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兄弟们,你们还好吗?

老兵大海

<h1>  每逢八一倍思亲,当年曾在军营里一起流血流汗流泪的兄弟们,你们还好吗?!</h1><h1> 八一建军节一共走过了91年,而我因曾经是个兵,从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50周年起也自豪的过了41个建军节。每逢八一这个神圣的节日来临时,心灵深处的军营时光总会按时打开记忆的闸门,一个个年轻的,鲜活的你、我、他再次登场上演一幕幕各种题材的青春大片,有战争片,惊险片,也有言情片,浪漫片,有喜剧,也有苦情剧,总之,打打闹闹,哭哭笑笑都深刻在大脑的沟回中,融化在血液里,成为一生中最美好的记忆!</h1><h1><br></h1> <h1>  这是我在部队我带过的最后一个班,班上的每一个人都是我最亲的人,因为我们是一个战斗集体,我们是生死与共的兄弟。这一年,我们一起爬过多少次山,走过多少路?都说战士流血流汗不流泪,其实,我们也都流过不少泪,这泪水有我们被领导误解的委屈的泪,更有我们用汗水和实力证明了我们自己的优秀的集体获得团嘉奖的幸福的泪。这块奖牌是我离开部队前几天我和侯排长一起去团里开的表彰会,会上我是唯一一个代表全团先进集体做大会发言的人。回到连队我们在宿舍门口拍下了这永久的纪念,看看大家笑的多开心!</h1> <h1>  后排左一(镜面)黄正羊,副班长,76年兵,比我早一年,湖南零陵人,为人忠厚,吃苦耐劳,班务会上永远都是要求战士听班长指挥,自己永远都是全班人后勤部长,大阿姨。记得你五月回家结婚,来去带回不到十五天,新婚就和媳妇住了三天就回部队了,回来后这帮小兄弟可把你折腾坏了,愣是三天不许你睡觉,老实交待这三天是怎么过得,终究抵不住兄弟们的死缠硬磨,拱手投降,活脱脱一个新婚之夜的现实版。哈哈😄!最后我给他三个半天不训练补觉的奖励。可苦了我那几个小兄弟,白天哪有精神训练啊!</h1><h3><br></h3><h1> 后排左2本人,因为要离开部队离开弟兄们了,只会傻傻的笑。</h1><h3><br></h3><h1> 后排左3,关玉顺,78年兵,山西屯留人,正机枪手,将近一米八的个头,我们班的大力士,浓眉大眼,我说你是应该是关云长的后人吧!其实你说话还带走山东口音,你的先辈应该是当年走西口留在了山西。别看你人高马大的,其实你的性格很温柔,有时还像个女孩似得很腼腆,但在训练场你又是一员虎将,勇猛顽强,由于个子大,器械体操是你的弱项,不服输你就天天开小灶,最后硬是通过了考核,很有点像许三多哩!</h1><h3><br></h3><h1> 后排左4,赵金海,我的小老乡,79年兵,从铁道兵分流过来的。新疆人的热情率真特质得以完美的展示。高中生能文能武,文化学习是班里的辅导员,训练场上射击投弹是尖兵。还是副班长情书家信的御用写手。(副班长的文化水平不高)我复员后他提升为连队的新文书,继续为部队建设出力,几年后他回到地方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由于素质好能力强还快提拔到领导岗位。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城市,时常还有联系。还记得当年我在他家喝酒一醉方休的丑态。😄</h1><h1><br></h1> <h1>  前排左一,赵某军,河南南阳人,77年入伍,我的同年兵,原谅我一时想不起你的名字了,这年自卫还击战结束,你从后勤调到我们班,我班的王舒杰调到炊事班当上士,在班里你就像是一个大哥哥,始终用自己良好的人品影响和带动着其他新兵,你由于在炊事班待的时间比较长,军事素质比较弱,但你很虚心的向新兵请教,尊重新兵,关心新兵,我们班的洗脸水你都是和新兵抢着干,排队打饭你永远是跑的最快的那个人,所以,我们班的饭菜从不会见底,所以你很快就成为新兵们的好朋友了。哈!我班没有新老兵的隔阂,大家都是好兄弟,有其他班的新兵好羡慕我们班的新兵哦! </h1><h1> </h1><h1> 前排左2,塔依尔,阿图什人,维吾尔族,79年新兵,年龄还十八岁,当年高中没上完,是改写了年龄才批准入伍的。新兵连是我带的兵,下连分班非要继续跟我走,说如果把他分到其他班他就要回家,吓死宝宝了,我还真的和连领导要求,将他带回来了。大大的眼睛,浓浓的眉毛,一张嘴就会笑,汉话也仅仅是在新兵连才学的一点,可以做简单的交流。塔依尔你真的很优秀,勤奋好学,平时特别注意全班战士在一起聊天和每天晚上上班务会上的发言,注意口型和发音,你很快就掌握了汉语的日常用语和班务会发言的常规用语。