就不抵饭,犹如爆米花,那最多算是零食。肚子也喜新厌旧,不想接受沉坠如土坷垃或石头的糕。</div><div> 我喜欢的馒头。甘糯,香醇,具有麦花的清新芬芳,具有阳光的温热舒馨,也无疑具有土地绵长而厚实的多重回味。</div><div> 但愿我心头企望的馒头,不是一个瑰丽而遥远的梦。</div> <h3>  田文华,男,甘肃庄浪人,曾毕业于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现供职于某省直机关,业余时间笔耕不辍,自娱自乐,有百余篇小说、散文等在《人民文学》《十月》等报刊发表,部分作品被收编入《读者》《神州魂》等书籍,先后发表新闻作品千余篇,出版书籍2部,多次获各类新闻、文学奖。</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