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素的日子里,要有所期待

素心绿叶

朴素的日子里,有所期待总是好的,哪怕只是等待一个包裹的到来,也总会叫人心生欢喜。每日期待着,每日查询着,走到哪了,还有多久抵达,像等待一朵花开,让人盼着,念着。<div><br></div><div>记得木心说:“从前的日子很慢。车,马,邮件都慢。一个问候,要等上好多天,一生只够愛一个人。”</div><div><br></div><div>从前的日光虽慢,却每日都有所期待,想想都叫人心生暖意。而今,什么都快,一个问候随发随到,却总是让人少了期待,反倒是怀念起从前的慢时光。</div><div><br></div><div>从前,我们会把想念和惦记写在书信里,一笔一划,认认真真,还会亲手叠好装进信封,步行到邮局贴上邮票,写好收信人的姓名、地址,然后满心欢喜投递到邮筒里。接下来的每一日都充满了期待,想象对方收到信件时的喜悦,想象对方把看完的信件压在枕头下,想象对方在寂静的夜晚,借着月光一笔一划写着回信的样子,可真美好啊!</div><div><br></div><div>而今,我们已经不再写信,甚至连打电话和发短信都少了,用微信语音或者发视频,对方瞬间就能收到,看似更便捷,却总归让人少了等候,也少了那份期待的美好。</div><div><br></div><div>我总认为,朴素的日子里,还是要有所期待的好。一个人,心里有所期待,日子也就有了意义和奔头,那每一分每一秒都滋生着欢喜。</div><div><br></div><div>记得儿时,总是盼望着过年,从年初盼到年末,那每一日的期待像一颗颗糖果,甜润着那些挨父母责骂的不愉快。</div><div><br></div><div>有所期待,最美妙的不是结果,而是那每日的期待里,一颗心被欢喜和等待包裹着,似冬日的腊梅,欲开未开最叫人心动。</div><div><br></div><div>《小王子》里有这样一段话:如果你说在下午四点来,从三点钟开始,我就感到很快乐,时间越近,我就越来越感到快乐。这就是有所期待的快乐,倘若你不说何时会来,那我也就没有期待的快乐,只是在相见的那一刻快乐。可是,如果你说下午四点钟来,那么从你说的那一刻一直到四点钟我都是快乐和期待的。</div><div><br></div><div>每年临近生日时,我总是充满期待,快乐也会提前伴随。即便我清楚地知道,生日当天母亲会为我煮一碗打着荷包蛋的面,不会再有其它惊喜,但我在那些期待的日子里已经感到了快乐,是比礼物本身更快乐的期待。</div><div><br></div><div>节日的快乐其实就是那每一日的期待,比到来的那一刻更加让人喜悦。</div><div><br></div><div>每到夏日,我总是期待着一场花事。粉嫩娇羞的芍药,火红张扬的玫瑰,小家碧玉的紫薇,素洁清雅的荷花,在一场场的等待中,我的心里也好似盛开了一朵花。</div><div><br></div><div>朴素的日子里,要有所期待。等一朵花开,念一个故人,写一封书信,种一地相思,美好着,期待着。</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