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驾到阿拉斯加

tulip

<h3>  曾经计划十年以后去阿拉斯加,因为有人说:" 如果你已年老,你必须想尽办法去一次阿拉斯加。 不过你要是还年轻,就请远离阿拉斯加,因为一旦你去了,今后的人生将索然无味。"</h3><h3> 后来我犹豫了,因为又有人说:"想去阿拉斯加必须越快越好。因为环境原因,这里的许多美景都在飞速消逝中,别再把它留到明天或明天的明天再去探索。"</h3><h3> 有一天我看到:"当你盯着电脑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当你愁眉发呆时,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当你无所事事时,尼泊尔的背包客已端起酒杯围在火堆旁……</h3><h3> 这个世界,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有一些在写字楼里永远遇不到的人。"</h3><h3> 于是我没有耐心等到年老,便迫不及待地搭乘阿拉斯加最佳邮轮"至尊公主号",从旧金山出发,一路向北,去亲临广袤的冰海雪域,尽览冰雪封存的原始之美。</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  <b>&nbsp;起航:云开雾散旧金山,烟波浩渺金门桥</b></h3><h3><b><br /></b></h3><h3> "雾锁旧金山"是对旧金山天气的一种常态描述,所以中午以前的旧金山人,大部分是外套裹身,甚至羽绒棉服,不论春夏秋冬。</h3><h3> 今天的27号码头当然也不例外。中午时分登上邮轮,仰望天空眺看旧金山城,My God! 我们的旅行难道会从浓雾中起程?</h3> <h3>  旧金山的天犹如孩子的脸,用中国的俗语"二四八月乱穿衣"来形容再恰当不过了。只是一个午饭的功夫,云开雾散,蓝天露出笑脸。</h3> <h3>  下午4点整,一声长笛响彻海湾,庄重友好地宣告起航,人们陆续走上甲板见证这一重要时刻。</h3> <h3>  看着远去金门大桥,突然想起海子的诗:"明天起, 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 劈柴, 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 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巡航:长裙与长发齐飞,海水共蓝天一色</b></h3><h3><b><br /></b></h3><h3> "邮轮即目的地",从踏上轮船的那一刻起,你的"乐享慢游"的旅程就开始了。各种花样繁多的休闲娱乐健身体育项目让你应接不暇。</h3> <h3>  第二天第三天的行程安排是海上巡航,意味着我们要在大海上漂泊整整两天,那又何妨?商店酒吧健身房,桑拿按摩运动场;赌场图书拍卖会,音乐舞蹈选秀场……还有随时随地可享受的各色美食应有尽有....</h3> <h3>  而我的兴趣是,晒晒太阳拍拍照,赏赏海景发发呆,轻松惬意,无与伦比。把大海每天不一样的风光尽收眼底!</h3> <h3>  巡航日,每天我都来甲板报到打卡,船头船中船尾到处是我凭栏远眺的身影,我不愿呆在房间或在舱内,参加那些原本可以在其它时间其它地方进行的活动,而浪费能和大海相依相伴的珍贵的时光。</h3> <h3>  那天在餐厅吃饭,一位老太太扶着扶手架慢慢走近我说,我的裙子很漂亮,她只看到了裙子的下摆,想看看上面是什么样子的?我马上起身摘下披肩,为让她看得清楚我原地转了一圈……</h3> <h3>  老太太含笑欣赏的眼光让我感到温暖和感动!可以想像眼前这位七八十岁的老人年轻时的风姿绰约和美貌。我想等我到她的年龄也一定会欣赏并赞美所看到的一切美好!</h3> <h3>  晴朗的早晨,海醒了,喘着气,打着哈欠……海水格外清澈格外蓝,像矢车菊的花瓣,又像一块宽阔无边的蓝色丝绸,一直铺到天边。"我迎着朝阳站在大海的面前,对自己说,如果时光不能倒流,就让这一切,随风而去吧。"三毛说的没错,在大海面前,任何事情都显的那么渺小,沧海一粟,只有随风而去。</h3> <h3>  安妮宝贝说:"大海是地球最清澈温暖的一颗眼泪。" 大海,有潮起潮落,有波风涛谷;有惊涛骇浪……而此时此刻我能面向大海,沐浴海风,感受滚滚红尘中的千种风情,实乃人生乐事!</h3> <h3>  夕阳西下,天空还燃烧着一片橘红色的晚霞。大海,也被这霞光染成了金黄色。