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燕散记〕……《三》

寒 江

<h3>喇叭花 寒江旧友</h3><h3>一枝柔蔓上篱垣,叶底含羞绕小轩。</h3><h3>花令依然风雨后,欲君心语默无言。</h3> <h3>〔幽燕散记〕……《三》</h3><h3>菊梦犹残忆小园</h3><h3> 记得著名文学家郁达夫在他的著作里曾经说过:童年的生活场所,对于一个人漫长的人生之路有着深远的启迪作用。当我这个江湖游子走遍了秦山汉水,燕南赵北后,才真切地领悟到了此话的含义。我,眷恋故乡的人文旧貌,百姓的隐忍与平淡。更加思念儿時生活过的那所大杂院。</h3><h3> 北京城内的老百姓居住的大杂院,没有正规四合院那么整齐讲究。解放前后那些年,只需花上几元钱就可租到一所不大的房子来居住。这对于稍有进项的老百姓来说尚可为之。</h3><h3> 我的童年是在京城一所较大的杂院里度过的。这所院落实在复杂,共有五进院子。沿着碎石小路,走好一会儿才到后院。古老的房屋,曲折的小路给人以幽深的神密感。每层院子的隙地间、墙根下、角落里都植有树木,或枣树或丁香,还有几架葡萄点缀,夏秋之季繁茂异常,给人以安闲爽然之感。</h3><h3> 我家住在靠街门的最外院,广亮的大门居中,把六间北房分成了东西两座小院。东面三间是我家,西面三间住着两位老人,我叫他们爷爷奶奶。由窗前的石阶向南是一带空地,可供居住的人家随意营造自已的小园。西院的爷爷用竹子精心编制了一圈篱笆墙,作工甚是精美。每逢小立竹下之時,似有‘潇湘夜雨’之古韵。相比之下,我家的园子就简陋多了。两位老人膝下无子女,只有远房的侄儿有時来看他们。在我的印象里,爷爷工作很忙,总是很晚才能回家。于是,这座竹篱小园就成了奶奶生活中唯一的乐趣。</h3><h3> 奶奶微胖的身躯穿着很讲究,干净而大方。每每与邻里交谈時,圆圆的脸上总是挂着笑意,给人以亲切之感。一大早透过篱笆墙,便可看到她的身影,辛勤的侍弄着这片给她带来快乐的小园。老人在园中种植了许多花草,春夏之季,最为壮观。此時间篱角下的草茉莉花开了,飘散着幽香,红黄两色最多,兼有几株白色的更是好看。爬满竹篱的扁豆蔓儿,嫩绿嫩绿的,一簇簇的扁豆花争相开放,淡淡的香气引来一群小蝴蝶,上下翻飞甚是可爱。靠南面沿着竹篱墙种植了一行向曰葵,身姿挺拔,碧叶如扇。葵花刚刚秀出一枚小圆脸儿,嫩黄的花瓣带着几滴露珠,在晨风里摇曳。靠西面的一带砖墙,青灰斑驳,生命力顽强的爬山虎已越上墙头,碧绿的叶子掩饰了断砖残灰的不足,增添了无限生机。墙下几株石榴,农历五月中旬,花儿开得十分艳丽,那花儿红的好似血染一般,热烈极了。</h3><h3> 小园中间,植了一架葡萄,几棵癞瓜也沿着葡萄架竞相爬上了架顶,嫩嫩的小绿叶与浅棕色的葡萄叶交相辉映。不觉间架下浓阴密布成了一座小凉亭,奶奶在这小亭里放了张小桌和几只小马扎,累了闲了,老人就在此品茶小憩。葡萄架以东是一只陶制的荷花缸,夏初时分,正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当儿,几枚荷花骨朵儿象几只小粉团儿摇来曳去与圆圆的荷叶说着悄悄话。奶奶的小园在我们这座大杂院中真可谓是‘园中之园’,如此惬意的所在又有谁不向往呢!</h3><h3> 在大杂院里众多的少年中,我是小花园的常客。从家偷跑出来最爱到奶奶家玩儿,与奶奶攀谈,看花开花落。尤其是荷花缸里的小金魚游来隐去,最让我神往。