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峥】微笑起航,做幸福教师——东坝校区培训感悟

李向东

<h3>  七月的北京,连绵阴雨天气让人心情也有些湿漉漉的,心里也在暗想着: 今天大雨培训会不会取消啊?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校区,进门便看到了总务谭老师,打过招呼,老师便告诉我食堂的位置,告诉我可以去用餐。老师亲切的招呼一下子让我消除了对新环境的陌生感。食堂中已经有不少老师在就餐了,尽管下着大雨,老师们为了我们今天的培训都已经早早到了学校。这时,想到自己早上还在想活动会不会取消,真是觉得有些惭愧。</h3> <div>  大雨丝毫没有阻碍老师们积极学习的脚步,大家围坐在一起,会议按时开始了。孙校让我们每个老师都介绍了自己,看到一张张笑脸,我感到自己加入了一个幸福的大家庭。<br></div> <h3>  朱主任的分享伴随着温暖的微笑开始了。主任首先便问了我们一个问题:为什么会选择当老师?而随后朱主任分享的故事让我印象深刻。朱主任并不是为了其他原因而选择做老师,听到会议中说到国家对于教师人才的紧缺,朱主任便想到:人人都想自己的孩子有最好的老师,而没有人愿意去做老师,这怎么行呢?这一想法使朱主任毅然选择了做教师。听了朱主任的故事,我感到敬佩,也感到了自己的肩膀上的重量。一个好老师一定是有情怀的老师,有着教育的理想和信念在遇到重重困难的时候才会有更强的力量去突破和跨越,不断地去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h3> <h3>  朱主任还说到,要做幸福的老师。一张笑脸面对学生,给学生以快乐。一张笑脸面对家长,更是给家长以宽慰。我想一张笑脸不仅体现着我们的白小气质,也是一种正能量的相互传递与感染,让孩子在幸福快乐的环境中学习,与家长在和谐愉快的氛围中沟通,与同事老师在乐观进取的心态中共同努力。让孩子,家长,老师,周围的人都是幸福愉快的。<br></h3> <h3><font color="#010101">  朱主任还向我们介绍了如何更好地与孩子沟通交流。蹲下身子用眼睛平视孩子,给孩子平等亲切的感觉,敢于对老师说出心里话。低年级的小孩子要考虑他们的身心发展特点,用简单易理解的语言与他们沟通。沟通出效益,沟通出真情。老师与家长更是要注重沟通,携手陪伴孩子的成长。</font></h3> <h3>  随后朱主任为我们介绍了中小学教师职业规范,使我们深入去思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的教育问题。教师更要拥护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培养学生良好的价值观。<br></h3><div> 朱主任随后分享的如何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也让我对于学生习惯的培养有了详细的了解,还有对于很多图片事例的分享和分析也为我们新教师打开了思路,能够借助事例去思考未来自己可以入手的各个方面。比如,读书四到就是一个很好的培养学生读书习惯的方法,要求学生做到眼到,手到,心到,口到。另外,很多的精神都可以细化落实,就不给别人添麻烦的白小名言来说,可以细化落实到自己的书包自己整理,培养学生学会独立。更重要的是,老师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更要做到心中有学生。之前总听到心中有学生这句话,只是片面地认为是教学中要考虑到学生的意思。通过主任的分享我了解到心中有学生体现在各个方面,小到一个站位和一个动作都可以体现。身为一名新老师,我提醒自己也要在平时多多地去向其他老师学习,多去学习和思考怎样去细化和落实心中有学生。</div> <div>  吴主任和我们分享了教学要求的各个方面,包括备课要清晰,四认真。备课上课离不开课程标准,主任也提醒了我们课标的重要性。同时和我们分享了教学如何体现三有:环节与目标要有对应,重难点突破要有过程,教学要有层次和方法。英语郑老师还积极和我们分享了她对于如何体现有层次的看法:了解学情,设立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的不同水平的问题,让慢一点的学生有信心,也让快一点的学生保持兴趣。主任还和我们分享了全方位收集课程资源的重要性,丰富的资源不仅能让学生获取更多的知识,也能让他们的视野更加开阔,培养学习兴趣。<br></div><div><br></div> <h3><font color="#010101">  吴主任组织我们进行的“烧脑”的活动更是精彩,大家分组讨论,根据如何在不留家庭作业的情况下保证教学质量来制作思维图。大家积极思考讨论地异常激烈,不断碰撞着思维。讨论的过程不仅是思维的过程,更是大家互相学习的好机会,也许自己提出的方法并不适用,而借此找到自己思维的偏差,更能学习老师们的思路和方法。我们组由孙楚涵老师“执笔”画图,孙老师一手清秀漂亮的好字也引得我们组的老师纷纷赞叹,大家也都表示要努力练习自己的基本功。</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  我们小组由李菲老师上台分享我们的作品。李菲老师年龄虽小,却勇于承担,上台之前也在一直在梳理着思路和语言,分享得非常精彩。李老师这种精神也非常值得我去学习。</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  其他组老师的作品也是异彩纷呈,有的组作品非常有层次,展示详细。有的组的作品设计很精妙,还用了多种字体。还有的组的作品简洁直观,条理非常清晰。</font></h3> <h3>  每一幅作品都是那么美,也许并不是它有多漂亮,而是它们体现着白小的精神,也是这几天培训的一个小缩影,没有学校为我们做的培训,也许我们还并不能在短时间内绘制出较为完整的思维图,一张张作品体现着学校和老师们对于教育的追求,对于我们新教师培养的用心。</h3> <h3><font color="#010101">  至精,至诚,至善,至美。孙校曾说这是“老”白小的一句名言,而在如今的“新”白小,全新的校区里,身为一名全“新”的老师,我同样能够感受到这句话的精神。也许岁月会老去,而对于教育的追求却永葆活力。很幸福,有幸来到这样美好的大家庭。看到老师们认真的身影和温暖的笑脸,我也更加有信心去努力做一名幸福的老师。</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