那映照在浪峰上的霞光,就像一片片燃烧着的火焰,闪烁着,滚动着,一浪高过一浪。听着海风温柔的"刷刷"声,吹着清新凉爽的海风,顿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h3> <h3>  当然,大海也是善变的。傍晚,正在甲板上慢跑,突然狂风大作乌云密布。眼睛所及范围内灰黑一片,仿佛电影里的世界末日一样。</h3> <h3>  终于知道海风的历害,"冷的是风"一点没错,甲板上的游人瑟瑟发抖,但似乎并没有想躲的意思,而我也想多看看这难得一见的风云际会。于是,我逆风而上,用我的"花拳绣腿"与狂风嘻戏。</h3> <h3>  正当"海风笑我太疯颠,我笑海风看不穿"之时,乌云散,蓝天现。几分钟时间,让人真正见识了大海的瞬息万变,只能说它在"逗你玩"!</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  <b>正装曰:衣冠楚楚气不凡,精致雅丽美无比&nbsp;</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 &nbsp;</b></h3><h3> 邮轮巡航日中,一般会有几天"正装日"即需要穿正装的日子(这个解释有点傻),或者说是邮轮自己定的节日,有庆祝仪式和活动。邮船每天的简报是这样写的:在正装晚宴举行时,为了使所有乘客尽情享受美好的夜晚,请遵守所以餐厅的着装规范。女士着晚礼服、鸡尾酒会礼服或优雅的女裤套装;男士着燕尾服、深色西装或晚礼服和长裤。</h3><h3> 其实,除了乘客以外,那天邮轮上所有的工作人员包括餐厅侍者全是西装领带。</h3> <h3>  记得在BCBG购买这条小礼服时,收银员问我是不是要参加婚礼?我说不,我准备去阿拉斯加度假,她问那里很热吗?我说不,那里很冷,不过邮轮有正装之夜。她似懂非懂的说:"Oh,Really?perfect!"</h3> <h3>  上邮轮的第二天晩上便是正装之夜,当我收拾停当准备出门时心里还是有点担心,自己是不是太夸张了,于是派先生去大厅"侦察"一下情况,反馈的信息是"放心吧,平时T恤拖鞋的男人女人都衣冠楚楚光艳照人呢。"</h3> <h3>  从走出房门开始,走廊、电梯、楼梯间、大堂、餐厅、画廊里……我收到了无数赞美的语言和欣赏的目光,那晚我说的最多的就是"谢谢"一词。但感触最深的却是人们对仪式的重视和对礼貌规矩的尊重和认同!</h3> <h3>  我庆幸我做了充分的准备,我的服装表达了对每一位我所见到的人的尊重。那些行动不便、年龄偏大但打扮得体、妆容精致、优雅知性、气质高贵的老太太更让我肃然起敬!</h3> <h3>  所以,不论什么年龄,都不要对生活敷衍,对世界随便!带上自己的阳光,用最美的心情,过最好的生活。</h3><h3> 邮轮上的第二个正装之夜我穿上了另一件漂亮的晚礼服,走上甲板,裙裾飞扬,心花怒放。</h3> <h3>  一件衣服,就是一场心灵的旅行。不是为了看风景,而是把自己当作风景。带着出行的心,为心情,穿上最美的衣裙。</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  &nbsp;登陆:对于大海来说,陆地是可爱的,</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 对于海岸来说,大海是可爱的。</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 —— 拉科姆<i> &nbsp;</i></b></h3><h3><b><i><br /></i></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i> 第一站:凯奇坎</i></h3><h3> 海上漂泊两天三夜后,清晨6点钟,邮轮抵达了有"三文鱼之都"美称的凯奇坎。这是阿拉斯加距离美国本土最近的小镇,只有7000多人。据说这里终年多雨,夏日气温偏低,而今天一大早便晴空万里,艳阳高照。</h3> <h3>  凯奇坎,是阿拉斯加第一个城市,第三大港口。依山傍海,一片小渔港的景象,这里主要看点是:鲑鱼、图腾和渔港。</h3><h3> 凯奇坎号称"鲑鱼之都"。每年八九月份,在与小城同名的凯奇坎溪里,可以看到千千万万逆流而上,奋勇回游的鲑鱼,从大海返回产卵地。</h3> <h3>  如今的凯奇坎安静、整洁,远望是青山,回眸是碧海。</h3> <h3>  阿拉斯加盛产木材,伐木场也是小城的经济支柱之一。我们在凯奇肯观看了一场表现伐木工技能的"伐木工人秀"。两队伐木工人比赛各种伐木的技能:砍树,锯木,运木,等等。