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小小的太阳草——蓝紫花园

蓝 紫

<p><br></p><p><b> 我一直都觉得自己</b></p><p><b> 只适合窝在一个安静的地方 </b></p><p><b>有一个小小的花园 </b></p><p><b> 里面种着我喜欢的花草 </b></p><p><b> 拥有一个小而全的藏书室</b></p><p><b> 偶尔看书写字画画</b></p><p><b> 过一种自己想要的生活 </b></p> <h3><b><span style="line-height: 1.5;">在我的小花园里</span></b></h3><h3><b><span style="line-height: 1.5;">零星长出一些油绿的形状</span></b></h3><h3><b><span style="line-height: 1.5;">像梅花似的漂亮的草</span></b></h3><h3><b><span style="line-height: 1.5;">朋友说那 是太阳草</span></b></h3><h3><b><span style="line-height: 1.5;">也叫马齿笕</span></b></h3> <p><b>于是我从小花园中采了一些太阳草</b></p><p><b>做成香喷喷的肉馅饼</b></p><p><b>我不禁再次为自己拥有</b></p><p><b>这样一块属于自己的小花园而感到开心</b></p><p><br></p><p><b> </b></p><p><b>花园里的马齿苋长势总是那么喜人</b></p><p><b>釆摘一些洗净切碎</b></p><p><b>加入面粉鸡蛋和水充分搅拌</b></p><p><b>便煎出了一张香喷喷的薄饼</b></p><p><b>再熬一锅小米红薯粥</b></p><p><b>窗外阳光下可爱的葡萄</b></p><p><b>让早餐充满了温馨和甜蜜</b></p><p><br></p> <p><br></p><p><b> 花园里种的韭菜,包了鸡蛋韭菜馅的饺子。</b></p><p><br></p> <h3><b>  是的,在这块属于自己的五十多平米的小花园里,我种上了自己喜欢的花,喜欢的樱桃树、葡萄树、山楂树,在春风里看它们萌发出第一点新绿,绽放出美丽的粉的、白的花朵;夏夜里看它们拆花结果;秋天里品尝它们甘甜的果实;寒冷漫长的冬季,看着温暖的阳光照射在它们的虬枝上,心中弥漫着无尽的柔情,渴望着春回大地,枝头出现令人心动的那一抹绿。 </b></h3> <h3><b>三月里的某一天</b></h3><h3><b>掀起窗帘</b></h3><h3><b>便欣喜地发现</b></h3><h3><b>一夜之间花开满树</b></h3> <h3><b>每年春假</b></h3><h3><b>儿子返校时</b></h3><h3><b>花园里的樱桃树便开始开花</b></h3><h3><b><br /></b></h3><h3><b>这一天阳光明媚</b></h3><h3><b>花园里的樱桃树</b></h3><h3><b>羞答答地开花了</b></h3><h3><b>果真</b></h3><h3><b>是在为你送行吗</b></h3><h3><b>偏偏又在这一天</b></h3><h3><b>悄悄地绽放</b></h3><h3><b>淡粉色的五瓣花</b></h3><h3><b>纤巧美好</b></h3><h3><b>散发出幽幽的清香</b></h3><h3><b>走吧</b></h3><h3><b>顺便带走家乡的</b></h3><h3><b>一缕清香</b></h3><h3><b>。。。。。。</b></h3> <h3><b> 可爱的小青果。。。</b></h3> <h3><b>   <span style="line-height: 1.5;">葡萄一般在四月中下旬开始结小米粒大小的花蕾,五月初开淡黄色小花,花序穗状,授完粉便自动脱落,尔后便开始结果。花期也就是十天左右,很多人以为葡萄不开花,我也一直以为葡萄花蕾便是葡萄结的果了,今年仔细观察了一下,原来葡萄还是要开花的,不开花的果实估计也就只有无花果吧。</span></b></h3> <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b>  山楂树开的花非常好看,洁白的花朵散发出淡淡的清香。尤其是今天满树都开满了花,引来无数的蜜蜂采蜜忙。