是你们老乡中掌握和使用汉语最好的一个,这为你以后的人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你很虚心,经常让大家给你提意见,指出不足,军事训练成绩很突出,记得你的单杠的第五练习有些胆怯,你就央求单杠动作较好的赵金海每天陪你练习,从杠上掉下过多次也不气馁,在战友的帮助和鼓励下也顺利的通过了考核,为我们班夺的全连第一做出了成绩。我班在这一年夺得了射击,队列,擒敌拳,器械,文化考试,政治学习等多个第一,这里面有你这个小巴郎子的一份功劳啊!你是你们家唯一一个还没毕业的高中生,如果不是家中出现变故你肯定会继续读下去直至考上大学的,我鼓励支持你不要放弃学习,以后会有机会的,果然,在我复员的第二年,你如愿考上了军校,成了令人羡慕的学员兵。毕业后分到你的家乡成了人武部的一名现役军官。更令我感动和难忘的是1985年你来北疆出差,专程和赵金海辗转百里来看我,那天晚上我把老婆赶到邻居家住,我们三人挤在一张大床上,激动的话儿说不完,聊天聊到天明鸡叫。那时没有电话,联系不方便,两地隔着一座天山,相距一千多公里,从此就在没有联系了。我真的好想你!</h1><div><br><h1> 前排左3 梁栓虎,78年兵,山西沁源人,白白净净的一张学生脸,用白面书生比作他很形象,爱干净,爱整洁,衬衣永远都是洁白如新。他说话的声音很大,语速也很快,标准的山西口音,刚开始听起来还费力,哈!后来习惯了。班里的内务归他管,各种物品放置的都是成线成块,牙缸一条线,牙刷一条线,毛巾也叠成被子状,整整齐齐放在牙缸上,每天班务会他都要讲评呢!他投弹是弱项,副班长每天让他用背包带练习投弹要领,没几天背包带被他拉断几次。是个非常招人喜欢的小伙,据说在家乡时就有姑娘追他了,他现在一定很幸福。</h1><div><br></div><h1> 前排 左4,谢传正,成都人,79年新兵,小名党娃,党的好孩子。我们班唯一的城市兵,一张长不大的娃娃脸上始终挂着甜甜的笑容。在成都兵中年龄最小,也最可爱,别看他年龄小但在成都老乡中他可是“老大“哦!他聪明大度,为人热情,大家都喜欢和他玩,老乡中有什么事都愿意跟他讲,老乡中有了误解或矛盾都是他从中调节,他的气场很足,在朋友圈里他就是中心。城市兵特有的气质,尽管年龄小但在训练和各项工作中始终有种不服输的劲,各项考核都在前列。16年我旅游到了成都有幸见到了我的党娃兄弟,你和另一个成都战友余怀勇从很远的地方专程到我住的宾馆来看我,还设宴招待我们一家,令我激动不已,三十八年后的再次相见,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我们约好第二年到新疆来耍,但各种原因你们没来,看见你们两口幸福的在欧美旅游,我同样很开心,为你们祝福,不过还是希望你能到你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我们大美的新疆来做客,班长喊你来耍哦!</h1></div> <h1>  这位就是我前面提到的那名被调到炊事班当上士的王舒杰,成都人,79年兵,在新兵连也是我班的兵,到连队他和塔依尔继续和我一个班。他是成都兵里普通话说的最好的,在班里基本都是用普通话和大家交流,他的父母在成都飞机制造厂,当时我国刚刚生产出歼7战斗机,40年来现在已经发展到是歼20了,他们可是看着国产战斗机成长过程的。我们在一起的时间不过几个月,但成为了很好的战友和兄弟,我中途探家和复员时他都买了礼品相送,只可惜上次去成都没能联系上他。舒杰兄弟,你在哪?你还好吗?!!</h1> <h1>  这是复员前夕全连拍的全家福,保管不善受潮粘连了。依稀还能辨得出战友的模样。</h1> <h1>  这是我当新兵的同班战友与班排长的合影</h1> <h1>  我们同年入伍的家乡兵,其中有四位还是我的高中同学呢!</h1> <h1> 1978年我带领的我连轮训队成员在吉木萨尔县完成任务后在天池合影。</h1> <h1>1979年1月,在飞机场训练新兵时,几位班长的合影。</h1> <h1>一位74年新疆老兵退伍,我们几个新疆兵合影。</h1> <h1>1978年一同在轮训队学习训练的几位同乡战友,在天池相聚。</h1> <h1>我在部队唯一的持枪照,同样保管不善污渍斑斑。</h1> <h1>  我亲爱的远方的战友们,你们还好吗?真的好想你们!</h1><h3><br></h3><h1> 2018年7月22日于石河子</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