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地活着》 ____观《我不是药神》有感 文 米小红

闲情逸致

<h3>炎炎夏日,酷暑难耐,本想抚琴一曲驱赶炎热平复烦躁,无奈琴技太差又怕招惹左邻右舍楼上楼下嫌弃之心,只好看一部电影写几段文字来安抚烦躁不安的心绪。</h3> <h3>《艰难地活着》</h3><div>——观《我不是药神》有感</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文:米小红</div><div>近来,徐峥导演的《我不是药神》火爆朋友圈,并且通过这段时间的蒸腾、发酵,逐渐成为大街小巷纷纷议论的现象级电影。平心而论,起初我是有些不以为然的。徐峥所导的影片以喜剧形式出现居多,虽也带给过我诸多欢笑,但仅此而已,总归缺乏了一丝涵韵与滋味,是远远配不上“神作”这一称谓的。虽是如此,我还是抱着种一看一乐的心态来看这部电影。</div><div>结果我发现自己错了,看完整部电影,我迟迟回不过神来。这是部纯粹到极致的影片,甚至因此带上了几分现实的残酷,纵观整部电影,一个“惨”字!这部影片的每一个角色,几乎都被刻画出了悲剧的定性。徐峥饰演的程勇,原本不过是一名依靠贩卖走私印度神油,苟活度日的市井小民。却因为父亲病危,动手术所需要的手续费极为高昂,加之极度渴望证明自己的经济实力,从而把儿子留在身边。自此在得知仿制格列宁的巨大利润以后,迈入一条违法走私药品的不归路。可是,随着他在这条路上渐行渐远,开始逐渐变得身不由己,逐渐由利益的趋势转变为为他人而活。</div><div>这是个悲惨却又悲壮的故事,程勇不是神,这当然无可非议。可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又是不同身份、不同角色人眼中的、心里的神明。</div> <h3>尤其是对于思慧而言,程勇给予了她“生气”。或许在起初,不过是一场因为感激而企图以肉体作为筹码进行的交易。可是当我看到她在酒吧恶作剧式的疯狂,眼神中开始逐渐发散之前从未有过的戏谑和对于人生的活力。同时在程勇未对美色染指,仓促离去时,思慧嘴角露出的笑容,我才明白,这个人活了。不再是曾经那位身材姣好的“生活娼妇”,而是实实在在有了一些除女儿之外值得自己活下去的根本。是啊,女儿有了生的希望,家庭有了日趋向上的动力,如此对于未来生活的期盼,让思慧渐渐地从麻木中挣脱,宛如一只破茧而出的艳丽蝴蝶。或许也正是因为这样,当程勇决定“金盆洗手”,将格列宁的代理权转让给张长林时,她才会那样的绝望激动,这是失落到极致进而迸发燎原星火的痛苦!</h3> <h3>影片中,老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亦是第一个与程勇接触的人物,说其是整部电影的变调转折也毫不为过。因为他,程勇内心的那味“善”被唤醒。却也因为他,牵连出不应存在的“怜”。在病痛的轮番折磨下,老吕懦弱而卑微。可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的死触动了程勇内心最柔软的善良。为什么?因为生命的无价!谁都有祈求活下去的权利,可是却又大多无法把控生命之船的航行轨迹。程勇决定帮助“老吕们”挑战命运,即便倾家荡产、身败名裂。而那一句贯穿前后,联结生死的“吃个橘子吧”,真真切切地表达了自己对于生的渴望,对于妻儿家人的不舍。是啊,对于这些病患来说,他们不会放过一丝一毫能够增加自己气力,提升自己生存概率的办法举措,哪怕只是吃一个橘子。</h3> <h3>《我不是药神》,片名颇有一丝反讽的意味。从中我以为能够以此窥探所谓人生。是选择与这些白血病患共进退,哪怕不惜在违法的道路上愈行愈远。还是选择明哲保身,为了未来的生活远离所谓与自己“毫不相干”的残酷?在张长林的威逼利诱之下,程勇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取舍,也是切实影响一生的抉择。什么是人生?看到这里我恍然大悟:一次又一次的抉择,一次又一次因此而改变,这就是人生!极为困难却又不得不为之。我们通行在人生这条大道上,永远处在选择的多岔路口。每一次选择的衡量,都会对发展和未来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是好是坏,我们不清楚,正如国家社会的每一次变革更迭。亦似影片中的程勇,他遵循自己的本心,选择了追寻自我心中的大义。为了这些家庭分崩离析,却渴望活着的白血病人,也为了弥补自己曾经“割袍断义”的过失。然而结局是并不圆满的,却无法对任何人横加指责。或许这就是所谓人生的真谛吧,也是组成国家这个命运共同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h3><div>观看影片的过程中,我不时在想,倘若没有机缘巧合,老吕没有与程勇相遇,更没有将思慧等人介绍成为格列宁销售的地下中转。而程勇安然接受命运的安排,守着他的小店,拿上了那笔前妻支付给自己的“补助金”。那又该会是怎样一番景象?远离了流血流泪的人群,他是否能够过上卑微苟且却不必铤而走险的生活?然而现实没有“倘若”,结局终究已成定式。这就是电影的魅力,给观众想象留白的空间,让我们能够根据推断和联系,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故事结局。《我不是药神》不愧是近来现象级的国产佳片,纵然撇去与当下社会现实的联系,仍然让我心潮澎湃,久久无法平静。</div><div>三年的有期徒刑,自然是最大限度的法外开恩。可是这三年里,老刘还在么?思慧的女儿还在么?影片没有说,也不必说。我明白,观众自然也明白。天灾躲不过,我们只能去趋避人祸。《我不是药神》,这部堪称纪实的神作,是近年来将喜剧与现实意义融合最为恰当的一部国产影片。它对于民生问题和现实难点的理解不仅仅浮于表面,更是谈及背后的深刻含义。</div><div>可是,电影终究只是电影,无论它多么深刻,又蕴含了多少现实的苦痛。归根结底,它缺少了现实的可面对性。当我们的感触仅仅停留在观影前后的那短短一瞬,这样的理解无疑是失去意义的。所以,我们应当去思考影片背后的涵韵:不以异样的眼光去看待这些病患,不会通过闲言碎语表达自己的歧视与恶意。而是将平等的理念灌输到关怀爱切之中,尽自己之所能,伸出援助之手。想来唯有如此,社会的融洽方能达到一个互通有无、互帮互助的高潮,也才算是真正理解了《我不是药神》的深意!</div><div>愿他们都有在未来朝阳蓬勃东升的映照之下,有活下去的希望和勇气!</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