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荷韵

潇湘浪子

<h3>  是日晚18点,夕阳西坠,我从公司下班散步往家走,途经人工湖,看着满湖荷在夕阳下随风摇曳,于是停步仔细体悟夕阳下的荷之雅韵,脑中忽然闪现一句诗:“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也许只有此时安静的心灵,才会有如此心境吧。</h3><div><br></div><div>  </div> <h3>  独自一人默默站在湖边,静对满湖幽荷,宛如听一曲江南女子的低吟清唱,这样的人生状味,不正是体现了生活中的百态千姿吗?我在想:南国的火热和江南的柔美,其风情,应各有一番韵味在各自的轨道上竞风流吧!</h3> <h3>  夕阳西坠,晚风轻拂,荷影随风横斜。人工湖畔,人影渐多,有跑步者绕湖急驰,有散步者在湖畔边徜徉,有纳凉者在湖中小亭小憩,更有贪玩者在小桥旁将双脚放入湖中,自由拍打水面,他们或行或跑,或坐或卧,或停或立,各自沉在自己的世界里,自得其乐。天上碧云流转,树上鸟儿鸣唱,湖水在霞光的映照下,泛起粼粼波光,小荷在盛夏的夕阳里,有的碧绿,有的墨绿,有的叶片慢慢泛黄枯萎,但那最后的粉红荷花依然尽情怒放,似乎在昭示生命的真义。是啊,世间的生命,不管多么高贵,亦不管多么卑微,它皆有展示自己璀璨生命的权力。一如这荷叶与荷花在荷塘中拼命释放着其生命精华。我伫立荷塘,内心已沉浸在这一片荷韵造就的奇异烟水间,生命中如能偶尔有这样一次邂逅,无论那是一个人,亦或是一朵荷花,都是人生长河里的美丽相遇!</h3> <h3>  夕阳下的荷塘,如那泼墨的画卷,青翠碧绿间,朵朵菡萏,与荷叶交相辉映,从石拱桥上放眼望去,那菡萏盛开,如二八少女娇中含羞,却又如时尚女郎青春蓬勃,充满活力。我心为之一动,美好的画面,皆随心境而变化。此时,我观眼前怒放生命的荷花,它看似温柔雅静,却又在淳朴简单中孕育着不屈与倔强。你看它立在水中央,风吹不断,雨打不烂,不管风云变幻,它都在那里恣意燃烧生命。它静立时,宛如温婉的女子,静默无言,气韵悠然;它随风舞动时,又如灵动的天外天使,在人间一路清芬婉约,淡雅从容。</h3> <h3>  我默默观赏着这夏日夕阳下的荷与花,遥望西边夕阳渐渐隐去,那最后的晚霞照亮了西边的半边天,也把荷塘装点得更加金碧辉煌。荷塘中央,几只蜻蜓正结伴轻舞,看他们自由悠然的样子,不禁让人想起诗人杜甫的诗行:“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传语风光共流转,暂时相赏莫相违。”这夕阳下的景致,有了荷塘的映衬,又多了一番美丽!</h3> <h3>  这样一个洒满落日余晖的黄昏,我静静地独立于荷塘边,望着那一朵朵随风摇曳的荷花,用心聆听荷之心语:人生的从容自在,在我看来纵使没有耀眼的光芒,只要拥有如此温馨的夕阳,人生又何处不风光呢?哪怕夕阳就要西沉,我依然拥有这似火的晚霞,哪怕人生路上不如意十之八九,我依然可以绽放自己一二的美丽。</h3> <h3>  不是吗?晚霞过后,天日就要陷入沉沉的夜晚。这又有何惧呢?夏日的夜空,那满苍穹的星星闪烁着清辉,那弯弯的月牙,虽然比不得皎洁的圆月朗照,却也昭示着人生的起起落落,只有圆缺适度,阴阳方得平衡。一想起夕阳沉落后的月下荷花,我又情不自禁想起了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中描绘的荷塘诗意:“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h3> <h3>  毫不夸张,荷花张开与凋谢都是美的。你看它那淡定、坦然的心境,从来不会为骄阳的暴晒而狂躁,也不因夕阳的没落而沮丧。它总是在每一天,每一刻都活出自我的风采,纵然凋谢了,那飘落在碧叶上的花瓣,依然散发着淡雅的清香,捡拾一片静观其洁净的身姿,你会被它的一尘不染感动得泪流满面。望着夕阳下怒放着生命的荷花,我想,多少年后,当我人生的夕阳降临时,需当如这夕阳下的荷花一般,从容、坦然地活出真我的精采。</h3> <h3>  荷花开无言,它开在城市的人工湖里,乡村的怀抱里,它的靓丽身影摇曳在每个人的心中脑后。它将幽碧的绿意,送进我们的眼眸,即使烈日炎炎,又或夕阳余辉,只要你能静对,浑身上下便会被清凉包裹。它将一缕清香随晚风吹进你的雅室,让你心脾流转芳菲,脑中闪现濯清涟而不妖的意境;它纯净典雅的花姿,一如芳龄处子的眸子,清澈湛蓝,柔情温婉,那份宁静与恬适,让你不忍心有丝毫唐突。这一刻,你会感觉与荷邂逅是一场美丽的相遇,它让你心儿安静,剔除浮躁,看淡一切尔虞我诈、明争暗斗。</h3> <h3>  荷花总是行走在唐诗宋词中,那里是它永恒安身立命的佳地;它亦开在明清的水墨画卷里,那里它又化身艺术的工匠,将自身变成画卷为世人收藏;它更亭亭玉立在朱自清还有余光中的散文里,成为激荡我们心灵的波光丽影。我只能伫立在夕阳下,用我渺小的生命仰望荷花,慢慢将自己揉碎,融进这碧荷,走进这红莲,在它的碧绿粉红里将思绪埋葬,还心灵一片安静。</h3> <h3>  身处南国夕阳下的荷塘,七月流火时节,不禁想起故乡的小河,那里此时也是荷花满塘,每每抽空归家,必会前往小河旁,赏荷花,摘莲蓬,拔藕尖,那份生活的闲适与惬意,瞬间抛弃一切烦恼,一切杂念,令身心舒畅安稳。</h3> <h3>  夕阳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故乡的荷塘。薄薄的青雾浮起,绿的荷,粉的花,在薄雾里沉浮,叶和花仿佛在乳汁中洗过,又像笼着轻纱的少女,含羞带娇。天上一层淡淡的云,远处几只鹭被晚风摆动的荷梗惊起,刹那冲天而起,与云天相接,却也给安静的荷塘添了一翻灵动。我以为这恰是到了另一个好处——静中有动,让我这个观景、采莲人体悟到了小河别样的风味。夕阳从护河树中照过来,打在荷叶上,也将余辉洒在身上,我抬头望,一缕七彩流光迷了眼眸,我忍不住一声吼,似乎吓了夕阳,远处一朵淡云刹时覆盖住夕阳金辉,我左手拿着一把藕尖,右手扬起和夕阳再见,不想泥水未尽撒进了眼,我哈哈一笑,顺手掀起衬衣一角擦了擦眼,看看岸边的一篮子莲蓬,还有这大把藕尖,算满载而归了。</h3> <h3>  回忆总是美好而温情。飘远的思褚,随着西下的夕阳回收,人生的缺与憾,并不是夕阳无限好的嗟叹,一如这荷花,盛夏将过,它的风采慢慢亦会逝去光华,但过程真的那么重要吗?哪怕困难重重,坎坷不断,风雨过后彩虹现,那番极致的美不同样耀眼璀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