我总是问奶奶:‘小金魚游来游去的,它们不累吗?’奶奶微笑着说:‘魚儿不累,水里就是它们最美的家。’我不解地望一望奶奶慈祥的面庞,又去看魚了……</h3><h3> 奶奶喜欢我是一个老实孩子,每次我去她的小园玩耍時,还能吃到奶奶精心制作的西瓜酱,真是清凉可口,天下美味。她总爱抚摸我长满乌发的头,轻声说:‘好可怜的孩儿,发长得这么低,将来你定会离家远游的……’我不解的问:‘头发长得低就会离家远游吗?’奶奶笑着说:‘老辈儿的人都这么说,你不信吗?’当時小小的我无法憧憬未来,只是悄悄地想:离家远游,多好玩啊!离此十几年后,奶奶的话应验了,我真的成了一名孤独的江海客,不由得思想起奶奶的话,更加想念那位邻居奶奶了。</h3><h3> 北京的秋,是那样厚重而苍凉。奶奶的小园,入秋后更加瑰丽无比,令人陶醉。不必说竹架上那一串串的葡萄与裂开嘴儿的澄黄色的癞瓜,也不必说西墙下那几株石榴,累累的果实压弯了枝腰,且看南面那一行向日葵就足以使人欣慰。硕大的葵盘低垂翻卷,一过了白露就可以收获了。奶奶把葵花籽分给邻家,别人高兴,奶奶也高兴。</h3><h3> 暮秋的小园在夕阳里寂静而安祥。此时间奶奶将精心培育的十几盆菊花摆在廊檐下的石阶上,自己坐在对面的小亭里,沐浴着夕阳,赏看着菊花,态度是那么恬淡而舒坦。奶奶爱菊而懂菊,什么叫‘绣球’,那个叫‘大富貴’,她都能讲上来。儿時的我虽不懂品菊,可是最喜欢那盆垂丝飘逸的花王。奶奶告诉我说,她的名字叫‘醉杨妃’,淡黄色的花丝散乱垂下,丰腴而高貴。至今想起那花的样子,脑海里依然花影重叠,不由得记起‘风流早已误三郎’的诗句,道出了那么深的哀婉与幽怨。而奶奶最喜欢那盆小紫菊,别看她小小的不起眼儿,极耐严霜而无所求,生命力可强了。被奶奶赞为‘菊中上品’。用青花瓷盆盛了,摆在眼前,久久的凝望着……</h3><h3> 我确信奶奶懂得菊之心,菊之语,奶奶就是菊中人……</h3><h3> 夕阳的最后一抹余晖,在西墙头儿消失的时侯,小小的我依然不忍离去。小园,黄花,夕阳使我陶醉。奶奶护花,爱花,无私待人的一颗平常心,更是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中。</h3><h3> 别了,如梦的小园,别了,大杂院的夕阳……</h3> <h3>晨花款款泠疏雨,</h3><h3>夏蕊悠悠曳晚风。</h3> <h3>扁豆花妍黄蝶憩,</h3><h3>竹篱蔓绕小蜂飞。</h3> <h3>春花吐艳摇清影,</h3><h3>碧叶偕风倚倩魂。</h3> <h3>竹篱拾趣 寒江旧友</h3><h3>篱笆院角茉花红,蕙草天姿漫碧丛。</h3><h3>懵懂儿郎痴翘望,恰如文内主人公。</h3> <h3>莲下观鱼游碧水,</h3><h3>花前问趣沐夕晖。</h3> <h3>残垣引蔓垂秋果,</h3><h3>破壁攀藤撷癞瓜。</h3> <h3>葵花籽 寒江旧友</h3><h3>廊前隙地向阳花,翁媪勤耕伴落霞。</h3><h3>昨夜秋风惊白露,一篮葵籽赠邻家。</h3> <h3>醉杨妃 寒江旧友</h3><h3>马嵬坡前往事悠,飘然逸韵写春秋。</h3><h3>祗今草长莺飞处,可有寒花醉冕旒?</h3> <h3>小紫菊 寒江旧友</h3><h3>倩秀沙瓯绚紫裳,庭除独放傲严霜。</h3><h3>残秋故梦如清梦,唯与诗人对晚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