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往事 九

以以的爸爸

<h3>我找到文一波,亮了亮我手上范敏给他的回信,说,“你必须说一说,你们什么时候开始谈恋爱的?发展到那一步了?不然我把信交给你父母。”<br></h3><div>文一波知道我不会这么做的,但他一下子拿不到信,也是一种很焦心的事。</div><div>他要我发誓,一定不许告诉任何人,包括陈雨田。我答应了,一直到今天,写这篇小说,我才第一次吐露,已经过去四十多年了。</div><div><br></div><div><br></div><div>文一波告诉我,他跟范敏好了大半年了。</div><div>文一波长得是一表人才,口才又好,还是很吸引女孩子的。</div><div>但那个时候他自己才十一岁多,范敏才八岁多,到现在我也想不通他们为什么会“恋上”,何况,我们那个时候,对小孩子来说,谈恋爱是一件很丑的事情,所有的书本、电影都没有任何恋爱的情节。</div><div>当然,我不得不承认的是,范敏与文一波一样,是一个更早熟的孩子。</div><div><br></div><div><br></div><div>现在的孩子三五岁就有喜欢的异性很正常,我们那个年代是不可想象的。</div><div>文一波还坦白,他们两个人晚上的时候,在黑黢黢的地方还接吻了。</div><div>再后来,文一波给范敏的一封信被范敏的妈妈看到了,从那以后也限制了范敏的行动,文一波才有了叫我担任信使的举动。</div><div><br></div><div><br></div><div>一晃十年,大约八十年代的中期,因为从小是邻居的原因,范敏也会约我一起去玩。</div><div>有一天晚上,范敏居然向我表白了,我当场毫不犹豫地拒绝了。</div><div>范敏与文一波那段经历只是一个次要的原因,更主要还是我不喜欢范敏长的那样子。范敏这个女孩的心思太重了,她居然在小镇里散布谣言,说我在追她,被她拒绝了。</div><div>从那以后我们之间再没有往来,一直到今天。</div><div><br></div><div><br></div><div>后来的岁月里,文一波在男女方面惹了多少事,我不知道。</div><div>初中以后,我们的来往慢慢的变少了,但我还是很偶尔的知道了他另一段恋情。</div><div><br></div><div><br></div><div>我大二的时候,学校发的电影票看电影,我坐的位置右边空了一个位置,一个打扮很“潮”的女孩坐走了过来,问我,“这位子没人吧?”</div><div>我看了女孩一眼,说,“好像没有。”</div><div>女孩子主动说,“我的座位在很边的地方,我坐过来了。”</div><div><br></div><div>女孩子很健谈,当时电影还没有放演,我们就聊了起来。</div><div>“你是哪里人?”女孩问。</div><div>我说,“”黄阳的。”</div><div>女孩马上有点夸张的说,“黄阳哪里的?”</div><div>我一听女孩的口气,就知道女孩肯定也是黄阳的,问,“那你是黄阳哪里的?”我顺便告诉女孩,“我是黄阳桂峰坪的。”</div><div>这个女孩夸张的一把抓住我的手,说,“太巧了,我过年准备去桂峰坪,我男朋友家就是桂峰坪的,我叫王玲。”</div><div>我挣脱了王玲的手,好奇地望着她,“你男朋友叫什么?镇上的人我大抵都认识。”</div><div>王玲告诉我,“文一波。”</div><div>我瞪大了双眼,望着这么“潮”的女孩,心想,怎么都与文一波无法联系在一起。</div><div>我还是有点激动,说,“我跟文一波从小一起长大的,我们原来一直是隔壁邻居,应该说是最好的朋友。”</div><div>王玲更激动了,又抓住了我的手说,“太好了!但为什么我没听文一波说过呢?”。</div><div>我说,“也许他一下子没有想到吧。”</div><div>这时电影开演了。我把手从王玲的手中抽了回来,告诉她,“我们先看电影吧。”</div><div><br></div><div><br></div><div>电影散场后,王玲非要我跟她一起走,我们在外面的小饮食店各吃了一碗米粉。</div><div>王玲向我问了文一波家里的情况,我一五一十的告诉了她。</div><div>我说,“你这身打扮,包括头发,文一波的父母肯定是不喜欢的,他父母喜欢文静的女孩,话不要太多,嘴巴要甜一点,更重要的还要勤快一点。”</div><div>王玲很用心的听我说完,然后说,“我一定照你说的去表现。”</div><div>我望着王玲那样子,一种妖艳到骨子里的东西,无论如何都是掩饰不了的。我想,王玲肯定不会让文一波的父母喜欢的,无论她如何表现。</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春节的时候,王玲去了我们小镇,文一波带她来了一趟我们家里,再没有去哪里了,甚至都没有怎么出门。</div><div>后来,我听说文一波的父母极端不喜欢王玲,而且整个春节期间,没有给王玲一个好脸色看,好像王玲是哭着离开的。</div><div><br></div><div><br></div><div>再后来,我知道了文一波跟王玲是怎么成为一对恋人的。</div><div>其实这个世界上的事真的很巧,文一波第一年高考没有考上本科,然后在县城三中补习,当时与王玲在一个补习班,在那里他们两个就恋上了。</div><div>一个优雅帅气,一个美丽妖艳,男才女貌,对十七八岁的孩子是在再正常不过了。</div><div><br></div><div><br></div><div>当时他们班上有一个同学叫刘芳,比我大几岁,我很小的时候,我们就很熟悉,她考了好几年才考上大学。</div><div>后来,在大学里刘芳又成了王玲的同学。这一切都是刘芳告诉我的。</div><div><br></div><div><br></div><div>这个春节过后,文一波和王玲就分手了。</div><div>王玲的命运并不是太好,后来嫁了一个二婚的男人,三十来岁就得病走了。</div><div><br></div><div><br></div><div>不管怎么说,文一波是我们这帮玩伴中懂事最早的一个,后来他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后留校当了老师,再后来交换到加拿大学习,就一直留在加拿大了。</div><div>当然,如果他一直在北京大学法律系,现在的地位应该是很高很高了,远比他今天光彩照人,以他的情商,他对社会的理解,他的口才是没有任何问题的。</div><div>当然,生活不能假设。</div><div><br></div><div><br></div><div>记得七六年,毛主席逝世的时候,我当时的第一感觉,毛主席怎么么也会死?如果毛主席死了,中国怎么办?</div><div><br></div><div>我专门为这个问题问过文一波。</div><div>他告诉我说,“这个世界离开了谁,地球都会照样转,放心吧,一定会出来一个人领导我们往前走的。”</div><div>文一波还说,“当然,中央领导人之间一定有一场政治斗争,应该是你死我活的斗争,因为要争夺权力,说不定现在就在斗呢?!”</div><div>当时,我望着文一波目瞪口呆的,我弄不清他为什么会懂这么多?的确,他从小看的书就多,包括历史书籍。</div><div><br></div><div><br></div><div>从这一点说,他比我们所有人都成熟。但是,他没有预料到四十年后中国的发展和变化这么大。如果他一直留在中国,他的个人前途、经济利益、社会地位各个方面,远远超过在加拿大的今天。</div><div><br></div><div> (未完待继)</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