赛场上竖着两根高几十米的木柱,比赛爬杆,画风有点搞笑,不竟想起小时候小伙伴爬树的情景。</h3> <h3>  然后我们驱车来到离海滩不远的丛林中,参观印第安人的图腾柱。</h3><h3> 对太平洋岸边的印第安人来说,生活是创造传统,他们的智慧、信息、新闻和传说被铭刻在一根根巨大笔直的红松或云杉雕刻而成的图腾柱上。上面刻有鸟、动物和人的形状,一般都用红、黑、天蓝和绿色颜料染色。</h3> <h3>  每根柱子都告诉人们一些原住民的故事和传说。它们叙述了氏族的起源,保留了传说和神话,显示了社会地位,赞扬了英雄,欢迎部落的客人,纪念难忘的事件,也成为死去战士的墓碑和墓穴。</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i>第二站:海恩斯</i></h3><h3> 《国家地理》曾经把目光对准海恩斯。而纯净的景致,美丽的海雕,追求休闲的人们,更是这里最好的注脚和说明。</h3><h3> 背靠雪山,面对海湾,风景秀美,只有2500多人的小镇,白墙灰顶的民宅,显得整洁、精致和典雅。</h3> <h3>  纯净往往来自于遥远,圣洁往往因为与世隔绝。</h3><h3> 只要人类鲜少踏足的地方,一般都会保持原始纯净的自然风貌,海恩斯小镇亦不例外。</h3><h3> 海恩斯这个美丽的海边港口镇,是阿拉斯加历史、名胜、艺术文化、野生动物和生活方式的美妙缩影。因为这个小镇聚集着世界上为数众多的鹰,而天下闻名。</h3> <h3>  海恩斯坐落在全美最长峡湾的原始海岸之上,被从海上升起覆盖着冰河的高山,以及众多盛产鱼类的湖泊和河流围绕。北太平洋东部风景优美的窄水道林恩运河从占丹海峡向北延伸,在海恩斯以南分为两个小湾。灵动的水拥着海恩斯。</h3><h3> 户外运动的热爱者会发现,在当地的河川湖泊上可以进行许许多多的休闲娱乐活动,</h3> <h3>  海恩斯有着几千年来无法解释的自然生命奇观。在岩石、河沙、冰川渣物形成的扇形沉积,Tsirku、Kleheni、Chilkat三条河汇流形成了一个冲击扇形水库,即便冰天雪地的严冬,长达五英里的Chilkat河也不结冰,(难怪当我乘橡皮茷漂流时,阳光明媚温暖如春,可河里的水却寒冷刺骨。)</h3><h3> 于是,一种神奇的自然现象产生了。大西洋深处的三文鱼沿着入海口的河道逆流而上,利用嗅觉及太阳、地球磁场引导,历尽生死劫难,辗转迢迢千里,洄游到它自己的出生地,繁殖产卵后即死去,颇有一种生命传承的仪式感。</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i>第四站:维多利亚</i></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 (第三站稍后专述)</h3><h3 style="text-align: left;"> 维多利亚市是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的省会,位于加拿大西南的温哥华岛的南端,是温哥华岛上最大的城市和海港。面对太平洋,背靠洛基山,优雅宁静,充满着古老英伦的文化气息。</h3> <h3>  蔚蓝的大海,寥寥无几的人。维多利亚以她的形式诉说着属于这个小城的温柔。</h3><h3> 来到山顶眺望远方,祥云缭绕,仿佛漫步云端。</h3> <h3>  维多利亚的魅力更多的来自花朵的点缀,一个迷人的花园般的城市,不,她本身就是花园。她满足你所有对浪漫的诠释。这里有世界上最美丽的布查特花园,它是众多花园中的公主,繁花似锦,让人沉醉。</h3> <h3>  想要看看维多利亚的人文,可以去市议会大厦看看,那是座有着33个穹顶的古老建筑。它位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维多利亚市中心。是一座维多利亚式的建筑,维多利亚港口风景一览无余,其实它本身就是维多利亚最美的景致之一!</h3> <h3>  海特利古堡是前卑诗省督詹姆斯在1908年建成。它典雅的建筑外型、奢华的室内装潢和精美的花园,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探究20世纪初维多利亚富豪的生活。海特利古堡现位于皇家大学内。</h3> <h3>  来到维多利亚,你要做的就是享受生活,它没有多伦多那么摩登,也没有温哥华那么繁华,维多利亚用鲜花和海景在告诉每个人,这里是多么的简单而纯粹。</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  <b>&nbsp;冰川:扶摇直上冰川顶,犬拉雪橇乐不疲</b></h3><h3><b><br /></b></h3><h3> 从邮轮起航开始,电视和简报上的天气预报是我最关注的事情,尤其20号这天的天气的动向。