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翻译的人生 第十二集(原创)

水果阿兰(美篇内无事不私信)

<h1>接第十一集</h1><h3></h3><h3><br></h3><h1>亲自登览长城是毛毛自出生到现在20几年来的第一次,他感到长城除了雄伟还是雄伟。像一幅俊美的图画。</h1><h3><br></h3><h1>刚一走进检票口,他就迫不及待的朝长城上跑,跑一会儿往下挥挥手,再继续往上跑,直到有点费劲才停下来,等候姜曼。</h1><div><br></div><h1>他搀扶着姜曼一直到达顶峰。喝水、拍照、说笑,很快就到中午了,在长城脚下一家餐馆吃完饭,他们就踏上返回城里的路途。</h1><h3><br></h3><h1>在回城的车上,毛毛兴奋的跟江曼聊着长城的美,长城的雄伟。他说个不停,不一会儿,便靠着妈妈的肩膀睡着了。</h1><div><br></div><h1>江曼透过车窗望着远方的太阳,透过茫茫的雾气,射出耀眼的白光。她侧下头,抚摸着毛毛黑茸茸的头发,看到他香甜的睡姿,一下一下匀称的呼吸着,跟小时候一样一样的,他的脸更显得英俊,就连他那一动不动的背部,看起来都令人爱怜,她从他的衣着上就充分看出他的朝气。</h1><div><br></div><h1>她望着他,肩膀一动不动,唯恐惊醒宝贝儿子。她真希望车开慢点,好让儿子多睡一会儿。</h1><div><br></div><h1>车就要到站了,姜曼轻轻唤醒了毛毛,她的肩膀此时已经感到麻木,毛毛揉揉双眼,看见妈妈在轻轻转动肩膀,非常懂事的帮妈妈揉捏,一脸歉意地说:“您真是的,为什么不挪动一下呀,让我好知道您已经受不了了。现在还麻不?”</h1><div><br></div><h1>姜曼赶紧说:“没事了,你睡的那么香甜,我怎么会忍心挪动肩膀,今天累了吧,你爸爸肯定把饭都给咱们准备好了,吃完晚饭早点休息,明天妈妈再带你去故宫、颐和园、景山、北海……。”</h1><h3><br></h3><h1>北海公园位于北京市的中心,是我国现存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之一,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h1><h3></h3><h3><br></h3><h1>走进在北海公园,又触动了姜曼的伤心之处。刚离婚时,到见毛毛的日子,邱家人基本上都把她约到这里来,她每次都早早来到这里,远远看着毛毛,不能靠近,毛毛被几个大人轮换着抱,唯独姜曼没有资格。这是什么样的日子啊,想着想着,眼泪便不知不觉地滚落下来,把正在拍照的毛毛下了一大跳,连忙收起相机,安慰妈妈。</h1><h3></h3><div><br></div><h1>他虽然不知道妈妈为什么落泪,但是他猜想到了妈妈肯定想起了哪些伤心的事。他用双手拉着妈妈不停的摇晃着并拿出纸巾帮妈妈擦眼泪:“妈妈,您不要总回忆过去那些不愉快的事情,您看我不是回来了吗?我就站在您的跟前呢,咱们都高兴点,往前看。”</h1><h3><br></h3><h1>公园里游玩的人们看到这一幕,都投来了羡慕的眼神。</h1><h3><br></h3><h1>姜曼也抚摸着毛毛的头说到:“妈妈总是觉得对不住你,小的时候没能陪在你身边,没有看见你如何长大,这是我一生的遗憾,我不知道怎样才能弥补对你的这些缺憾。”姜曼越说越激动,听得毛毛眼眶都有点湿润了,他一把揽过妈妈,轻轻晃动着。</h1><h3><br></h3><h1>妈妈今天怎么显得那么瘦小,她在这20多年中受了多少苦?他低声喃喃道:“妈妈,您不要总生活在回忆之中,我在那边其实挺好的,美国的妈妈对我比对弟弟好,您放心吧,就是自从爷爷告诉我中国有一个亲生母亲的事情之后,开始是震惊,没有想到。