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让时光缓慢而柔软

小微文字

<h3>  1/<br /></h3><h3><br /></h3><h3> 无念,我又一次来到池塘边。</h3><h3><br /></h3><h3> 春花早已无迹,夏风吹遍园林,</h3><h3> 池塘荷花已开,还能与谁相遇?</h3><h3><br /></h3><h3> 闷热的夏天,一杯茶,一碗饭,一本书,一部手机,桌前坐定,空调轻吹,一坐就是一个上午。</h3> <h3>  2/</h3><h3> 昨日,朋友来访,想想我们已经相识三十年,记得她新婚,我们在北戴河相遇,从她丈夫身边带走小妻子,在海边彻夜的长谈;记得我生病的时候,她带着幼小孩子来探望,不安分的小孩儿从家里的沙发跳到床上,又跳回来;记得那个幼小的孩子在北京做心脏手术,我专程去探望,看见她憔悴的面容和坚强的内心;记得我们又一次去北戴河,她的已经健康成长的儿子却因喜欢一件花色的沙滩装而哭鼻子……如今,她给我看儿子新婚的仪式,看那个帅帅的大男孩牵着漂亮的新娘,那个视频,我竟然看的泪流满面,仿佛瞬间,就过了30年。</h3><h3><br /></h3><h3> 这个午后,我们用最简单的方式,最简单的语言,述说着,记忆如潮,原来生命中总有一些看似流失的东西,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淡漠,不会因距离的疏远和改变。</h3> <h3>  或许,有一种友谊永远会在,因为曾经需要别人和被别人需要一样重要,欣赏别人和被别人欣赏一样值得珍惜。只因那份欢喜在心,那份陪伴在心,那份守候在心,那份温暖在心。所有的时光都无语,但还有曾经,曾经里,美好如初,深沉如海。</h3><h3><br /></h3><h3> 如今,我们都解脱了工作烦扰,各自做着喜欢的事。我们交流共同喜欢的书籍,服装,挑选那些棉麻服饰,欣赏"绽放"(一个服装品牌)带给我们的喜悦;我们插花,把她带来的百合与我的雏菊插在一起……就这样,让一个下午柔软而舒适。</h3><h3><br /></h3><h3> 我们的交往,无需语言和形式,只是一种内在;也没有原因和理由,只是一种自然。如同四季变换一样,适时而来,适可而止。平凡里的聚散,烟火里的悲欢,无怨无悔,不伤不痛。</h3> <h3>  3/</h3><h3> 看老树的诗曰:</h3><h3><br /></h3><h3> 周末你若有闲,就去荷塘看看。</h3><h3> 花儿快开完了,不要等到明年。</h3><h3><br /></h3><h3> 我心里也一直惦念着那一池的荷。几日雨天,那池荷是不是,弃了热闹,抛了繁华?</h3><h3><br /></h3><h3> 可是,我得每日里买菜,煮饭,洗衣,菜刀剖西瓜,剪刀剪葡萄,日子平静以素,与生活相欢。</h3><h3><br /></h3><h3> 晨,我的朋友。花卉园那池荷忠实欣赏者。每天,看着她拍下荷的每一瞬间的倩影,还有那些蝴蝶,蜜蜂,蜗牛,都是她的出演者,她是懂荷的,也懂那些小昆虫。</h3><h3><br /></h3><h3> 我欣赏荷,更喜欢她拍下的这些荷的舞动。我也该去看看那一池的荷了。</h3> <h3>  4/</h3><h3> 今日午后,我听风。风从来的方向来,风流浪,风叹息,风欢喜。</h3><h3><br /></h3><h3> 我们喝茶,烧开纯净水。忽然想起《红楼梦》中,妙玉将雪藏的五年的雪,煮茶给宝玉喝,因为,宝玉懂的,只有他知道雪的暗香。</h3><h3><br /></h3><h3> 我找出一个线装的本子,还是我二姐特意从北京带给我的,说是给老张抄诗,说老张的字好。我拿出来,打算拿它抄写心经。我知道,我纵然不会领会多少"心经"的意义,但是,我喜欢咏颂时那种心底的宁静。</h3> <h3>  对"心经"的进一步的认识,来源于最近读的鬼脚七的书《人生所有经过的路,都是必经之路》。他说:</h3><h3><br /></h3><h3> 如果你已经熟读《心经》了,每天诵三遍就好,不到五分钟。如果你还没接触过《心经》,我建议你赶紧找时间背下来。</h3><h3><br /></h3><h3> 有人说我还是不懂意思,不懂没关系。背《心经》,然后每天诵。这样就在你内心种了一颗种子。有了种子,就会慢慢发芽,慢慢长大,智慧也会慢慢成长。过些年一看:哇,原来是棵菩提树!</h3> <h3>  所以,我就萌生出了抄"心经"的意愿。就那样,端坐桌前,提笔展纸,一横一竖,一提一顿,用心书写:</h3><h3><br /></h3><h3>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h3><h3><br /></h3><h3> ……</h3> <h3>  5/</h3><h3><br /></h3><h3> 逢雨,伫立于窗前,看雨点滴落玻璃窗上,滑落成一条线。回身坐在桌前,提壶烧水,找出一颗小青柑,看酒红色的茶汤流入杯中,氤氲缭绕,茶香四溢……</h3><h3><br /></h3><h3> 起身找出女儿买的那些零食,与老张说着闲话,那些不着边际的话,都被风、被雨听了去,老张也认真的听着,认真地答着,我看他眉眼干净、面目清澄……突然脑子冒出几句:你在时,我仰头看你。你不在时,我低头看花。</h3><h3><br /></h3><h3> 我应当是看我拍的荷。</h3> <h3>  花卉园池塘里的荷开得太闹了,这一朵开了,那一朵也开了,红的开了,白的也开了。它们早上开,下午就合龙花瓣,有淡淡清香飘散,有时,荷还招惹来一些蝴蝶与蜂,采花弄粉,嗡嗡嗡地飞来飞去,真是热闹。</h3><h3><br /></h3><h3> 而我,有时候想寻一处最空的地方,安坐下来,端详一朵独立开放的荷,看它映在水里的倒影,看它在阳光里透出的颜色,就那样,哼着曲儿,清风徐来,画面奇清,觉万事皆好。</h3> <h3>  6/</h3><h3><br /></h3><h3> 我现在越来越喜欢安静了。我想把自己活成这池塘里的一朵荷,任云卷云舒、花开花落,乐也不会自狂,伤也不会沉沦;人来,或人去,全无挂碍,人悲,或人喜,皆是合宜。</h3><h3><br /></h3><h3> 我就在一寸寸老去的日子里,将我拍下的荷一沓沓装订成册,每日看荷,让时光缓慢而柔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