因为20号我们将停靠第三站,阿拉斯加的首府——朱诺。</h3><h3> 一个被全美"孤立"的没有铁路和公路可达,只有飞机和轮船能抵的城市;一个号称野生动物比人多的3万人口的城市:一个有峡湾,有雨林,有高山,有世界上最容易到达的冰川——门登霍尔冰川的城市……<br /></h3><h3> 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我将在那里乘直升飞机欣赏门登霍尔冰川的美景,并登临冰川之顶,想想都有点小激动呢!</h3><h3> 看,我的飞机来了……</h3> <h3>  朱诺是个依山傍海的美丽城市,终年积雪的冰峰,逶迤的峡湾,茂密的原始森林,使朱诺散发着独一无二的迷人的魅力!</h3><h3> 20日早上7点,邮轮驶入了狭窄的加斯蒂诺海峡,这是通往阿拉斯加首府朱诺的唯一水道。两旁的景色清晰而秀丽,苍翠的山脚下有一大片房屋建筑,可以看到电线杆、大型机械和类似集装箱的堆物,隐约有车辆移动的影子,朱诺到了。</h3><h3> 今天是多云天气,离我的期望有距离还算不错,后来邮轮上的广播和陆上的司机都说是个"beautiful day",原来这里已经下了十来天的雨了,我很庆幸,按计划登机。</h3> <h3>  据资料记载,门登霍尔冰川发源于由美国阿拉斯加东南的邦德里山脉开始的巨大朱诺冰原的南半部,这是一直延续到18世纪中期的小冰期遗迹,为典型的後退冰川。</h3><h3> 其蓝色的冰盖,长19公里,宽2.4公里,最厚处高逾30米。从18世纪开始到现在,冰川前缘平均每年以8到10米的速度后退。山脚的门登霍尔湖和湖边的绿地,就是在冰川退却过程中形成的。</h3> <h3>  阳光下的门登霍尔冰川就像一条从高山峰顶汹涌澎湃飞泻而下的巨大瀑布,充满着奔腾的动感和壮阔的气势。洁白呈蓝的冰体绚丽夺目,宽阔的冰川前缘义无反顾地侵入蓝色的门登霍尔湖,巨大晶莹的冰块漂浮在水面,构成了一幅极其纯美和静谧的景象。</h3><h3> 深深的敬畏之情油然而生。这是神圣的大自然亿万年造化的结果,是大自然对人类慷慨无私的馈赠。</h3><h3> 由于直升机内空间有限及机窗的反射,我只能把美景刻在心里……</h3> <h3>  即便如此,当成走下直升机,走在门登霍尔冰川上时,我还是被眼前的晶莹剔透洁白如玉的冰川所震憾。</h3><h3> 但是,很快我就被另一种风景吸引过去了,没错,那就是爱斯基摩犬。</h3> <h3>  与爱斯基摩犬亲密接触后真正感受到了它们的友善和深情,从幼崽到成年狗与人之间都极温驯,是真正的"朋友狗"。</h3> <h3>  而且,最重要的是,它们都非常漂亮,气质高贵优雅,满眼笑意满眼深情,让人受不了它们的笑容和眼神……正应了"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喜欢勤奋的工作。</h3> <h3>  光顾着与爱斯基摩犬玩耍,才想起隆重介绍我的犬队,当当当当……就是它们,颜值担当超有爱的犬队,让我人生第一次在冰川上体验速度与激情,感受寒冷与温暖!</h3> <h3>  第六天邮轮驶入翠西冰川峡湾,翠西峡湾以美国南北战争中的一位将军的名字而命名,它距离阿拉斯加首府朱诺约50英里,是阿拉斯加最壮丽也是最易抵达的冰河峡湾,峡湾两侧峭壁高峻,悬冰如逐,拥有世界上最令人惊奇的景致之一。</h3> <h3>  翠西峡湾特有的幽蓝、神秘、宁静。晶莹剔透的浮冰缓缓地从船头飘向远处,仿佛洁白的天鹅与我擦肩而过……神奇而又美丽!</h3> <h3>  后记:此次阿拉斯加之旅,也许没有到达我所能到的世界最北端,但是我已经很满足了,我第一次登上了真正的冰川,第一次乘坐了直升飞机,第一次在冰川上坐雪撬……</h3><h3> 阿拉斯加,我一定会再来,进一步去探索你这块神秘、惊奇的大地,再一次欣赏拥有全世界最多的冰河、海岸、原野、天然资源和野生动物共同编织了一幅美丽的图画。</h3><h3> 我的阿拉斯加之旅,刚刚开始……</h3><h3><br /></h3><h3 style="text-align: left;"> <b> 清晨,一缕阳光日出东方</b></h3><h3 style="text-align: left;"><b> 愿你不被沉寂在深巷,有梦就在不远方</b></h3><h3 style="text-align: left;"><b> 愿你所到之处,遍地阳光</b></h3><h3 style="text-align: left;"><b> 愿你梦的远方,温暖为向</b></h3><h3><br /></h3>