后来就是天天盼着早日回来找妈妈。可是那两年我正在读大学,他们怕影响我的学业,一直不让我回来,尤其是奶奶得病去世之后,他们的心情也都特别的糟糕,您千万不要忌恨他们,那一阵子我也不敢跟他们提回国的事情,前面的路还长着呢,好了,妈妈不哭了。”</h1><h3><br></h3><h1>听孩子的一席话,姜曼慢慢平静下来。“我有这么一个通情达理的好儿子,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来吧,给妈妈拍几张照片。”</h1><h3><br></h3><h1>母子二人围绕着北海公园,这里看看,那里拍拍,不知不觉,从南门走到北门,又从北门走到南门,也不知转了多少圈,美丽的景色使他们暂时忘记了一切。</h1><h3><br></h3><h1>北海公园是姜曼的伤心之地,也是她重获幸福的快乐宝地。</h1><h1> 十一</h1><h1>晚饭后,家里的电话铃响了,是找毛毛的,为了不打扰毛毛接听电话,姜曼和岳峰悄悄地走到另一个房间。</h1><h3><br></h3><h1>此时,毛毛表情凝重的与电话那头说着什么,一会儿皱皱眉,一会儿叹口气。放下电话,他把妈妈叫到客厅说道:“爸爸到北京了,他现住在某大学旁边的一家宾馆里,让我过去陪他两天。”姜曼犹豫一下,没有说什么。</h1><h3><br></h3><h1>她安慰着自己,孩子已经回来一周多了,其间,每天都是陪他出去玩,没有过问过一次他对今后的打算,这次他爸爸来北京,他们父子俩可以讨论一下毛毛的发展方向。</h1><h3><br></h3><h1>姜曼安静的给毛毛收拾箱子。毛毛无动于衷的站在一边看着,她不停的往箱子里放衣物和日用品。他眼神黯淡,心事重重。姜曼没有看见毛毛的表情,她还在不停的往箱子里面装着、装着…。</h1><h3><br></h3><h1>收拾停当之后,姜曼才转过身来,看见毛毛已是满眼泪花。她搂过毛毛,轻轻拍打着毛毛的肩膀,什么话也没说,毛毛木讷地站在原地不动,也不说话。</h1><h3><br></h3><h1>毛毛在姜曼家里度过了愉快的十来天,他走进某家宾馆和爸爸畅谈了一个晚上。他们之间的对话有时候很激烈,有时候又很平静。</h1><h3><br></h3><h1>不知道他在毛毛耳朵里灌输了什么,毛毛回到家就跟姜曼提出要马上回美国,姜曼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感觉这一切来得太突然了,因为毛毛说过再也不走了,怎么突然变卦呢?姜曼想大概毛毛在美国还有一些事情需要处理,就不多问了,孩子愿意回去就回去,反正早晚还是要回来的,这样想着,姜曼也就不再说什么。</h1><h3><br><h1>姜曼着手给毛毛准备行囊,她依依不舍看着儿子,想买一块手表当作礼物送给他,他不要。但却发现毛毛含着一丝藐视的眼光看着姜曼,姜曼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毛毛收拾好东西跟姜曼说,我还要去爸爸那里住两天,然后就直接跟爸爸一起走了,您也别送我,以后我再联系您。匆匆地告别了姜曼,毛毛好像解脱了似的飞一样的朝车站跑去。望着儿子的背影,姜曼陷入了一片沉思之中。</h1></h3><div><br></div><h1>毛毛走了,先后断断续续给江曼发过两次邮件,还是江曼主动给他发过去,毛毛简单回过来,说在美国挺好,找到工作,寥寥数语。江曼突然有一种孩子对他生疏的感觉,虽然很伤心,还是克制自己耐心等待……。</h1> <h3>时光一去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