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乐在其中的人最幸运

Ginkgo

<h3>学工, 乐在其中的人最幸运</h3> <h3>  60039、43785、91501、90502、13426......当这些日常生活中经常打交道的蔬菜水果变成一连串的条码时,当发现空心菜和藤问、芥菜和芥兰的区别时,当有顾客要消费稀有水果如福寿果时,才知道,打秤,不是按几下那么轻松的事,最起码,你要知道,什么是什么。</h3><div> 刚去打秤时,心里十分打鼓,感觉每一个顾客要来称量时,都会用十分惊疑的眼神看着我,然后沉默地走到店员那里,偶尔有几个人来,我又要一个一个地问,然后再依葫芦画瓢。把东西递过去时,一边担心打错了条码,一边又有点兴奋:“原来是这么一回事。”一边准备大展身手,又一边把上一秒的条码忘掉。</div><div> 每次犹豫打哪个条码时,身边的师傅就会告诉我们,听完之后,既有点“还好有你在”的庆幸,又有点“你还在这里呢”的尴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听过铜钱里倒油的高超技艺,亲历亲为,才知道,平时我们看似很轻松的工作,也是要有技巧与训练的,任何一个看似轻松的任务的背后,都需要专注与用心。</div><div> 当师傅不在是,你大概会看到这样的几幕:"xx,四季豆!”“90578!”“黑布林!”“90542!”“不是,这是香葱!”“是90562”“野山椒快来了,多少?”“90530!”</div><div> 如果你来得更早些,你会看到两个男孩子:一个双手贴满了标签,上头还有条码;一个胸口上贴满了倒着的标签,低头就能看见,有时还会把衣服抓起来看。来视察的老师说:“你看,生活中也有小技巧,并且还可以运用到学习中,像记条码一样记单词,那不是很简单的事?”</div><div> 学工虽然只有4天,但企业体验的感触,却远远不是4天可以忘记的。记得日本企业经营大家,稻盛和夫说过:“很多人认为工作是一种受罪,为了生活,你就要受生活的活罪这样你才能挣到钱。其实不然,人要乐于工作,要把工作当成是自己喜欢的事,努力工作的彼岸是美好人生。”这几天,我没有怎么看表。也没几次问时间,都是匆匆忙忙地跑去集合地点。我们是乐在其中的,虽然会有搞错的时候,但顾客的谅解和师傅的鼓励,都令我们十分开心,尤其是一位阿姨,看到我们是学生在打秤,就说:“来下伙子们,帮我称秤,加油干!”这是一份感动与支撑,为此,我们从未有过任何抱怨。对于工作,别把工作都看成是受罪,即使你再怎么积极主动,工作完成得再怎么漂亮,你都是一种“让罪轻一点”的行为,始终是被动的。同样的道理,放到其它方面去,同样也适用。不管我收获了什么知识,但我们有了乐于工作的意识基础,因为当你全神贯注地做一件事情时,上帝就会眷顾你。</div><div> 这是一份别样的人生经历,同时也是自己送给自己的礼物,学工虽然短暂,但学工的收获,我会牢记于心。</div><div> ——1609潘林</div> <h3>老师,遇见你,是我们的幸运</h3> <h3><font color="#010101">  今天算是给步步高梅溪湖新天地中紧张而又充实的美好时光画下了最后绝妙的一笔。这次活动最令我敬佩和印象深刻的就是我们组的导师,欢乐城负责人杨剑英老师。最初,在学工还没有开始的时候,我们的“万事通”李崎菘同学告诉我负责带我们组的老师是一个很好相处很棒的小姐姐——当他向她询问有关学工的问题时,剑英老师担心微信里解释不清楚,就直接打电话告诉他有关事项。我们组本是对这次学工抱着不太认真的态度,但听到李崎菘这么说,大家的态度就有了一些微妙的转变了。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到了梅溪湖我们才切身体会到,剑英老师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负责,每天都给我们进行详细的任务安排,并且多次警告说绝对不准我们拖延,告诫我们这是工作中的大忌。记得第一天我们忘记要交美篇,老师晚上十一点多还在提醒我们,有人问老师我们可不可以第二天早上再交,老师说:今日事今日毕。于是我们都只能“加班”到凌晨来交“作业”,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真真正正地体会到了什么是言出必行,不拖沓不怠慢,做事干脆利落。之后的任务再也没有出现过拖拉的情况了。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在这次活动中,在我印象中最让我难忘的是她对我们组的帮助。因为我们组刚开始课题就不太切实际,是她帮助我们修正标题且给予许多宝贵意见,并且总是能及时提供给我们需要的资料,还帮我们组联系了我们所需要的人来讨论课题内容。中途我们更改了很多次课题,因为大家对这一次的研究,实在是不知道该从何下笔,但是老师没有显示出丝毫不耐烦,一直不断地在微信上跟我耐心地商量这件事情,最后在她的帮助下,我们才把课题定了下来。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我们有一个组长群,剑英老师每天都在群里提醒我们完成任务,并且在我们这了解小组情况,在学工结束的前一天她忽然把组长召集在一起,告诉我们有一个跟很多组织合作的花艺活动需要我们组织和策划,而她要去湘潭进行党员宣誓。当时所有组长就懵了,距离活动开始只剩下半天了,居然现在把这么大的活动交给我们而她却不在。后来我便发现担心是多余的,虽然我负责策划,但是因为她把总体的事项都交代给了我们,并且把任务分工这一块完成了,相当于我只需要细化过程和提醒各组长完成任务。这也使得我们仅半天就完成了策划,并且第二天活动进行地十分成功,可见她虽然人不在但心里总是挂记着我们的。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今天我们小组在活动结束的时候送了一幅我们自己画的画给老师来表达感谢,老师当场没有忍住便哭了出来,她说自己没有想过我们会给她准备礼物,还说一定会把它裱起来放在家里的墙上。尽管今天已经是在步步高的最后一天了,老师却仍然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她依旧提醒着我们最后一天的美篇不要忘记了,还给我们发了红包来犒劳我们。晚上她还跟我们大家分享自己养的猫,把我们当成了真心朋友来对待。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杨剑英老师对我的指导和帮助一定会成为我人生道路上一个最为关键重要的垫脚石,这不仅是因为她通过让我们自己亲身参与活动策划,从而能够悟出些人生道理,最终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更是因为她会对我们这群只会相处几天的天真而又稚嫩的孩子倾尽所有,鼎力相助。在希望我们也能够像她一样做到这般无私和负责的同时,我也会用日后的所有努力,来回馈这样一份沉甸甸的期望和付出。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1621班梅溪湖欢乐城组学生</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