</b></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b><br /></b></font></h3><h3><b><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span style="line-height: 1.5;">山楂花的花期很短,初开的花的花蕊是粉红色的,两天后花蕊就变成淡黄色,再过两三天花朵渐渐枯萎凋谢,然后开始结果。在阳光充沛的地方果实结的就多,而在背阳处一嘟噜花朵有时仅能结出一颗果实。现在,小花园里的山楂果正沐浴在清晨的阳光下,努力生长,趋向饱满。</span></b></h3> <h3><b>  看到地里的草莓渐渐变红,我总会想起狄更斯的那首诗《篱笆那边》:<span style="line-height: 1.5;">篱笆那边/有草莓一颗/我知道,如果我愿/我可以爬过/草莓,真甜!/可是,脏了围裙/上帝一定要骂我!/哦,亲爱的,/我猜,如果他也是一个孩子/他也会爬过,如果,他能爬过!</span></b></h3> <h3><b>  垂序商陆:果实成熟时为黑色浆果。然而这么美的植物却是有毒的,小时候不知道,虽然不吃,但是捏一颗果实,看到黑紫色的汁水溢出,还是蛮好玩的,那时我们叫它"墨汁果"。去年在我的小花园的葡萄树下突然长出几棵, 开的小白花、结的绿青果、熟的黑浆果,与紫红色的茎、碧叶相辅相成,点缀着小花园,故没有铲除,今年又重新长出,只是知道了紫红茎的有毒,绿茎商陆苗还是一种优质野生菜蔬。</b></h3><h3><b><br /></b></h3><h3><b> 还有一种圆圆的紫色果实,它叫龙葵果也叫野茄,可以食用,酸甜味。</b></h3> <h3><b>仙人柱下的三叶草</b></h3><h3><b>在阳光下</b></h3><h3><b>幸福地开着花</b></h3> <b>  <span style="line-height: 1.5;">没有阳光,温度适宜,这样的天气适合在小花园里画画,抑或在坐在摇椅上翻看一本书。洗净的长裙在微风中翩翩起舞,花盆里长出了嫩绿的像梅花一样的太阳草,于是,我又开始馋它做成的香喷喷的馅饼了。</span></b> <h3><b>  五月,是我的花园最美的季节。葡萄树、樱桃树、山楂树枝繁叶茂,给炎炎夏日带来一丝丝清凉,而熟透了的在阳光下晶莹剔透泛着诱人光泽的红樱桃、正在走向饱满的一串串青葡萄和一颗颗头挨着头的山楂果掩映在绿叶间煞是可爱。这是我一个人的花园。午后,坐在黄伞下的摇椅上,静静地享受它们带给我的美好,还有那些花花草草,听听它们到底在说些什么。</b></h3> <h3><b>  小灰,已经是我们家庭中的一员。</b></h3> <h3><b>养的蘑菇</b></h3><h3><b>每天观察它的变化</b></h3><h3><b>最后长成一团美丽的蘑菇花</b></h3> <h3><b>  铜钱草,我喜欢的植物。</b></h3> <h3><b>  仙人球终于开花了。</b></h3> <h3><b>  紫叶酢浆草[cù jiāng cǎo]。叶子长得像花儿一样却也开淡紫色的小花,早晚三角紫叶会闭合,晴天便会张开,有风吹来,叶子便会像一只只翩翩起舞的蝴蝶,煞是好看。</b></h3> <h3><b>  吊兰,开出了白色小花。</b></h3> <h3><b>  长了十多年的金枝玉叶,花盆越换越大。</b></h3> <h3><b>  喜欢这些肉肉的植物。它的名字叫"口红"。</b></h3> <h3><b>  不速之客,爬上了我的青荷画面中。。。</b></h3> <h3><b>  在上海街头,时常能看见有人在叫卖新鲜莲篷,青绿青绿的头挨头挤在一块,煞是可爱。第一次看见,儿子就想吃,于是花十元钱买了三头。儿子迫不及待剥开了一颗送进嘴里:嗯,好吃!又塞进我嘴里一颗,脆生生地一咬,顿时一股清香由内而外地散发出来,越嚼越香,于是便喜欢上了这种水里生长的果实,每每看见总要买来吃。</b></h3> <h3><b>  小时候没钱买洋娃娃,人到中年,我给自己买了一堆毛绒玩具。</b></h3> <h3><b>  <span style="line-height: 1.5;">花开花谢,云卷云舒。走过六月,一丝温柔的风轻轻吹开小小的太阳草,于是太阳草醒过来了,零零星星,可爱地点缀着我的小花园,在黄昏时刻摇曳着长长的温馨。。。       </span></b><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