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的反思

栾力

<h3><br></h3><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我对自己的评价:基本算得上一个爱学习、爱思考的人。&nbsp;从很小的时候起,就养成了爱读书&nbsp;也爱攒书的习惯。等到上班挣钱了,就开始买书;几十年下来,也有了一面墙满满几个书柜。现在老眼昏花,身体和精力都跟不上了,只剩下对着书柜思考了。</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当然,我这点书若与真正的藏家比起来,连九牛一毛都不如。我有一个未曾谋面的朋友,他说他的书有满满一楼,现在也常对着满楼的书、画和碑帖兴叹……我知道他的忧虑要远远大于我,因为他是一个学者,有着极强的历史感和责任感。于学识上,我自愧弗如;更愧于无法帮到他,哪怕是一点点小忙也好。</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当我带着几分茫然的心情,眼睛在书柜里的书上漫无目的的扫过时,却突然看见一本厚厚的《哲学》。我一下子就想起来这本书的来历,想不到,也有几十年了,那些往事竟然还历历在目。我把它拿出来,翻看着,想着能不能找到解决我和朋友遇到的问题的方法。书页上还有我当年用钢笔划下的蓝色道道,说明我当年还真是用心读过的。可是那些字说的什么意思,却是怎么也弄不明白。这让我前一阵子满怀的自信和自豪,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尽随雨打风吹去。我不知道我的朋友是否读过哲学?能不能想出一个更好的办法来。</div><div><br></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始终认为哲学是世界上最难懂的学问,那是特殊人物才能研究得了的。记得读小学的时候,曾经在一位伟人的感召下,很是努力地学习了一阵。当时流行一个哲学观点“一分为二”,好像是说任何事物都有两重性,要一分为二地看。譬如说,一张桌子,有上面和下面;一个苹果有里面和外面——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起初以为这很简单,便常常爬到桌子底下去看,看看下面和上面有什么区别。上面很干净,底下有很厚的尘垢和油腻味儿,此外没有别的感觉。家里没有苹果,但我爸买回来一筐绥中白梨,我便偷偷拿一个,虽然外面是黄色的皮,但咬一口里面是白色的。再看,再咬,还是那样;一个梨吃没了,就再拿一个继续咬,一连吃了几个也没琢磨出什么哲学的味道。不过,倒是理解了也记住了一句话: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必须亲口尝尝。我觉得这句话的哲学意义挺好懂,也挺实在。而且,那时的绥中白梨也特别甜,真的很好吃。</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后来我有幸上了大学,虽然学的是理科,但我去图书馆借的书却都是文学类的。有一回突然心血来潮,想要学学哲学,就借了一本,结果根本看不懂,也看不下去。因为那里面写的,和我小时候听说的不是一回事。虽然书的内容看不懂,但在我心里却陡增了许多崇敬。也是从那时起,能学哲学懂哲学的人,在我的心目中都是了不起的人。</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参加工作后,曾遇一位领导。他年龄小我五岁,但却比我成熟老练得多。后来知道,他在大学里学的就是哲学。几千人的干部大会,他侃侃而谈,条理清晰得刀刻的一般。最让人震撼和难忘的是,有几个迟到的干部,他就让他们在会场前面一直站到会议结束。他后来的官做得很大,按古时候的说法是封疆大吏。虽然并不是一帆风顺,中间也是起起伏伏坎坎坷坷的,但都越过去了。好像也很符合哲学里面的什么规律。他人走了,但他工作过的地方,再没出现过开会有人迟到的事。</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后来也曾当了一个小单位的头,开大会时也想像他那样,让迟到的人站到前面来。可是,我弄不清谁是迟到的,谁是上厕所的。讲话时也想像他那样讲点有哲理的话,可是我不知道那些道理是干什么的。我只好讲我们单位里自己的事情,比如有人不团结闹意见。我就建议她们去殡仪馆,看看那些生离死别的场面,再想想自己,还有什么想不开的呢!我之所以用的是“她们”,是因为闹意见不团结的也是她们。我还告诉办公室主任,只要她们谁想要去殡仪馆,就给她们安排车。后来听说她们很感动,说这个领导讲的很有哲理,那一阵单位里空前团结。这倒让我很惊讶了,觉得她们也是懂哲学的。</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如今已经过去好多年了,我和她们都成了退休老人。我很想再能有一个开会的机会,我要给她们讲讲我现在的观点:那就是尽量不要去殡仪馆了!不是非去不可的,能推就推了吧!这个年龄见不得那种揪心拉肝悲痛欲绝的场面,能让自己好好活着已经不容易了。</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退休了,每天悠闲自在,想动弹了就做点自己喜欢的事;不想动弹,就在家里睡觉。睡醒了就看电视,还经常能在电视上看到我当年那位领导。他还像当年一样精力充沛,只是风度和气魄又上了一个大大的台阶。我仰视他的时候,都能真切地感觉到那股神秘的哲学力量。这是凡人所不能具有的,我自愧渺小而不敢抬头。因而也越发感觉到,哲学这门学问,就是为精英们而存在的。因为高尚与深奥,是应该对等的。</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可是,我还是心有不甘。我这么聪明有悟性的人,一辈子没弄懂哲学,有点说不过去。光知道桌子有上面和下面,苹果有里面和外面,显然是不够的。我那位学者朋友,可以不必特意读哲学,他常把自己比喻为陆游和辛弃疾,一腔忧国忧民的意识时刻在胸腔里炽热地燃烧着。这就是他的哲学。而我那位做官的前领导,依旧在不辞劳苦地做着为国为民的大事。他的哲学是学得最好的,也是用得最好的。衷心的希望他一直做下去,当一个懂哲学的好官。</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最后轮到我自己了,想来想去,我们老百姓也有适合自己的哲学。我已经深刻理解,而且也已经有历史经验证明,那是绝对正确的:人活着就要吃饭,不吃饭就会饿死。</div><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